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报道

“脑机接口”新突破,人类能成为阿凡达?马斯克早已布局元宇宙

据外媒消息,11月30日马斯克正式宣布,Neuralink研发的可植入“脑机接口”将在6个月内进行人体临床试验。为此Neuralink还举办了一场名为Show & Tell的技术演示活动,并展示了一项通过意念打字的技术

据外媒消息,11月30日马斯克正式宣布,Neuralink研发的可植入“脑机接口”将在6个月内进行人体临床试验。为此Neuralink还举办了一场名为Show & Tell的技术演示活动,并展示了一项通过意念打字的技术。

2016年,马斯克创建了Neuralink,目的是研发一种可植入设备,使人类可以通过大脑直接与计算机交互的设备,可以看出疯狂的马斯克的思维总是那么的跳跃和跨时代,但科技的发展就需要这些敢想敢做的人。

目前,Neuralink开发的“脑机接口”已经动物上完成了实验。在2020年,马斯克在发布会曾用三头小猪做了测试。

一号小猪是没有接受过任何脑机设备的植入,就是一只给点吃的就开心的正常小猪。

二号小猪曾经接受过脑机设备植入,后来又被取出,但仍然看不出和正常小猪有什么不一样的,说明植入设备再取出是不会有任何安全问题。

三号小猪,叫 Gertrude(格特鲁德),也是唯一一个有名字的小猪,在接受植入了脑机设备两个月,直播现场中,马斯克为我们展示了它大脑活动的实时无线传输。

当它吃完零食欢天喜地扑腾着跑出来的时候,我们看到画面中的脑电波开始快速的波动,说明现在的它和我们看到的一样,是真的很快乐。然而这只是脑机接口的最初阶段--监测。

而随着不断的研发突破,Neuralink在11月30日的技术演示中,脑机接口已经可以实现用意念输入文本的功能,马斯克也宣称,未来这个项目是帮助人类跟上人工智能进步的一种手段,而下一步的重点是创造一种帮助残疾人恢复能力的设备。让它可以帮助残疾患者再次移动和交流。目前Neuralink公司正向美国监管机构申请,要求在人体上进行临床试验。

那么我们试想一下,如果脑机接口技术成熟后,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变化呢?

首先大家第一个想到的肯定会是VR元宇宙了,早在元宇宙的概念爆发之前,马斯克就已经在关注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的联通问题。只是那个时候,人们对于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的联通,仅仅只是停留在虚拟现实的大背景下而已。就算是目前这些大型的3D游戏,最多也只是带给大家视觉上一些体验而已,并没有让大家身临其境的效果。

而也有很多厂家在模仿科幻小说里面研制一些游戏头盔,游戏仓之类的,但是相比之下,都只是一些外形概念上的一些东西,那么脑机接口的出现,或许真的会让元宇宙概念迎来高峰发展期,真正的现实和虚拟世界的融合,毕竟人类的大脑可以接受所有的感官和触觉信息。通过脑机接口,完成可以实现这些真实的数据传递,但是这又会存在一个安全性的问题,在装上脑机芯片之后,那么大脑信号会不会受到干扰,或者失去自我控制呢?

另外一个,我想应该是远程控制,阿凡达的电影相比很多人都看过,男主杰克曾是一名瘫痪的前海军战士,但是他却可以通过某种设备直接将自己的思维投射到一具纳美人身体中去,并且行动自如,那么可想而知,如果脑机接口配合互联网,是不是比5G遥控的机械设备更容易操作,如果将人脑和一太机器人连接。则完全可以操作这台机器人完成他想干的使劲。

最后一个应该就是医疗辅助了,脑机接口是在人类大脑处植入一个硬币大小的芯片,通过许多极其细微的电线与大脑沟通,而芯片则通过无线电信号与外部的机器未来可以用脑机接口帮助盲人“复明”,以及脊髓断裂的人恢复对身体的控制。Neuralink称该设备将极大可能降低侵入性和对大脑的损害。

虽然目前“脑机接口”的计划还处于初期性,但是目前的验证方式确实是可行的,并且马斯克还曾表示,未来会计划将芯片通过“注射”入颈内静脉的方式接入,降低手术的规模和风险。但至于这项技术未来能发展到何种高度,还不得而知。毕竟这和火星基地的想法一样,还有很多的不确定因素和可能性。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