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元宇宙,远不远?

相较202年的“万物皆可元宇宙”,今年,我们听到“元宇宙”这个词的频率好像减少很多。但事上,2022年以来,全球范围内资本仍在不断涌入这一新兴领域。

1000 (57)

相较202年的“万物皆可元宇宙”,今年,我们听到“元宇宙”这个词的频率好像减少很多。但事上,2022年以来,全球范围内资本仍在不断涌入这一新兴领域。就国内而言,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国家重点战略发方向,元宇宙作为产业发展的未来形态,可以充分打开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的新空间。今年初以来,在政策层面已有数十个省市相继出台元宇宙产业相关扶持政策。

上海布局元宇宙释放了哪些信号?

伴随着“元宇宙”发展之热,作为“科创之城”上海率先发力,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为我们描绘出元宇发展的未来蓝图。

近日,《上海市培育“元宇宙”新赛道行动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上海市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接连发布,“元宇宙”成为其中的高频词汇。在元宇宙发展萌芽期,人们对其前景还充满想甚至不解的当下,这两份文件的公布迅速推升了元宇的讨论热度。“虚实结合、以虚强实”是上海元宇宙发展规划鲜明的特点。

《行动方案》提出:2025年,“元宇宙”相关产业规模达到3500亿元,带动上海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规模超1500亿元、电子信息制造业规模突破 5500 亿元;上海市将力争打1 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头部企业、100 家“专精特新”企业,推出50+ 示范场景、100+标杆性产品和服务,到 2025 年产业规模达到 3500 亿元。

同时,《规划》也明确:未来上海将加快研究部署未来虚拟世界与现实社会相交互的平台,发展扩展现实、智能人机交互、虚拟数字人等新型人机交互技术,加快虚拟现实生态布局。

海外“元宇宙战略”规划

事实上,从政府层面来看,许多国家都在试图抓住或引领这股浪潮。去年,韩国首尔市政府率先发布了《元宇宙首尔五年计划》(以下简称“《计划》”),要打造“Metaverse Seoul(元宇宙首尔)”。《计划》宣布从2022年分三个阶段在经济、文化、旅游、教育、信访等市政府所有业务领域打造元宇宙行政服务生态。而这一计划更是让韩国成为“元宇宙”热潮中首个将这一概念纳入城市规划,并与传统政务相结合的国家。

今年,阿联酋迪拜又启动战略,希望将自身打造为元宇宙的商业圣地之一。根据战略规划,到2030年,迪拜将创造4 万个“虚拟工作岗位”,并在未来5 年为当地经济贡献 40 亿美元。这将进一步推动迪拜的经济,并支持阿联酋政府将区块链公司数量增加5倍的愿景。

同时,迪拜王储哈姆丹在推特上表示:“凭借抢先采用元宇宙技术,迪拜力图成为十大元宇宙经济体之一,并在采用数字解决方案方面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他还称,迪拜已有超过1000家公司在元宇宙和区块链行业开展运营,每年经济贡献达 5 亿美元。作为能够同时满足人类精神需求及互联网市场增长空间的新型理念,元宇宙从一开始就广受关注。尽管元宇宙目前尚处于发展初期,与之密切相关的底层技术发展至成熟期仍需要更长的时间探索,构建真正的元宇宙产业并产生规模效益,还需要产业链各环节的共同努力,但业界普遍认为,这同样意味着元宇宙将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随着技术的完善和普及,元宇宙终将作为与现实世界共生的虚拟世界,打破虚拟与现实的时空界限,将对世界造成更深、更广范围的影响。

来源:本文为《华东科技》2022年10月刊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出处。

记者:管浩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