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乌镇咖荟吴高斌:元宇宙要解决不敢干、不会干、没钱干三个诉求

11月10日,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元宇宙主题咖荟活动在乌镇举行。本次活动以“元启·未来城市”为主题,聚焦城市元宇宙应用,探讨元宇宙产城落地新范式,推广元宇宙创新应用成果。

焦点财经讯 王泽红 11月10日,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元宇宙主题咖荟活动在乌镇举行。本次活动以“元启·未来城市”为主题,聚焦城市元宇宙应用,探讨元宇宙产城落地新范式,推广元宇宙创新应用成果。

本次活动由乌镇镇政府、中交投资有限公司主办,中民协元宇宙工委、桐乡乌镇智享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承办,建学建筑与工程设计所、中交一公局第九工程有限公司、中交机电局、欧联节能、绿城科技、阿里云、元境宇宙、清华大学元宇宙文化实验室、同济大学智慧三维实验室、旅瞳科技和未来学中心协办。

咖荟现场,中民协元宇宙工委秘书长吴高斌针对“促进元宇宙赋能实体经济专班” 行动启动(下称“专班行动”)进行了详细说明。他指出,专班行动产生的背景是二十大上提出要把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

“专班行动”已于10月20日发布,目的是在全国选择一些典型的场景,打造一批优秀的专、精、特、新企业。吴高斌表示,元宇宙更大内容会在生态里面发挥作用,会在数据价值化、数据化治理,包括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等应用推动新模式和新业态。

至于元宇宙到底怎么做?他指出,目前已有专班文件,下一步是以需求为导向,元宇宙项目一家企业做不了,元宇宙产业化需要瞄准企业、产业和产业生态三大板块,但每个版块的元宇宙诉求不一样,可以总结为不敢干、不会干、没钱干三个核心问题。

元宇宙到底干什么,这个回答的不是学术问题,而是产业问题,中民协元宇宙工委做的内容核心是聚焦打造元宇宙要素融合、活跃的策源地,同时推进元宇宙的两条线,一条是元宇宙产业化,第二条线是产业元宇宙化。

中民协元宇宙工委认为元宇宙产业化可以称为“叙事、DAO和基”。“叙事”,可以称之为文化和世界馆。元宇宙核心初期的时候,文化内涵要牢牢抓住,如果没有文化内涵,元宇宙是立不住的,它是元宇宙的魂。

“DAO”,可以理解为一种组织协同方式。一个生态的发展需要组织保证,需要经济体系,需要金融体系等等一系列的,尤其是社群组织,可以称之为分布式组织,这个部分有利于形成新的组织方式、新的经济体的方式,才能够让元宇宙真正地融合下去。

“基”在元宇宙世界当中,是虚实融合,必须需要能源、网络传输、计算、存储,这才是元宇宙产业化范畴。

而产业元宇宙化则是新版“人、货、场”。各个地方如果要做元宇宙,需要一个整体解决方案,但截至目前为止,一家企业解决不了一个元宇宙的解决方案,它必须是多家公司的融合体,称之为项目落地联合体。

而专班行动的目的就是带着会员单位及相关企业,形成项目联合体,到各个地方去落地,主要分为短期、中期、长期三步走,短期之内做会展,中期做咨询和服务工作,长期牵引相关产业基金和园区在各个地方形成元宇宙的产业布局。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