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

华谊、光线等10余家亏损裁员,微短剧元宇宙是“解药”吗?

10月12日,元宇宙文化娱乐管理(青岛)有限公司工商信息新增华谊兄弟互娱(天津)投资有限公司成为公司股东,持股比例20%,新增王中磊担任公司董事。

所有人都在等冬天过去。

近日华策、唐德、完美世界、光线等20余家影视传媒板块上市公司发布Q3季度财报,大部分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均处于“亏损”“下降”状态。

10月27日,华谊兄弟发布《关于公司宣发业务及人员调整的通知》,宣布公司将调整宣发业务模式,精简宣发团队。华谊的收缩裁员,仿佛为影视公司并不理想的Q3财报给出注释。当日网络更有传言称“著名导演冯小刚移民美国”,已被冯小刚否认。

兴业证券在年中相关研报中指出,当下传媒板块估值及基金持仓处于历史大底,中长期政策拐点持续确认。贺岁档能否回温,以新片入场推动市场加速恢复,以及影视剧能否在剩下的几个月顺利上映,决定着Q4是否能迎来反弹。

疫情下,影院反复关停成为常态。作为院线股代表者,横店影视、金逸影视的财报无疑能反映出国内院线的普遍处境。横店影视公布三季报称,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2.26亿,同比降32.92%;前三季度净亏损1.06亿元,同比降263.91%。今年前三季度,金逸影视录得营收7.17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27.38%;归母净利润亏损2.82亿元,下降41.63%。

而将目光投向几大电影公司,新片上映减少意味着业绩普遍不容乐观。出品了《独行月球》《人生大事》的中国电影,2022年前三季度,总营收为22.32亿,同比下降41.68%,归母净利润仅有59.45万元,同比下降99.8%。第三季度营收7.12亿元,同比下降12.60%;净利润为亏损1959万元,同比收窄55.09%。上海电影前三季度净利润更是暴跌826.63%,成为下降之最。

华谊兄弟Q3财报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2.6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 144.66%。其中,第三季度营收1.02亿元,同比降低58.99%;归母净利润亏损6793万元,同比下降114.24%。期间仅有参与投资的《反贪风暴5》《穿过寒冬拥抱你》《月球陨落》三部影片上映。

今年前三季度,万达电影的营收约为77.2亿元,同比减少16.73%;扣非净利润为-6.64亿元,同比减少283.47%。第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约27.82亿元,同比增加24.3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803万元,扣非净利润为-1140万元,同比增加96.86%。其主控影片有《外太空的莫扎特》《哥,你好》《海底小纵队2》等,参投了《奇迹:笨小孩》《人生大事》《万里归途》。

上市后备受关注的博纳影业,交出了回A后的首份财报——其2022 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7.76亿元,同比增长28.98%;实现净利润8520.70万元,同比增长15.99%。博纳影业第三季度营收 3.03 亿元,同比下降 46.59%;净亏损 1.5 亿元,同比扩大 422.45%,短期内业绩承压与博纳今年缺席暑期档有关,去年的《中国医生》保证了Q3表现。

一向“稳定盈利”的选手光线传媒,迎来了上市以来的“Q3首亏”,第三季度营业收入1.02亿元,同比下降54.12%;第三季度净亏损9876万元,亏损幅度扩大至244.57%。前三季度营业收入6.85亿元,同比减少29.92%;前三季度净利润1.02亿元,同比减少81.64%。

电影方面,光线前三季度上映的均为中小体量项目,如《我是真的讨厌异地恋》《冲出地球》《我们的样子像极了爱情》《狼群》,《坚如磐石》《深海》等重点项目均因审查等原因未上映,《山河枕》《春日宴》《拂玉鞍》《大理寺少卿游》(原名《大理寺日志》)等电视剧均未到收入确认期。

在充满寒意的暑期档、最低国庆档之后,电影股、院线股有此表现并不令人意外。如果说疫情导致电影、院线业绩表现受到影响,电视剧拍摄、送审进度延后,特殊节点则使得电视剧项目积压较多。C端生意不好做了,B端生意也受到影响。

头部公司华策Q3财报显示,公司2022年前三季度年初至报告期末,华策影视共实现营收14.65亿元,同比减少45.8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1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7.1%。正在热播的大热献礼剧《我们这十年》,国庆档票房冠军《万里归途》为其带来的收益,将在Q4财报中得到体现。

唐德影视前三季度实现总营收 1.19 亿元,同比下降 34.46%;第三季度实现营收 1439 万元,同比下降 72.67%,亏损 1963 万元。收入主要来自电视剧《无间》的发行以及定制剧《我的卡路里男孩》。

慈文和欢瑞则成为电视剧公司中少有的盈利增长派。慈文传媒实现营业收入3.97亿元,同比减少0.7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40.9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84.02%。具体在2022年第三季度,慈文传媒实现营业收入214.5万元,同比减少76.5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91.35万元。

欢瑞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12亿元,同比增长76.37%;归母净利润8675.47万元,同比增长44.99%;扣非净利润1.35亿元,同比增长1122.37%。报告期内,《山河月明》《沉香如屑·沉香重华》等项目陆续播出。不过期间仅有一部影视剧项目《莲花楼》开机并于近日杀青,存货或显不足。

当主业务表现不佳,微短剧、元宇宙等创新业务便成为了新的故事,并在文娱公司Q3财报中体现出来。

芒果超媒折射出长视频平台的普遍态势:受大环境影响,广告收入下降,并进一步反映在财报营收及利润当中。今年综艺“裸播”成为常态,艺恩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赞助品牌超过10个的综艺数量减少了三分之二。

财报显示,芒果超媒2022 年第三季度实现营收 35.24 亿元,同比下降 6.72%,净利润实现 4.88 亿元,同比下降 7.80%。2022 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 102.39 亿元,同比下降 11.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16.78 亿元,同比下降 15.24%。

今年以来,芒果TV会员服务两度提价,或导致其会员流失。《披荆斩棘的哥哥2》热度远远不及创下招商之最的《乘风破浪的姐姐3》。王牌综艺失速,微短剧和电商业务“小芒电商”成为其押注的重点。

拥有“喜羊羊与灰太狼”、“巴啦啦小魔仙”、“十万个冷笑话”、“镇魂街”等动画IP的奥飞娱乐,则选择了押注潮玩赛道。其Q3财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为20.17亿元,同比小幅增长0.6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1218.4万元,对比去年同期有所收窄,开发的潮玩产品都是通过IP授权,其中包括热门游戏IP“阴阳师”、潮玩IP“星际熊”,以及知名国漫IP“狐妖小红娘”等,并已推出“阴阳师”、“Sank Toys(藏克潮玩)”、“星际熊”等多款盲盒产品。

在一片惨淡之中,本身游戏基因显著的完美世界,高速逆势增长格外引人瞩目。10月20日,完美世界发布了2022年三季度财报,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42亿元,同比增长80.26%,刨除出售欧美子公司的影响后,2022年前三个季度游戏业务实现营收54.48亿元,同比增长4.46%。游戏业务实现盈利15.47亿元,同比增长约100%。

增长主要受益于《梦幻新诛仙》《幻塔》《完美世界:诸神之战》等产品的良好业绩贡献,以及海外子公司股权处置收益。其影视收入则相对应地有所下降。

另外,元宇宙风口已经延续了一年多,从华谊兄弟,到华策影视、唐德影视、光线传媒、芒果超媒等,多家影视公司均将其作为重点押注的新业务,或是在财报中提及,或是对外发声、投资布局。

据企查查APP显示,10月12日,元宇宙文化娱乐管理(青岛)有限公司工商信息新增华谊兄弟互娱(天津)投资有限公司成为公司股东,持股比例20%,新增王中磊担任公司董事。

华策影视10月4日也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元宇宙业务在当前阶段以内容为主,现阶段在数字藏品、影视协同宣发、虚拟角色创作和运营等方面处于探索和尝试阶段,已推出多轮数字藏品发行。唐德影视则推出首款以影视剧IP为内容的数字藏品——经典电视剧《东宫》人物角色Q版形象。据芒果超媒表示将分阶段推进芒果星球元宇宙的构建。而光线传媒则参股当虹科技、七维科技等相关技术公司。

VR与影视内容的叠加不妨视为创新业务探索,但从目前来看,“元宇宙”的远水难救影视公司的“近渴”,技术不足以支撑,Web3.0在国内仍然处于泡沫大于实质的阶段。

回到影视公司的基本面,西部证券研报指出,在影片供给充足的情况下,观影需求依然强劲。建议关注Q4重点待映影片,国内方面,《超能一家人》、《平原上的火焰》、《维和防暴队》、《无名》、《回廊亭》等“2022 年待映”影片猫眼想看人数超20 万;国外方面,詹姆斯·卡梅隆执导的《阿凡达2:水之道》(北美定档12 月16 日)猫眼想看人数47.6 万,若国内同步引进,有望助力大盘复苏。而电影市场的回暖,或将为影视公司Q4业绩注入一针强心剂。

而对于回本相对稳定有保障的电视剧公司来说,紧跟政策导向,把握现实主义题材和献礼题材等风口,则显得尤为重要。

无论是老牌电视剧公司华策进军电影,华谊第三季度播出悬疑剧《消失的孩子》、青春校园剧《东北插班生》两部剧集。还是诸多影视公司布局微短剧,在上映不确定性增加的当下,布局多元领域,平衡风险势必成为未来文娱公司共同的选择。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