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报告

报告提出元宇宙“321”框架体系 探讨技术如何为社会赋能

“以数字虚拟空间为基础,构建相互关联的概念体系来理解整个元宇宙的概念。”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提出元宇宙的“321”框架体系。

“以数字虚拟空间为基础,构建相互关联的概念体系来理解整个元宇宙的概念。”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提出元宇宙的“321”框架体系。

《再谈元宇宙:从概念探源到理解跟踪》由毕马威发布。这份报告称,框架体系中的“3”即是数字空间的三个要素——人、物、场景。三个要素之间彼此互动,人与人之间是社交关系,人与物之间是生产、消费关系,物与物之间是互动、创造关系。同时,所有这些关系的产生和互动都是在某一场景下产生的。基于这三个要素,从整体上复刻了真实空间中的关键事物,构建起数字空间的基础。

报告称,框架体系中的“2”即是数字空间与真实空间的关系。元宇宙构建的数字空间作为人的一种新的生活空间,与物理世界中的真实空间是相互交融的,主要有“将真实世界复刻至元宇宙”等形式。

报告还称,“1”为数字空间的规则体系,随着元宇宙不断发展,将逐渐形成一定程度上基于物理世界,但又一定程度上具有自身特性的社会、经济等方面的规则体系,这些规则制度的形成是元宇宙长期发展和不断演化的基础。

“在数字经济发展的今天,创新技术的发展是日新月异的,以元宇宙为代表,在未来必将为整个社会进步赋能。”毕马威中国管理咨询服务主管合伙人兼首席技术官及创新主管合伙人刘建刚说。

这份报告总结出引发元宇宙热潮背后的四个原因,包括互联网产业增长放缓、用户需求推动、部分技术趋向成熟等。报告认为,5G带来高速、低时延的网络,云计算成本下降、算力供应充足,VR/AR经过多年沉淀体验也在逐步突破,这些成熟的技术成为元宇宙发展的底层基石,同时通过元宇宙概念,也将给相应的技术带来更大的需求和更广阔的想象空间。

毕马威中国科技、媒体及通信行业主管合伙人陈俭德提醒,作为行业践行者,应该从概念的迷雾中走出来,一方面理解元宇宙概念所代表的东西,另一方面建立理解和跟踪元宇宙发展的体系。

报告建议从行业、技术和公司三个视角出发,对元宇宙的发展动态进行系统化梳理和跟踪,并认为,目前相关技术仍处于发展阶段,不同的技术成熟度不同,元宇宙的进一步发展有赖于技术族群的有效协同。

原标题:报告提出元宇宙“321”框架体系 探讨技术如何为社会赋能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