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

关注度下降,投融资活跃!清华大学发布元宇宙最新发展研究报告

这个由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元宇宙文化实验室发布的报告,与此前发布的1.0版、2.0版有什么区别?元宇宙行业发展至今出现了哪些变化?2022年元宇宙领域又有哪些亮点?11月22日,记者在北京采访了报告发布团队负责人、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沈阳。

天目新闻 记者 沈爱群 实习生 晏新月

日前,清华大学发布元宇宙发展研究报告(3.0版)。

这个由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元宇宙文化实验室发布的报告,与此前发布的1.0版、2.0版有什么区别?元宇宙行业发展至今出现了哪些变化?2022年元宇宙领域又有哪些亮点?11月22日,记者在北京采访了报告发布团队负责人、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沈阳。

沈阳是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元宇宙文化实验室主任。作为国内首个带有文化属性的元宇宙实验室,其成立于今年4月中旬。据沈阳介绍,截至目前,元宇宙文化实验室已接待来自各级政府机构、研究学会、知名互联网企业等访客600多批次。

公众关注度下降明显,但投融资依旧活跃

阅读这份长达245页的元宇宙发展研究报告(3.0版),让我们非常清楚地看到元宇宙的缘起、现状与发展进程。报告认为,目前对于元宇宙,“公众关注度下降明显,但投融资依旧活跃”。

“元宇宙舆论热度在去年12月达到顶峰,今年7月已降至去年12月份的1/5左右。当下网民关于元宇宙的讨论逐渐趋于平稳。”沈阳表示。

“但资本市场围绕元宇宙进行的投融资活动,依旧很活跃。”沈阳还表示。

仅以今年第三季度为例。报告引用的新浪VR&企查查“2022年Q3元宇宙投融资”数据表明:一级市场上,2022年三季度国内元宇宙整体融资情况达到了228.4亿人民币。其中, 硬件板块共发生270起投融资事件,占投融资事件总数的79.6%; 硬件板块投融资总额216亿元,占投融资总额的64%。相比而言,基础设施、软件和场景应用融资笔数和金额较少。

报告还显示:2022年中国市场元宇宙领域投资人倾向性明显,普遍选择拥有强背书、深行业履历的创始团队,资本更加看好光学模组、VR整机、相关芯片等硬件领域,其次是人机交互、数字孪生等新概念领域,被投企业普遍具备较强的同行竞争力和商业变现逻辑。

对此,沈阳表示:“就资本而言,今年一级市场对元宇宙的投资热情还在升温。而在二级市场上,但凡上市公司宣示公司战略,或在产业布局中设立元宇宙板块,或进行元宇宙业务并购,或聘请元宇宙研究界知名人士作为独立董事或首席战略官,都会引起市场关注和股价波动。”

报告援引东方财富网元宇宙概念板块的114家上市公司公开数据,互联网原生态产业是元宇宙生态主力军。入局元宇宙的国内上市公司中,创业板公司超过60家,深圳中小板、上海主板分别有20多家。而从元宇宙概念股企业注册地来看,这些企业主要集中在北京、广东和浙江;在北京注册的企业接近30家、占总样本的24%,成为元宇宙产业的主要阵地;在广东、浙江注册的元宇宙概念股上市企业也分别超过15家。

多因素悄悄发力,并持续推进元宇宙

2022年,有哪些因素在持续推动元宇宙发展呢?

作为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元宇宙文化实验室负责人,沈阳已然对全球元宇宙发展了然于胸。在他看来,元宇宙的经济体系规模庞大,目前已在金融、电商、游戏之间实现了高度融合。“大厂布局,政府支持,在持续推动元宇宙行业不断向前。”沈阳表示。

“目前来看,美国是全球元宇宙产业发展的全面引领者。日本元宇宙方向的布局,主要围绕VR硬件设备及游戏生态展开。韩国成立‘元宇宙联盟’,旨在通过政企合作,在民间主导下构建元宇宙生态系统。”沈阳说,“我国也从国家层面对元宇宙做出积极表态,地方各级政府则顺应发展趋势推出元宇宙扶持政策。”

报告搜集了今年1-8月的数据,用《元宇宙国外大事纪》和《元宇宙国内大事纪》的篇幅,有力支持了沈阳教授的判断。

国际上,微软、谷歌、Meta、英伟达、索尼、高通等全球科技巨头面向元宇宙纷纷做出重大战略布局,全面加强技术研发与产业赋能。全球元宇宙交流合作不断深化,各行业元宇宙协会、联盟、组织相继成立,元宇宙学术讨论、行业交流活动蓬勃发展。今年6月,全球首个元宇宙国际标准联盟宣布成立。8月,加拿大科学家首次实现国际间双向全息传输,将人类全息图像从美国传输至加拿大。

与此同时,各国对元宇宙给予高度重视。4月,日本成立“元宇宙推进协议会”探讨虚拟空间。5月,韩国“元宇宙首尔市政厅”向公众开放。7月,韩国科技部成立元宇宙/NFT安全委员会;阿联酋推出首个元宇宙医院。8月,泰国举办首届元宇宙博览会。

而在国内,同样是学界元宇宙交流研讨活跃,一批元宇宙行业协会、研究机构、实验室相继成立。今年2月,首届元宇宙中国大会在无锡成功召开;4月,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分别宣布成立元宇宙文化实验室、元宇宙研究中心,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会举行元宇宙主题活动;5月,2022数博会“元宇宙”论坛成功举办;7月,上海成立张江元宇宙创新发展联盟;8月,全球元宇宙大会在上海举办。

而在政策层面,自今年1月24日国家部委首提元宇宙,随后各地陆续出台相关政策和产业计划。“截至目前,已有北京、上海、杭州、武汉等地,陆续公布了相关产业扶持政策、投资促进方案或创新发展实施方案。”沈阳表示。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22年,元宇宙行业出现多个亮点

梳理2022年,沈阳说元宇宙行业可以用“进展明显”进行概括。

“一个突出的标志是,今年上市的VR头盔、AR眼镜,在产品层面出现了中等程序的迭代。”沈阳说,“前者广泛采用PANCAKE和手势识别等新技术,VR头盔在体积和重量上均有40%的降幅,更轻更小了,用户体验感更佳。后者AR眼镜也取得重要进展,今年至少有4款消费级产品,在重量上降到了70多克,这在以往很少见到。”

算力方面,上周高通公司首次专为AR设备推出专用芯片。“其采用算力分布式架构,可以将一些感知数据的处理直接分配给眼镜终端,而把更复杂的数据处理需求分流到相关智能手机、PC或其他兼容的主机终端上,比如智能手表、耳机等。”沈阳说,“如此一来,我们可以期待AR设备未来可以实现更小更轻更舒适。”

而在TOB应用领域,由于感知和协同性的优势,沈阳表示元宇宙已经在会展、旅游、教育、军事等领域实现星火燎原态势,同时成功实现了婚庆、祭祀等领域的突破。比如,在今年重阳节举行的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中,浙江丽水缙云采用“黄帝元宇宙”,全流程复现轩辕黄帝祭祀大典九大仪程,展现传说中的金龙、鸾鸟、仙鹤等神兽;同时将缙云历史文化名人以虚拟人的形式,和体验者一同参加祭典、谈天说地,让体验者身临其境感受祭典文化和缙云文化。

全球知名高校在试水元宇宙课程

伴随着产业发展,全球高校教研也在破旧出新中不断前行。斯坦福大学开设元宇宙课程,带领学生全面评估虚拟世界。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推出“元宇宙经济学”相关课程,为期6周。东京大学工学研究生院开设元宇宙工程学系,授课对象为从初中生到职场人群。

而在国内,南开大学推出中国首家元宇宙新闻与传播学院,并正式上线根据学院秀山堂现实物理空间虚拟复制的数字空间;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走得更远些,该校将人工智能学院(未来技术学院)信息工程系更名为“元宇宙工程系”,从而使该系成为国内高校第一个以元宇宙命名的院系。

“清华大学,也推出了元宇宙课程体系。”沈阳介绍说。清华大学“元宇宙的发展与挑战”本科生课程共分十二个章节,从元宇宙技术架构、行业现状、运行机制、 产业应用、风险治理等方面,力求让学生全面了解元宇宙。同时,清华大学经管学院还推出了“元宇宙经济学”专业课程,主要围绕元宇宙与经济、元宇宙与相关产业等内容进行授课。

“产学研融合,清华大学还成立了元宇宙学生协会,主要承担三大任务:对接校内外元宇宙资源、输出元宇宙课题课程、组织学生开展元宇宙创业赛。”沈阳说。

“苹果公司预期于明年1月发布AR/MR头戴装置,大家对此都很期待。”沈阳表示,“我们注意到,不管苹果公司的这款装置实际体验感如何,也不管世界经济是否陷入衰退,全球科技巨头和各国政府对元宇宙行业的扶持力度不会减弱。尽管产品销量会有起伏,但技术一直在进步。”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