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孪生

虚拟人纷纷「出道」,社交泛娱乐场景如何迎接新顶流?

虚拟人入局,新战场的交锋

本月 12 日,花房集团即将于香港上市。关注【融云全球互联网通信云】回复【融云】抽取高颜值大容量高端可乐保温杯哦~

在带货直播平台的赫赫之名下,娱乐直播这种模式略显古早,花房之“房”——六间房已经有 13 年的历史。

虽不在聚光灯下,但从花房集团数据来看,娱乐直播平台的日子还算滋润。

数据显示,花房集团 2022 年前 5 个月营收 20.87 亿,毛利 5.42 亿元。

事实上,无论是娱乐直播、带货直播还是游戏直播,底层都是由 IM 即时通讯与 RTC 实时音视频技术相结合的直播场景方案,不同之处主要在于由核心内容所决定的付费模式差异。

随着直播场景的发展,原先由主播唱演为主要内容的娱乐直播,与购物、游戏相结合发展出了电商直播、游戏直播等品类;与连麦和 PK 等产品功能相结合,演化出相亲、对垒等模式。

虚拟人入局,新战场的交锋

如今,让内容翻新的技术又增加了“虚拟人”这个大招,虚拟直播作为元宇宙的落地方案之一,备受关注。

根据天眼查数据,从 2021 年初至 2022 年 2 月,国内共有 42 起虚拟人相关投融资事件,规模累计超 33.89 亿元。而将目光放至全球,2021 年相关投融资为 149 起,总金额约 326.03 亿元,较前几年单笔融资额度和融资总金额都大幅增加,资本市场热度可见一斑。

在国内,这股风首先刮到了二次元文化阵地 B 站,并且以“金饭碗”之势出圈,直播一小时斩获过百万的新闻屡引热议。

这一方面证明着虚拟直播的“钞能力”,另一方面也吸引不少“小透明”入局。

对主播来说,一台配置不错的电脑加上麦克风、摄像头等设备;立绘、Live2D 模型加上面捕软件,基本就拥有了出道开播的基本条件。

更重要的是,采用虚拟形象进行直播,可以创造“世另我”。皮套(虚拟形象)之下,中之人可以自由地做自己,或基于人设成为那个“理想中的自己”。

目前,仅在 B 站这个主播群体已经多达 23 万。

对观众来说,虚拟形象交互是一种新颖的体验和情感连接方式,且在人设之下拥有不会“塌房”的稳定感。虚拟主播最常见的皮套大多带有极强的动漫特征,对热衷二次元文化的年轻群体来说,容易产生共鸣。并且,虚拟形象在 IP 开发上可塑性强,不受时空限制,不仅给观众带来神秘感,还增添了想象空间,让观众在层层叠加的情感投射中建立联结并赋予意义。

根据 YouTube 内容提供商 Fullscreen 的研究,美国有近四分之一的 Z 世代将虚拟偶像描述为“真实的”。

艾媒咨询调研也显示,47.5% 的受访者认为未来真人主播和虚拟主播将共存。

当然,目前行业尚不成熟,收入方面大小主播的分化也比较严重。

但赛道正在升温,不少互联网公司、娱乐公司纷纷布局。无论是字节跳动和乐华娱乐联合发起的虚拟女团,还是长短视频网站在虚拟主播模块的投入,都在让虚拟直播这把火烧得更旺。但显然,对虚拟直播或虚拟形象实时互动领域来说,局面远远未定。这是主播们的机会,也是平台的机会。

随着消费群体的需求多样化,未来,虚拟形象的应用将更加广泛。除了直播,1V1 聊天等领域也将迎接这一新元素,不仅丰富内容,还可有效降低真人社交平台运营的部分风险。

开辟新空间,提高天花板

对于平台来说,建立虚拟主播生态,可以避开与传统直播、1V1 聊天巨头的竞争,有机会开辟新的商业空间。

首先,抛开虚拟形象这一新颖形式,娱乐直播和 1V1 聊天业务模式已经非常成熟:内容主要为主播表演/聊天,变现主要靠观众打赏/按时长付费,IM 即时通讯 + RTC 实时音视频则是互动体验主要支撑技术。

在这方面,融云经过长期积累,在多个技能点上拥有优势:

高品质音视频:2K 分辨率、30FPS 帧率,最高音频采样率可达 48KHz;可对抗 80% 的音频弱网丢包及 60% 的视频弱网丢包,在稳定性、连通性、并发及负载等方面服务可用性达 99.9%。

连麦直播:在连麦直播场景下可自定义合流布局,从而降低观众端带宽。

海量版权音乐:提供实时更新的各种类型版权音乐、支持播放双声道音乐文件。

大规模聊天室:在线人数无上限,支持高并发消息处理,支持礼物、点赞等自定义消息。

内容审核:海量文本库积累,先进的语义检测技术,结合定制化模型配置,可以针对不同场景精准识别政治、暴力、广告等垃圾内容。

其次,当前虚拟主播的活动形式还主要在直播视频切片两个大类中,平台通过打赏、充值分成进行变现的方式已经得到初步验证。在这方面,融云提供直播和点播相结合的 RTC 服务,可帮助开发者搭建专注虚拟 IP 业务的娱乐应用。

低延迟直播,跨国跨网无障碍,延迟最低 66 ms。

提供多种云端音视频录制模式,满足不同场景需求,如精彩内容回放或直播内容备案等。

支持多种方式文件上传,支持视频文件点播服务。

目前,“ACG 虚拟主播”在现有平台还属于主流模式,而随着动捕和渲染技术的发展,更加生动而丰富的超写实真人虚拟形象将逐渐流行起来。

融云接口灵活程度高,3D/超写实虚拟形象、美颜、变声、挂件、动态表情、贴纸均可支持。

同时,融云全球通信网覆盖 233 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多个数据中心、数千个节点,有效支持低时延、高品质虚拟直播业务的全球开展

根据艾瑞咨询数据,虚拟主播已经进入了快速增长阶段,2021 年同比增长超过 100%。预计从 2022 年起的未来三年,中国虚拟主播整体市场规模分别为 6 亿元、13 亿元和 25 亿元,商业天花板显著上移。

随着技术的发展、消费者对多元内容需求的提升,以及虚拟形象 IP 的不断完善,虚拟形象将与 IM、RTC 等通信技术相结合,在现有的娱乐社交模式基础上,发展出更多的变现模式,释放更高商业价值。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