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报道

脑洞太大!马斯克“移民火星”,孙宇晨元宇宙建国

要说最近有什么大新闻,加密货币交易所FTX大崩溃肯定算一则。 行业内人称,FTX崩塌是新金融的雷曼事件

1000 (86)

要说最近有什么大新闻,加密货币交易所FTX大崩溃肯定算一则。

行业内人称,FTX崩塌是新金融的雷曼事件。

这是最前卫的、但也是最危险的。全球数以千万计的加密货币的使用者,被称为「币圈」的大人物和小人物们,都在惊骇地发现,加密货币竟然如此脆弱,可以在一个星期之内让一千五百多亿美元蒸发,云深不知处。

但加密货币在新金融世界是不可或缺,也是推动区块链发展的重要力量。很多人相信,这次FTX崩塌让业界遭受极大震荡后,也将浴火重生,迎接一个美丽的新世界。

悲观者还在观望,乐观者已跑步入场。

本周,加勒比地区国家多米尼克政府宣布,授权波场TRON 发行多米尼克国家代币DMC(Dominica Coin)和去中心化数字身份(DID),持有代币者将被授予多米尼克国家数字身份。DMC和多米尼克数字身份将成为用户通向未来全球元宇宙世界的重要凭证。

这意味着,在波场TRON、火必Huobi以及多米尼克政府的多方努力下,多米尼克实际已经实现了元宇宙建国。

0 (5)

听到这个消息的小wifi,惊讶程度不亚于听到马斯克的“火星移民计划”。要说孙宇晨和马斯克有什么相同之处:那就是他们真敢想。

1

法定数字货币与元宇宙结合的跨越式创新

加密金融又一出圈大事件

近期,在美国政治极化的背景下,加密议题作为一个尚未被贴上党派标签的话题,已经成为国会中不多的“两党”议题。在其他议题因为党派斗争拖而不决的时候,围绕加密的议案会更加容易推出。华盛顿似乎已达成共识,加密监管需要优先解决的两个领域是中心化交易所(特别是客户资产托管模型)和稳定币。

美国明年一季度出台监管法案已经是大概率事件。虽然很多国家已经针对加密有所监管,但是相信依靠自身的金融实力和国际地位,美国出台的监管规则应该会产生普遍的示范性效应,对整个加密行业的合规问题会带来巨大的影响。

1000 (87)

行业内认为,监管已经充分蓄势,大锤落下的速度在加快。明年一季度出台加密法案已经是大概率事件。

不过,在去中心化的加密世界,美国的监管法案带来的影响或许是局部的。

有人说,全球加密市场监管目前整体格局其实趋于三种主要类型:第一种以中国内地为代表的清退取缔式监管;第二种以美国为代表的宽松式监管;第三类则以萨尔瓦多等国家为主的全面拥抱式。之前,由于各国政府对加密市场监管态度及政策不同,全球加密市场监管具有割裂性,也很难形成统一监管框架。因此,美国的监管法案在加密世界影响力恐怕很难与金融世界中的美联储比肩。

所以监管不代表“一棍子打死”,这也让波场TRON创始人、火必Huobi全球顾问委员会成员孙宇晨(孙哥)的探索有了落地的可能性。

既善于追踪热点,也擅长制造热点,孙宇晨可能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位。

多米尼克的数字建国大业就是孙哥和波场TRON的最新作品。如果我们拉回时间线,每一步都环环相扣。

1000 (74)

多米尼克政府网站公告

首先是10月初,多米尼克政府已与波场TRON达成合作。波场TRON作为其指定的国家区块链基础设施,跻身多米尼克“国家公链”。多米尼克总理RooseveltSkerrit表示:这是多米尼克通过拥抱数字创新,并指定波场TRON协议作为其指定的国家区块链基础设施来推动经济增长的历史性一步。

1000 (88)

10月12日,孙哥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波场TRON旗下包括TRX、BTT、JUT、NFET和USDD在内的七种货币,已成为多米尼克的法定数字货币,并具备法币身份。

11月29日,根据火必Huobi官方发布的公告,火必Huobi、波场TRON、DMC Labs与多米尼克达成重磅合作,授权联合推出多米尼克国家代币(DMC,Dominica Coin)和数字身份(DID)。

1000 (89)

DMC的持有者将被授予多米尼克国家数字身份,在数字世界享有公民待遇。这一区块链行业与主权国家间的重大历史性合作,使得多米尼克在波场TRON的助力下,正式完成“数字建国大业”,成为元宇宙中诞生的第一个主权国家。

对加密金融而言,波场系代币法币化是继比特币成为萨尔瓦多法定货币后,又一个出圈的大事件,而本次波场TRON获授权发行DMC和多米尼克数字身份则将加密货币与元宇宙紧密结合在了一起,不仅给寒冬中的Web3从业者打了一针强心剂,也为区块链主流化叙事、寻找新的应用场景提供了真实可行的范例。

2

多米尼克的元宇宙建国大业

孙宇晨和波场TRON的野望

为什么是多米尼克?

0 (6)

作为加勒比岛国,多米尼克经济相对简单,严重依赖贸易和旅游业,面临外汇储备(美元)不足和金融基础设施不足的挑战。区块链的兴起,为该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通过与波场的合作,可以推动多米尼克完成Web3数字化转型,提高数字化支付能力,改善金融环境,促进经济增长,融入全球化进程。

举个例子,此前由于银行业不发达,多米尼克的国际汇款业务受到挚肘;现在可以依托波场TRON旗下的稳定币进行跨境支付,不仅费用更加便宜,汇款时间也大大缩短,仅需几分钟即可到账。

多米尼克面临的困境是中美洲加勒比海地区典型国家的一个缩影,这一地区国家经济高度依赖初级产品贸易和旅游业,面临外汇(美元)储备不足和基础金融服务不足的难题。为向当地金融体系注入新活力,加勒比地区已有包含巴哈马、圣基茨在内的多个国家地区积极布局加密领域,目前已成为全球加密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预见,此次多米尼克与波场TRON合作发行DMC和多米尼克数字身份,率先完成“元宇宙建国”,将为当地吸引大量资源及关注,并为加勒比地区进一步发展数字经济提供可借鉴模式。

随着“元宇宙”成为当代热词,“元宇宙公民”概念也逐渐受到越来越多人的接受。

1000 (75)

有研究指出,数字身份领域的经济价值将在未来10年呈指数增长,截至2030年,数字身份领域预计将实现万亿美元级别的收入。具备跨区域技术优势的区块链行业企业有望在该领域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而波场TRON无疑是这一领域探索的先锋之一。

但是孙宇晨和波场TRON的野望远不止于此。

正如多米尼克总理办公室官方声明所指出的,波场TRON是全球领先的区块链平台之一,以高效和低成本的加密货币结算系统而闻名。数据显示,波场TRON是全球三大公链之一,截至目前,用户数量已经突破1.24亿,交易笔数超43亿笔,链上资产超过500亿美元。因此,此次合作中,波场TRON能够通过其在数字经济领域的优势和经验弥补多米尼克面临的技术短板和受众不足的问题。

据了解,DMC将通过火必Prime正式对外发售,注册用户在满足KYC(身份验证)的条件下,均会获空投DMC和多米尼克数字身份,该身份可以在数字世界享受多米尼克公民待遇,最终成为多米尼克的元宇宙公民。

1000 (90)

火必将在DMC发行后对DMC持有者空投数字身份。用户可将获得的数字身份提至波场TRON生成SBT(灵魂绑定代币),SBT的持有者将可以享受与现实世界完全映射的同等“元宇宙多米尼克国家公民权”。在缴纳一定的工本费后,SBT的持有者将会收到多米尼克官方数字身份的实体证件。

有意思的是,熟悉孙宇晨的人都知道,他是马斯克的超级铁粉。小wifi觉得,在敢“做梦”这件事上,他和偶像马克思相差无二。

马斯克“火星建国”的消息传出的时候,“地球人”都为之轰动。火星上建立城市并实现长期居住,这不是幻想是什么?最起码很多技术都需要解决。但是埃隆·马斯克已经想到国家管理层面了。他表示,可能会尝试将“自己的法律制度”强加于火星,并在地球法律不适用的情况下形成“自我管理”、自我维持的解决方案。

当不少人将这则消息当八卦听一听的时候,马斯克却发布了首期火星城市建设规划图。城市被取名叫女娲,预计可容纳25万人。

正如马斯克向外太空拓展,孙宇晨也在虚拟世界探索。一虚一实,遥相呼应。

1000 (76)

孙宇晨曾经在一次采访中表示,他总喜欢说服那些不可能被说服的人。

他可能是无需被“理解”的。

二十多年前,互联网经济与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体经济相比,像是一群异想天开的人做的一场虚幻的梦。可梦中的世界已然在现实中呈现。而从区块链开始,互联网创新似乎越发得虚了,应用还没落地,概念却已引发狂欢。一旦大多数人没有从中获得利益,便直接盖棺定论,将新事物果断抛弃。

这纵然和想赚一把快钱的投机者脱不开关系,可仍不免有些武断。

0 (7)

比如元宇宙,元宇宙并非单纯地概念炒作,它更像是建立于发达的数字基建基础上的一个超前世界。与之紧密相关的数字货币和NFT,底层逻辑都是区块链,或将成为元宇宙设想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投机者众,容易改变舆论的风向,这使得真正的梦想家,也必然要面临不少于投机者的质疑声音。

孙宇晨当大使,押注NFT、元宇宙,投资商业航天、人造子宫,这些看似八竿子打不着的举动,使得无人能猜透他下一步想做什么。但透过这些领域或技术的发展脉络和现实处境,其实可以发现他多面出击的内在逻辑:即选择和关注跟人类命运息息相关的前沿科技,即使现在它们充满争议,但也可能成为未来。

当然,时代所赋予90后的自由、张扬和颠覆,让不同代际的创业者的思维和理念迥然不同,尤其是对个性化的追求,又使得个体的多面性彰显得淋漓尽致。

孙宇晨,可能是所有不被理解的“90”后合集。

1000 (77)

本文作者:大雨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