活动

“元宇宙中安全可信社交的可行技术路径”技术论坛举行

10月22日,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福州分论坛(以下简称CCF YOCSEF福州)在福州线上举办“元宇宙中安全可信社交的可行技术路径”技术论坛,此次活动采用线上的方式进行,线上活动通过腾讯会议平台直播。

东南网10月23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10月22日,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福州分论坛(以下简称CCF YOCSEF福州)在福州线上举办“元宇宙中安全可信社交的可行技术路径”技术论坛,此次活动采用线上的方式进行,线上活动通过腾讯会议平台直播。来自国防科技大学、中南大学,上海大学、福建工程学院、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武夷学院、福建警察学院等高校专家学者,上海桐元软件开发有限公司、福州森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福建思知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迪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福建省亿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福建风林火山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CCF YOCSEF厦门、沈阳、郑州、济南分论坛的AC们及对元宇宙中安全可信社交感兴趣的朋友们共聚线上,就元宇宙中安全可信社交的可行技术路径话题展开讨论和思辨。

元宇宙构建的社交网络中真实人类用户的数字人参与到场景化的社交活动,用户可以共享时空即时互动,多样化的玩法更充分地激活场景,提升陌生人社交的积极性。数字人作为元宇宙的重要构成要素,“数字身份”与“虚拟资产”作为元宇宙经济体系的最基本元素,用户的数字身份与相关虚拟资产数据牵涉用户所有者的隐私,而隐私数据作为支撑元宇宙经济持续运转的底层资源,如何妥当地收集、储存与管理?如何合理授权和合规应用?如何避免被盗取或滥用或追责?如何最大限度降低人际交往成本和风险,从而打造安全可信的社交元宇宙?

活动由CCF YOCSEF福州分论坛学术秘书黄琼霞和企业AC罗晖担任活动执行主席,学术AC吴伶和刘文瑜担任在线主席。论坛现场活动包括引导发言和思辨环节两部分。

上海桐元软件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凝发言。主办方供图

上海桐元软件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凝作了题为《基于数字身份的多元宇宙社交》的引导发言,胡凝在发言中提到,自治、高效、可信、开放、跨系统(宇宙)是元宇宙社交中数字身份的需求;去中介沟通、环境融合的多身份表达、圈子价值共识是数字身份应用的元宇宙社交的需求。

中南大学教授侯木舟作题为《区块链与元宇宙安全可信社交》作发言。主办方供图

中南大学教授侯木舟作题为《区块链与元宇宙安全可信社交》的引导发言。发言中指出,区块链技术能够为元宇宙提供资产支撑,通过该技术来构建交易主体和交易过程,从而实现元宇宙中的价值归属、流通和变现。同时,区块链技术也存在一定的局限,需要将区块链技术和隐私计算技术进行结合,区块链技术解决信任问题,隐私计算提供安全保障,两者相辅相成,双技术融合已经成为前沿的技术研究方向之一。

北京邮电大学网络教育学院文福安教授发言。主办方供图

北京邮电大学网络教育学院文福安教授作题为《元宇宙相关技术及风险分析》的引导发言。他引出了四类元宇宙的关键技术,包括虚拟世界构建技术、虚拟世界交互技术、虚实空间联接技术和元宇宙管理技术。以教育元宇宙展开阐述,其中虚拟世界构建技术包括三维建模、科学仿真和系统融合三类技术;虚拟世界交互技术包括VR、MR、裸眼3D、动作捕捉、人脸识别技术等,这些技术与扩展现实技术高度重合。虚实空间联接技术则是以物联网为主的传感技术、数字通信技术和接口技术等。元宇宙管理技术则包括区块链技术、身份认证、NFT等。他总结了元宇宙中的存在的几种技术风险,包括获取端风险、应用端风险和系统端风险。

福州大学教授郑相涵作题为《元宇宙技术与应用》发言。主办方供图

福州大学教授郑相涵作题为《元宇宙技术与应用》的引导发言,他从元宇宙概念、核心技术和技术应用几个方面展开分析,提到区块链是元宇宙的信任基础,一定程度上约束虚拟空间中的用户由“不作恶”到“不能作恶”,指出没有区块链,就没有元宇宙。此外,云计算、云原生和分布式机器学习也是元宇宙的主要支撑技术,云计算技术能将计算任务分布在大量计算机构成的资源池上,使得各种应用系统能够根据需要获取计算力、存储空间和信息服务,分布式机器学习的技术分支—联邦学习则可以为用户隐私保护提供保障。

现场思辨 主办方供图

在思辨环节, 引导嘉宾、特邀嘉宾及所有的线上参会人员从“如何通过数字身份和虚拟资产构建安全可信社交元宇宙?”、“区块链技术如何为元宇宙社交保驾护航?”和“如何构建安全可信的社交元宇宙?怎样在未来的元宇宙中平衡安全和开放?”这三个问题展开精彩的思辨,各自纷纷表达了观点。

经过一个上午的深入探讨和热烈思辨,本次论坛观点总结认为:元宇宙社交中的存在一系列的安全风险,主要包括数据安全风险、知识产权风险、金融风险等,需要学术界和产业界不断探索安全可信元宇宙社交的可行技术路径,以推动元宇宙社交健康有序的发展。其中虚拟数字人、数字身份、虚拟资产是元宇宙社交中的关键因素,一方面通过区块链技术、分布式数字身份分布式机器学习和云计算等多种技术的融合来筑造元宇宙社交的安全屏障,另一方面也需要加强元宇宙安全社交的法律法规建设,以实现产业界中元宇宙应用的有效监管。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