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

元邦,引领元宇宙时代的元宇宙城市

在这个充满幻想并急速迭代的数字孪生时代,中国首个未来化、国际化、时尚化、高品位、社会心的元宇宙城市——元邦,于11月11日正式上线。

“美学创新,科技赋能。元邦将后现代主义和超现实主义风格相结合,创新出一种新的元宇宙美学风格:Cyber Yuppies 赛博雅皮。”

——邵忠 Thomas Shao

元邦城市景观

1992年的科幻小说《雪崩》描绘了一个可以拥有数字替身的虚拟世界,此后它被认为是“元宇宙”思潮的开端;2021年,我们终于迎来了元宇宙元年:在广阔的元宇宙中开启奥德赛式的冒险旅程,探秘未来无垠的可能;步入穿越时空的理想之城,开辟属于创意阶层的数字桃花源。

在这个充满幻想并急速迭代的数字孪生时代,中国首个未来化、国际化、时尚化、高品位、社会心的元宇宙城市——元邦,于11月11日正式上线。

元邦是由Meta Media超媒体控股和百度希壤与BV百度风投合资创办的一个元宇宙城市虚拟现实交互的平台。这是一个真正将艺术文化设计时尚与科技深度融合的超现实虚拟城市,一个集理想主义、未来主义和浪漫主义为一体的沉浸式数字桃花源,同时也将落地实体空间,实现虚拟现实交互的元宇宙终极体验。

科技与创意和品位的理想家园

元邦3公里鸟瞰图

元邦描绘的一个梦幻乌托邦,承载的却是现实城市的紧迫问题,解决当今人类在城市生活中面临的挑战。这座不断开拓的未来主义元宇宙都市,将成为一个新的生活和工作之所——多元化、“雅”和“酷”充满艺术时尚文化活力是元邦的基因。作为创意阶层的“乌托邦”,元邦将成为激发创意力量,兼收并蓄多样性创意思维和思想互补与创意能力相互结合共生的一种创意生态圈和创新的孵化器。这个乌托邦将运用新的“时空体”概念——一种时间和空间的奇特融合,建立一种与现实不一样新的生活方式。

元邦创始人、Meta Media超媒体控股集团创始人暨董事会主席、CEO邵忠先生开创以科技为经纬,创意与内容生产为版图的元宇宙商业模式,汇聚国内外一线创意工作者与顶级品牌资源,力图将元邦打造成超一流的全域创意数字协作平台。“元邦的远景目标就是建设成为元宇宙的智慧创意虚拟城市,一个“马赛克社会”和“社区自治联盟”乌托邦式的创意和生活方式的平台。从创意经济到创意社会的转变,打造成为创意阶层的新梦想之地。”

百度副总裁马杰先生领导的百度希壤开发团队肩负元邦的程序开发与大世界建设,并将为元邦未来的发展提供持续的技术保障。百度于2021年正式发布首个国产元宇宙产品“希壤”,基于百度大脑在智能视觉、智能语音、自然语义理解、知识图谱的领先能力和百度智能云的强大算力,百度“希壤”旨在为行业提供云智一体的元宇宙基础设施平台,基于希壤独立元宇宙能力底座(MetaStack)一站式基础能力,各行各业可以快速构建自己独立的元宇宙APP。而基于希壤元宇宙世界莫比乌斯环独特的几何结构,未来,元邦与希壤首座城市creator city之间将设有联通的轨道,用户可在两座城市中自由穿梭。

“多托邦”亮相元邦

多托邦(DUOTOPIA)

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迎来高度的融合,数字世界与现实世界的分界逐渐消失,万物皆是虚拟世界的入口,皆在虚拟现实中共生。作为一座元宇宙城市,元邦将虚拟与现实之间连接起来,形成线上和线下前所未有的生动体验。元邦特邀国际著名艺术家曹斐为元邦量身定做了一个具有怀旧科幻风格的漂浮社群建筑“多托邦”(DUOTOPIA)。曹斐将“元邦”元宇宙平台视为虚拟世界万华镜,把多样性和自然主义融入到城市规划的要旨。“多托邦”是曹斐自2007年在“第二人生” (Second Life)建立的虚拟城市“人民城寨”(RMB City)之后,第一个在元宇宙建构的建筑作品。与此同时,曹斐设计的全新虚拟化身“Oz”亦将在此展首度亮相,距离艺术家首个虚拟化身——China Tracy的诞生相隔十六年。“Oz”的名字来自《绿野仙踪》里的虚构国度“奥兹国”,是人、机器、生物合一的虚拟人物。“Oz”仿佛《绿野仙踪》里的龙卷风,将观众带入不受物理现实影响的世界,和展厅里纪录片中来自现实世界的受访者相映成趣。

多托邦(DUOTOPIA)

11月上海艺术周期间,曹斐的个人项目“拉格朗日•冰室”同期在誌屋上海ZiWU the Bund展出,呈现一系列包括装置、数字影像、纪录片、VR等诠释当下的全新作品,在虚拟和现实之间的中间地带里开拓了一片新的实验场域,多方位启发观众的感知和感官体验。

元邦发展愿景与计划

元邦全景鸟瞰图

元邦,一座具有东方气质的元宇宙城市。版图的环形基础架构来源于中国传统的玉璧,并将东方山水意境融入数字自然景观。“灵山之巅,昆仑延绵;弱水三千,玉带环绕”。元邦外环由延绵起伏的昆仑山脉层层环绕,中环由蜿蜒曲折的玉带状循环水系贯通,内环中心更有悬浮于城市之上的灵山(Meta Hill)坐镇。在自然景观的布局上,受“元亨利贞”循环往复的中国传统哲学启发,元邦首次采用时空并置的超现实设计方法。春夏秋冬四个季节整合在同一个城市版图之上,山川河流贯穿其中,人们可以在东南西北四个方位分别体验四个季节的诗意场景。

元宇宙学院(Meta Art Academy)

元邦是一个超越现实又不断演化,反哺现实的多维数字平行宇宙。除了生活方式的创新,元邦也将对生产方式进行数字化变革。元邦的首期落成得到了野城建筑事务所的大力协助,并参与元邦城市总体规划设计和实施。元邦创立了全球第一所元宇宙艺术学院(Meta Art Academy),并由科幻建筑师于朕及中国美院团队创作完成。元邦市政厅(Meta City Hall),一座数字生命之树的透明塔楼,由建筑师刘昊威带领CAA LAB元宇宙规划局团队设计完成,未来还将会有更多富有创意和实验精神的建筑艺术设计作品入驻。元邦将特邀国际著名策展人汉斯•乌尔里希•奥布里斯特(Hans Ulrich Obrist)来主持元邦元宇宙双年展(Meta Biennale),并将不断推选国内外知名建筑师设计师与艺术家,以一种开放包容又极具实验性的方式进行元宇宙城市的开发建设。

元邦市政厅(Meta City Hall)

创意和内容生产无疑是元邦的核心竞争力。元邦将营造一个充满艺术文化时尚基因的元宇宙精神场域,吸引来自艺术、设计、创意领域的创作者,并大力扶持创作者经济。这里将有最酷炫的艺术展,最潮流的时尚秀,最劲爆的演唱会,最有人气的博览会。从创意经济走向创意社会,元邦将打造一个属于创意阶层的梦想之地。这里还有最好玩的元宇宙游乐场,让元宇宙居民体验到比现实更丰富更刺激更有想象力的游乐项目,在玩乐中学习,在玩乐中成长。

在教育和思想传播方面,元邦将极大刺激知识系统的储备与生产,将建立元宇宙大学、专业学院、博物馆、图书馆等一套完备的元宇宙教学系统。这里将定期举办各种论坛和研讨会,让各种思想和文化在这里激荡,点燃知识的传递之火,让知识成为经济,让创新成为生产力。

最后,元邦提出元宇宙人才的第六项修炼(6S):学习能力(Study),专业技能(Skill),个性风格(Style),专业精神(Spirit),大师灵魂(Soul),分享施布(Share)。元邦希望建立一个具有分享精神的大家庭,具有极大的包容性,同时代表潮流趋势与新时代精神。元宇宙已不再停留于科幻电影和小说的想象空间,而是真真实实地进入到我们的现实生活。这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始,一个充满幻想并急速迭代的数字孪生时代。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