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报道

高校逐梦元宇宙:科技发展需人才先行

元宇宙因其自身的独特性和发展前景在近些年来收获了许许多多的关注,国内外高校纷纷开展元宇宙教学与研究。

元宇宙因其自身的独特性和发展前景在近些年来收获了许许多多的关注,国内外高校纷纷开展元宇宙教学与研究。

10月17日,中国首家元宇宙新闻与传播学院在南开大学推出。意在“通过元宇宙沉浸式教学”,将南开大学秀山堂以数字化方式在虚拟空间呈现,学生可以化身虚拟形象游览学院。

✦+

其实在此之前,各类元宇宙校园、实验室等已纷纷出现:

2021.8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诞生首个校园元宇宙模型 2022.1 中国传媒大学打造虚拟中传校园 2022.2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开设《元宇宙导论》课程 2022.2.26 东南大学启动校园“元宇宙”建设 2022.4 浙江大学成立元宇宙校区 2022.4 北京邮电大学成立中科深智元宇宙联合实验室 2022.4.16 清华大学成立元宇宙文化实验室 2022.4.19 中国人民大学成立元宇宙研究中心 2022.6.25 湖南科技大学成立元宇宙创新研究院 2022.8.30 中山大学设立《Web3与元宇宙》课程 2022.9.6 福州大学创建中麾元宇宙研究院 2022.9.23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信息工程系更名元宇宙工程系 2022.10 香港理工大学设立元宇宙科技专业 2022.10.10 西北大学上线元宇宙校园 2022.10.12 广州美术学院成立元宇宙数字艺术研究创新基地 2022.10.12 南京艺术学院与南京邮电大学成立元宇宙艺术与设计研究院

元宇宙相关专业和研究院的开设,标志着各地高校已经逐步启动了元宇宙的人才培养,使得高校学生能够更加系统地学习元宇宙涵盖的各类前沿信息技术技术,加入新兴产业。

这意味着未来人才储备会更加深入和丰富,也有利于高校的元宇宙教学研究相结合,同时为各地元宇宙企业持续创新发展提供了发展保障。事实上,国外高校早已拥抱元宇宙。

2021年的夏天,斯坦福大学开设了虚拟人课程,在今年7月,东京大学宣布将从今年下半年开设“元宇宙工程学系”,不过,该元宇宙工程学系并非正式的学院,而是面向初、高中学生、家长、校内外学生、在职成人,开设一系列元宇宙领域的课程。

科技发展需人才先行,如何让数字化人才跟上时代步伐,是当今教育领域的重要思考方向,也是元宇宙产业发展的一大阻碍。

毫无疑问,很多高校都投入“元宇宙”建设是一件好事,因为建立“元宇宙”教育平台是需要很多人共同来参与的,而不能只靠一所学校。

当前元宇宙行业整体还处于探索和研究阶段,存在技术研发所需时间仍不确定、产业发展趋势尚不明朗、应用场景尚需突破、商业模式还需等待市场检验、相关产业也存在法律法规不健全等问题,在全球范围内都没有形成科学、系统的教学大纲,更缺乏专业授课教师。

目前看来,校区与元宇宙头部企业进行产业学院专业共建,培养实操工程师人才,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或许是一条可行之路。元宇宙之风吹进高校,究竟风头还是噱头,还需静待。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