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报道

什么是政务元宇宙?平湖这场峰会给出答案

在平湖市政务数据办工作人员的设想中,未来,通过元宇宙智能孪生交互场景,市民不出家门,就能通过“虚拟人”来到政务服务大厅,办理业务,咨询事项。据悉,明年,平湖还将开展元宇宙智能孪生交互、困难群众精准画像研究、城市碳中和率计测及增汇研究、“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数智治理“专精特新”“绩效评价”模拟器等课题。

“智真你好,我想开个餐饮店怎么办理呢?”“你好,你想开办在哪个地址呢?”“名都花苑商住楼7幢102室”“很抱歉,经搜索核查该地址,不符合建设局排污要求。现为你推荐附近最近的可开办地址,新华南路746号,是否查看改地址实地情况……”这是发生在11月22日平湖举行的金平湖数字创新应用实验室峰会上的一段对话。

大会主持人向在政务元宇宙“工作”的AI虚拟数字人“智真”抛出一系列问题。“智真”通过人机互动让每一个问题都得到“秒间”回答。

元宇宙是当前的热词,也是前沿科技项目。

在这场以“感数智·向未来”为主题的峰会上,来自浙江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数字领域的顶级专家学者,阿里云、腾讯、海康威视、京东、众安科技、科大讯飞等知名企业代表齐聚一堂,为数字化改革方向“把脉开方”。

金平湖数字创新应用实验室是平湖市推进数字化改革的一项首创项目,通过联合数字化领域专家学者、科研机构、大数据知名企业,打造具有数字化改革领域的“政产学研”一体化创新实验室平台,为政府部门提供数据决策的“智库型实验室”。

据平湖市政务数据办主任邬妤琼介绍,目前实验室共有200多位专家学者,由感知物联专家、数字技术专家、数字化项目评审专家、数字治理专家、数字贸易专家、数字农业专家、数字服务专家、数字经济专家等成立了专家委员会。

其中就包括在今天会上被聘为实验室顾问的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中国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单志广,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计算机辅助设计及图形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刘振宇,浙江工业大学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吴伟强等业界“大拿”。

实验室自去年7月成立以来,依托平湖市大数据资源、党政治理应用、创新技术课题成果,通过联合200多位数字化领域专家学者、60多家企业,党政实践共同推进,为平湖新增数字化改革理论成果15个、制度成果18个,逐渐形成大数据分析挖掘、人工智能等技术领域的核心竞争力,为平湖数字化改革的高质量推进把舵领航,也为基层的数字化探索贡献智慧。

在平湖市水利局,有一款“节水宝”应用能实现水资源的全生命周期数字管理,真正做到查找问题精准化、解决问题高效化、避免问题智能化。据平湖市水利局水资源站站长夏跃冬介绍,嘉兴全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445立方米,不到全省的1/3、全国的1/4,平湖亦亮起红灯。基于此,平湖市水利局“节水宝”将30多个系统的数据整合成6个模块,打造“节水宝”。

设计之初,方案设置了节水驾驶舱、用水态势研判、工业节水增效、农业节水减排等45个模块。为确保“节水宝”做精做实,实验室邀请来浙江省水利厅专家虞开森,举办专场评审会。虞开森从方案的可行性、质量、合规性等方面专业把关。最终,水利局根据专家建议进行了调整。经优化提升后,“节水宝”不仅模块设置更合理,并直接节约成本300万元。

在平湖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一款房屋估价“神器”能让商业用房、住宅用房等不动产的价格实现智能化预测。工作人员只要上传房屋图片,无论简装、精装还是毛坯,“神器”只要根据各类环境参数,就能测算出房子的大致价格。“既能让房屋交易更加公平公正,也能提效降本。”平湖市政务数据办交易管理科科长于金成介绍说,通过这一“神器”,房地产评估公司的工作效率提升60%以上,同时节约成本80%以上。

这款名叫公共资源价格评估的模型,由北京邮电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教授肖波带领团队,为平湖量身定制,在市面上鲜有。模型采用人工智能的方式,搭建起价格预测、房屋相似查找、装修程度预测等六大组件,可同时对近万张图像进行快速检索。“未来,这一模型也将对市民开放。”于金成说。

在平湖市政务数据办工作人员的设想中,未来,通过元宇宙智能孪生交互场景,市民不出家门,就能通过“虚拟人”来到政务服务大厅,办理业务,咨询事项。据悉,明年,平湖还将开展元宇宙智能孪生交互、困难群众精准画像研究、城市碳中和率计测及增汇研究、“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数智治理“专精特新”“绩效评价”模拟器等课题。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