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报道

正向引领元宇宙传播效能

元宇宙是为了对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进行虚实融合而搭建的一种全新文明形态,是在多样技术的深度融合基础上搭建的虚实相融、共融共生的多元文明和超现实世界

元宇宙是为了对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进行虚实融合而搭建的一种全新文明形态,是在多样技术的深度融合基础上搭建的虚实相融、共融共生的多元文明和超现实世界。其跨越时空的高沉浸式体验、用户的多元创造与表达,及其与现实世界的联动影响等,都将带来变革性的影响。元宇宙带来的沉浸化及其在感官刺激上完全的媒介化,可能带来现实世界与虚拟世界之间的感官错位感,也可能导致用户更深程度的媒介依赖、上瘾和沉迷。因此,要警惕用户沉迷于元宇宙世界而对现实世界产生排斥、不适应、漠不关心、不满意或惧怕真实社交等问题。

高沉浸感引发轻思考

元宇宙虚实相融的世界更容易引导用户以设身处地的同理心和更敏锐的情绪感知来认知新闻事件。但与此同时,也可能引发用户对深度报道、逻辑分析和理性探求的缺位。

在获悉新闻事件时,元宇宙可以给用户提供现场化的亲历感,但真实信息经由中介化之后,相关的新闻立场、舆论导向、观察视角等变得更加隐蔽,更容易造成对用户的引导和涵化。元宇宙对新闻事件的在场化“全息”呈现,更容易让用户感觉自己身处“全息”观察的视角,可经由自己“主动性”选择不同角度。当用户认为自己具有很大主动选择权时,容易让他们忽视全息视角本身具有的建构性与框架性。

因此,如何引导用户对新闻事件进行深度解读,以及如何提升用户理性思维和媒介素养,值得重视。

  带来监管压力

元宇宙离不开虚实相融的场景建构能力和新奇的时空创意思维,以及异空间建构和转换能力。元宇宙对用户的多元创造与表达保持开放,有助于鼓励用户创作内容。这种生产与聚合方式对推动元宇宙的发展、持续促进元宇宙的活力、提升元宇宙多元文明的表达和生产力来说,是必不可少的。

但是,UGC(用户创作内容)与元宇宙虚实共融共生的多元文化表达也将带来新的监管压力。第一,元宇宙本来就是现实世界与虚拟孪生场景、虚拟原生场景或虚实共生场景的叠加与融合,而不实信息也是基于一定的事实基础之上的杜撰、增添、删减,饱含不确定性信息,两者有着天然的契合性。这将为谣言和虚假信息的防范带来更大挑战,也将带来更大的信息立法压力和监管挑战。第二,如何判断用户自创内容和文化、观念的传播可能带来的现实社会影响,在元宇宙虚实共融共生的建构体系中,成为更加难以辨别的问题。第三,用户过度依赖元宇宙的沉浸感知,可能带来理性探求的缺失,也更容易坠入议程陷阱,容易被利用,造成敏感信息的传播与渗透更加难以被监管。

  强化新闻信息舆论引导力

在元宇宙这个新的文明形态中,人会拥有更大的自由度、更高的灵活性、更多的体验性和更强的功效性。这将带来革命性的剧变,其机器性逻辑将影响人的体验方式和思考方式,以及人与人之间交往的方式和人对信息的接受、解读方式。因此,要在加强防范与监管的同时,利用元宇宙讲好中国故事,以正向价值观引领和传播社会正能量,警惕元宇宙对不同价值圈层文化传播与浸透可能导致的社会分裂问题。

利用元宇宙为智慧监管和社会治理赋能,应对监管挑战。当前各种大数据平台建设如火如荼,数据成为资源,但如何有效、有益、合理和合规利用数据,值得深度探索。利用元宇宙为智慧监管和社会治理赋能,让大数据有效服务于智能政务,在数据分析智能化的同时,搭建好智能政务服务体系与平台。将元宇宙核心技术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应用于智慧城市建设,在提供便利服务的同时,提升大数据智能分析技术。这既可有效地监管和治理虚假信息,又可有效地监管和治理敏感信息和极易导致社会分裂的内容。

建立符合行业发展规律和规范的法规。元宇宙是具有革新意义的全息媒介化形式,将产生新的逻辑、新的模式和新的规则。同时,其本身具有强大的场景连接力,并与现实世界有着高度联动性。因此,建立符合行业发展规律和规范的法规,使其在不同的圈层之间发挥调和作用,将有助于促进社会共识的建立。伴随着“Z世代”年轻人越来越成为社会的中流砥柱,符合数字原住民和元宇宙原住民的网络立法和网络监管协议、法规,不仅在数字世界和虚拟世界发挥作用,也将在现实世界发挥作用、产生影响。

鼓励有趣有料的元宇宙素材创作,以正向价值观引领和传播社会正能量。元宇宙开放开源及多空间的通路,为PGC(专业创作内容)和UGC的创作提供了多样化的可能性。在元宇宙中进行各种功利性和非功利性的创作,将释放和激发用户时空创意思维和多样化潜能。可以有效发挥虚拟人及意见领袖的数字化身作用,加强PGC和UGC的核心价值观引领作用。主流媒体可以主动出击,主动制作有趣有料的元宇宙素材,并鼓励用户自主性的爱国主题创作,激发爱国热情,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在虚实相融的场景中,利用元宇宙独有的沉浸感和场景化体验,增强具有足够吸引力和用户黏性的主流声音的传播力。

重视元宇宙党建工作,鼓励党史学习教育基地虚拟重现。元宇宙可以非常有效地应用于党建工作,对于现存的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的虚拟孪生,或者其原貌不再存在的党史学习教育素材的虚拟修复重现,以及远程的沉浸式“在场化”学习参观,或者曾经发生过党史党建重大事件的地点(或其他元素)的场景重现和虚拟人的个性化解说,都可以应用在党员学习和培训、党史学习教育和党群服务等工作中。由此,让党史故事像记忆画面一样在手机屏幕(或其他移动终端平台)上展开,并让“参观者”置身其中,赋能党史党建工作。

提升技术安全保障,加强对高敏感度信息的研判和预警。元宇宙是对虚拟现实、混合现实、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人机交互、数据可视化、电子游戏、分身数字人设计技术及物联网等技术的全面融合与重组,加强元宇宙底层核心技术的提升和发展,能在有效保障安全数据、安全智能和安全通信的同时,有效利用大数据挖掘分析等技术,实现对信息制作、分享和传播赋能,并提高对高敏感度信息和谣言的研判和预警作用。

强化对新闻信息的舆论引导能力。元宇宙提供了更加灵活多样的社会实践方式,并打破了时空和关系的限制,可以充分利用该价值赋能来推进媒体融合深度发展,同时促进主流价值观的引领作用,以主流价值观与文化的全息在场有效进行价值引领。当前,元宇宙处于发展初期,各个行业对元宇宙的理解都处于初始阶段,没有成熟经验可循。这为元宇宙的发展带来挑战,也提供了多元可能性的探索机会。元宇宙在新闻业的应用也是如此。虚拟新闻信息场景的搭建及切换,虚拟主持人、数字化身信息解读人、虚拟信息宣讲员的沉浸式导引,以及深化感知便携交互型信息终端等技术的开发和研制,都处于探索阶段。一方面要加强用户的虚拟身份或数字化身对新闻信息的接收和感知,另一方面要加强场景化数字新闻人对用户的导引和舆论引导能力。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雷霞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