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记者观察:元宇宙金融蹒跚起步

2021年起,元宇宙概念开始火爆,这一年也被称为“元宇宙元年”。随着元宇宙在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场景应用等方面取得阶段性进展。在金融行业, “元宇宙+金融”可能成为金融科技布局和发力的新热点。

转自: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本报记者 苏洁

2021年起,元宇宙概念开始火爆,这一年也被称为“元宇宙元年”。随着元宇宙在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场景应用等方面取得阶段性进展。在金融行业, “元宇宙+金融”可能成为金融科技布局和发力的新热点。

调查显示,约70%的受访企业表示看好元宇宙金融应用前景,但是由于技术限制、应用落地不成熟、商业模式欠完善等原因,仅10%的受访企业已展开相关技术和产品布局,近50%的受访企业表示近期无计划布局。从受访企业不看好元宇宙的原因来看,概念投机炒作氛围浓厚(57%)是主因,结合元宇宙当前尚处于概念期,不难理解部分受访企业对元宇宙的谨慎态度,缺乏合适的金融应用场景(21%)和元宇宙内涵外延尚未形成共识(18%),则从更现实的角度揭示了元宇宙金融应用的痛点。

从目前实际应用情况看,元宇宙侧重于运用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技术实现交互界面和客户体验的边际改进,真正实现全面沉浸式体验、大规模多人在线、低延迟运行、用户自主化创作、完善的经济系统、子宇宙互联互通等理想目标,还需要更多时间的摸索和完善。

随着元宇宙的发展,元宇宙行业的用人需求也悄然发生了变化。智联招聘发布的《2022元宇宙行业人才发展报告》显示,2022年1-7月,全平台元宇宙相关招聘职位数同比增长16.6%。招聘元宇宙人才的top5行业为互联网/it/电子/通信(职位数占比73.3%)、教育培训/科研(4.9%)、广告/传媒/文化/体育(4.8%)、制造业(4.3%)、房地产/建筑(2.5%)。

据了解,从2021年至今,元宇宙行业的用人需求经历了从“火热”到“收紧”的变化过程。一位行业人士表示,“人才供不应求,价格自然上涨。行业人才薪资大幅上涨的状况,一直持续到2022年上半年。到了今年下半年,市场遇冷,企业在薪资方面开始收紧。”

人才收紧是否意味着元宇宙热潮已过?行业人士认为,元宇宙或许是下一个“生态级”行业,现阶段依在发展初期,没有人会知道十年后这个行业会怎样。对于所有人来说,入局这个领域,必定是看好这个方向,新的探索必然带来快速的调整。

需要注意的是,当前国内元宇宙技术的应用仍集中在信息技术产业本身,并逐渐向传媒、制造业、金融等领域渗透,整体尚处于初期发展阶段,相关投资仍需谨慎。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