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罗军:元宇宙处于资金投入和政策扶持起步阶段,应积极推动平台建设和人才培养

作为新一轮科技浪潮的关键词,元宇宙处于怎样的发展阶段?在我国经济发展中扮演怎样的角色?

作为新一轮科技浪潮的关键词,元宇宙处于怎样的发展阶段?在我国经济发展中扮演怎样的角色?

11月16日,元宇宙产业大会2022年年会媒体吹风会通过在线形式举行,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元宇宙产业专委会执行会长罗军重点介绍了本次大会背景、大会主要议程、主要演讲嘉宾、活动内容,并分析了元宇宙当前所处的现状和发展趋势。

罗军表示,元宇宙作为新一轮科技浪潮正席卷全球,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我国先后有30多个城市陆续发布了元宇宙行动计划。

与此同时,罗军指出,目前,全世界还没有一家真正意义上的元宇宙企业,全球元宇宙分工体系和上下游协作关系还没有建立起来,元宇宙生态还在抓紧布局中,元宇宙还处于虚拟现实阶段。“当前,我们应积极推动元宇宙科学普及、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专业人才培养、底层核心技术攻关,应用场景开发、上下游企业集聚和深化国际交流,及时跟踪元宇宙发展趋势。”

对于国内多地纷纷布局元宇宙行动计划的行为,罗军认为,元宇宙整体还处于资金投入和政策扶持的起步阶段,因此并不适合所有的城市现阶段都一拥而上布局元宇宙产业。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都市圈主要经济城市和部分省会城市有必要率先做好顶层设计,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循序渐进,从元宇宙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应用场景开发、技术研发和元宇宙科学普及入手,促进元宇宙示范应用。

此外,记者还从吹风会了解到,以“重新定义互联网”为主题的元宇宙产业大会2022年年会将于12月10-11日在昆山举行,大会围绕元宇宙“应用场景”“内容创作”“算法算力”“人机交互”“区块链”“NFT与数字藏品”等内容举办19场有关“工业元宇宙”“教育元宇宙”“医疗元宇宙”“城市元宇宙”“文旅元宇宙”等专题论坛和若干场对话活动。

每日经济新闻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