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复旦教授凌鸿:为什么上海是最适合发展元宇宙产业的城市之一

工业元宇宙、消费元宇宙、城市元宇宙、旅游元宇宙……“元宇宙”不再是一个陌生的概念。基于元宇宙的技术与应用实践,人们看到了虚拟世界的更多可能,对未来城市也有诸多美好的畅想。

实际上,元宇宙就是一种数字化转型实践。无论是虚拟空间里面搭建政府大厅,还是在元宇宙里搭建真实体验,普通人都在感受真实的服务。

工业元宇宙、消费元宇宙、城市元宇宙、旅游元宇宙……“元宇宙”不再是一个陌生的概念。基于元宇宙的技术与应用实践,人们看到了虚拟世界的更多可能,对未来城市也有诸多美好的畅想。

如何理解“用中国的逻辑拥抱元宇宙”?如何理解从智慧城市到数字化转型再到元宇宙建设这个过程的发展?上海在培育元宇宙产业方面有哪些优势?财联社就此专访了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商业智能系教授、复旦大学智慧城市研究中心主任凌鸿。

用中国的逻辑拥抱元宇宙,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智慧城市

#Q1

如何理解“用中国的逻辑拥抱元宇宙”,您对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元宇宙城市有什么样的判断?

凌鸿:我们国家的政治体制机制跟其他国家不太一样,因此,中国拥抱元宇宙也会有自己的逻辑。

智慧城市建设目标主要有三个方面:其一是提升政府的管理能力,其二是便民利民,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其三是优化商业环境,促进经济发展。

元宇宙仍旧是为这三方面赋能,如何使得运作效率更高、管理更加有序,是用中国的逻辑来拥抱元宇宙的大前提。

以中国的逻辑来拥抱元宇宙,就是通过虚实融合并且对现实起到增强作用的过程,即虚实融合,以虚强实,这也是元宇宙的价值所在。今天,真正要使元宇宙的价值发挥得更大,那就是颠覆性的强实。在未来,人们甚至只需要在虚拟的元宇宙政府大厅办事,所有的事情都能解决掉,这个价值就是颠覆性的。

从智慧城市到元宇宙建设,数字化进程徐徐展开

#Q2

“十四五规划中提到数字经济、数字化,似乎元宇宙这一概念与数字化有着难以分割的关系?

凌鸿:数字化的含义本身是非常宽泛的,只要用计算机技术实现对数据或者信息的管理,都可以称之为数字化过程。而元宇宙是多种技术、连点呈现的结果,我将之理解为是人类对美好未来的一种想象。二者实际上说的是同一件事情,但是采用了不同的表述方法。从整个社会经济发展的过程来看,一种经济所引导主体的是数字化,所以我们把它称为数字经济。

元宇宙作为数字技术的一种应用,通过各种数字技术构造虚拟空间为人们提供服务。而技术应用过程中,它可能会对社会产生很大程度的影响,我们用元宇宙概念来进行描绘。目前还没有一个完整的元宇宙实现,很难有具体量化的指标来衡量其发展,因此业界、学界都还有很大的分歧。不过,对数字经济的认识基本上已经达成了共识。

#Q3

从智慧城市到数字化转型再到元宇宙建设,如何理解这个过程的发展?

凌鸿:智慧城市概念早在2008年就被IBM提出,上海、南京等城市在2011年就有了相关规划;数字化转型大概于2019年提出来,在2020年相关部门出台政策落实,开始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基于未来的发展战略进行规划。2021年,元宇宙概念开始备受关注。

这三者其实一脉相承,我们可以把最早提出来的智慧城市看作一个更高的立意与发展方向。在建设智慧城市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可以通过数字化转型来实现最初的目标。

智慧城市建设的目标主要有三个:对市民、对企业、对政府,而如今建设元宇宙生态,这三个目标依旧没有改变。

实际上,元宇宙就是一种数字化转型实践。无论是虚拟空间里面搭建政府大厅,还是在元宇宙里搭建真实体验,普通人都在感受真实的服务。

我们如何称呼这个转型的过程不重要,只要它的核心目标不变。

发力培育“元宇宙”新赛道,上海做了哪些努力?

#Q4

上海市积极布局元宇宙产业园区建设,在上海第三批特色产业园区正式推出的13个特色产业园区里,就包括位于浦东新区和徐汇区的“张江数链”和“漕河泾元创未来”两个元宇宙产业创新园。目前这些在建的产业园区有什么特点,如何赋能企业发展?

凌鸿:上海做产业园区建设有其自身的逻辑与特点。

第一、上海注重强化元宇宙的特性。首先,元宇宙是多种技术的整合,包含各种技术和产业。其次,元宇宙强调的是一个虚拟空间或者场景,具有开放性,这次政策主要是相关特性的产业或者领域给予支持。

其次,引入企业和技术,包括游戏,以及虚实的AR、VR等种技术,借助技术聚集与整合推动产业园区发展。这一次元宇宙园区的建设相较于之前的给钱给地,政府可能更多的是给政策,给一些行业政策上的认定。

第二,在上海的政策赛道里曾经提到两个关键词,叫虚实融合,以虚强实。虚实交互融合,为现实赋能,提升现实中的管理能力、体验感和真实感。

当然,每个参与者可以在里面自发地进行价值创造,自由平等地主导一些项目创新。这些特性一旦发挥出来,对现实经济会有很大影响,比如说文旅产业、房地产建筑设计、政府治理的能力、元宇宙政务服务等方面都能够带动起来。

#Q5

上海在培育元宇宙产业方面有哪些优势?

凌鸿:上海的城市优势是非常明显的。第一, 上海是比较开放的,也是相对更早提出元宇宙概念的,理念上更加领先。

第二,上海在技术、管理方面,都有更好的基础。

第三,上海的做法比较合理,始终是以积极的态度来培育元宇宙,用中国逻辑拥抱元宇宙,达到虚实融合,以虚颠覆性的强实。

因此,上海基于这样的理念、基础和路线,再加上我们的政府、企业、老百姓各类主体都朝着美好的未来去努力的话,我相信元宇宙未来是比较美好的。

* 文章转自财联社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