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

灵稀+希壤+Cocos+Pico=元宇宙新基建四小天王

根据Jon Radoff知名的元宇宙七层构成要素理论,元宇宙的实现,从底层技术到生态应用需要7个层面的共同发展才能实现落地。

前言:元宇宙世界的地基和构成要素

根据Jon Radoff知名的元宇宙七层构成要素理论,元宇宙的实现,从底层技术到生态应用需要7个层面的共同发展才能实现落地。

元宇宙七要素层中,包括了5G等基础设施层及可穿戴设备等人机交互的建设;包含VR/AR/XR等空间计算,以及区块链等去中心化的建设;也包括了创作者经济层、发现层,以及体验层等应用产品及运营生态的建设。

基础设施层包括5G、WIFI6、6G、云、7纳米-1.4纳米工艺、GPUs、材料等元宇宙的基础设施及硬件设备,是构建一个虚拟世界的地基。

元宇宙的成长要靠硬件层、技术层、系统层和应用层这几个基础层面的鼎力相助。

作者 | 方文

图片来源 |  网 络 

1000 (11)

提升用户沉浸感的核心技术

人机交互设备作为未来人们进入虚拟世界的“入口”,是构建元宇宙时必不可少的基础设施之一。

AR/VR/XR等设备的进一步发展,将提高人们在元宇宙世界中的沉浸感与体验感。

在此基础上,脑机接口将可能成为未来人们进入元宇宙的方式,彻底颠覆人们对现实与虚拟世界的认知。

目前,XR依旧是众多科技公司发力元宇宙人机交互设备的主要赛道,而字节跳动显然是走得更远的那个。

在字节之外,百度、京东等大厂也纷纷入局。

国内元宇宙探索如火如荼。仅2022年三季度,国内元宇宙领域投融资总额达228.4亿元。

1000 (12)

Pico:抢夺硬件入口,布局下一代平台

作为VR设备制造商的Pico创立于2015年。2018年以90亿元的价格被字节跳动收购。

去年5月发布的VR设备PicoNeo3一天的卖出价值超过一千万元。

2021年其VR/AR装备销售量突破1120万台,在相关公司中名列第三。

据企查查,2021年8月,字节跳动以15亿美元(约90亿人民币)收购国内领先的VR硬件厂商Pico。

据Pico官网,Pico旗下拥有G系列和Neo系列VR一体机,产品矩阵完善。

收购Pico后,字节在内容侧面亦加大布局。

电脑是互联网时代的通行证,手机是移动互联网的通行证,而VR设备有机会成为互联网元宇宙的通行证。

如今Pico经过多年迭代后,其产品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为元宇宙沉浸式体检打下基础。

Pico未来发展方向是加强硬件素质和构建软件内容生态。

未来如何提升硬件技术水平、建构内容生态,将是Pico未来发展的重点。

1000 (13)

Cocos:拉低元宇宙技术应用的入门条件

在元宇宙时代里,要想拥有与现实无异的拟真感、交互感。

无论是数字人、虚拟场景、大地图生成工具还是服务器架构、AI能力框架、通信框架等等大量核心技术,都需要使用技术引擎完成。

创设于2010年的Cocos从手机行业起步,现在拥有逾16亿终端设备、遍布逾200个国家地区和160万名注册开发者。

2021年5、6月,与华为合作生产的Creator3.1和Creator3.2问世。2022年8月,作为里程碑的Creator3.6与消费者见面。

其可以带来3D、2D更好的体验,有利于开发人员做出更复杂内容的同时使用更少的时间。

目前Cocos公司的引擎已成为多领域普适性的技术工具,例如可以利用Cocos引擎以源代码的途径开发XR项目,还可以协助开发人员将3D转化为VR版本转得更快。

如今Cocos引擎已经成长为横跨多领域的普适性技术工具,比如XR项目可通过Cocos引擎以源码的方式开发,未来还将帮助开发者快速完成3D向VR版本的转化。

Cocos的积淀,把技术平台底座提供给了元宇宙世界,拉低了元宇宙的技术应用的入门条件。

1000 (14)

希壤:首个[国产元宇宙]产品

2022年7月,百度表示将逐渐开放SDK,支持中小企业在本平台创建内容,把元宇宙会议作为重要发力点。

2021年12月21日,百度宣布正式开放元宇宙App希壤。希壤作为首个[国产元宇宙]产品,该产品打造了一个跨越虚拟与现实、永久续存的多人互动空间。

希壤来自百度,于2021年底成立。

希壤采用云计算和AI两种核心技术,分别在三方面实现技术突破——交互、听觉、视觉。

每位用户均可在希壤中创立一个独一无二的虚拟形象,在电子设备上进入希壤,可以沉浸式体验看展、交流、逛街、听会的音视觉效果。

希壤是一个元宇宙基础设施平台,提供解决方案给快速进入元宇宙的各行业和建立元宇宙内容场景,提供支持给产业的智能数字化升级。

根据官网介绍,希壤世界由无线连接的虚拟空间组成,每个虚拟空间都是一座独一无二的数字都市,商家或合作伙伴能够借助希壤App打造独家专属的品牌世界。

在百度看来,希壤为行业提供云智一体的元宇宙基础设施平台,为各行各业快速进入元宇宙、搭建元宇宙内容场景提供解决方案,为产业智能化升级提供多维度、全方位的支持。

1000 (15)

灵稀:实体+数字藏品模式赋能

2021年12月,京东旗下数藏平台[灵稀]上线,进军国内数藏界。

灵稀具有[实体+数字藏品]的形式特点,占优势地位的还是实体商品。

不过消费者只能通过购买指定实体商品的赠品得到数字藏品,这个数字藏品不能单独购买。

京东灵稀有自己的答案,其核心营销模式为每个数字藏品均和实体商品、IP紧紧链接。打造出更加立体的线上线下交互体验。

比如2022年京东618,结合女装牌子创立新的数字营销玩法,根据各品牌的IP可玩性特点灵活设计数字形象,带给消费者全新体验。

基于京东云提供的区块链技术能力打造的数字藏品,有效将IP+电商运营相融合,同时利用数字藏品的流量和特性,为实体商品的品牌营销加码,助力品牌商引流、拉新、创收。

1000 (16)

结尾:落地到用户体验的使用场景

根据全国科技名词委的新定义,元宇宙是人类运用数字技术构建的、由现实世界映射或超越现实世界、可与现实世界交互的虚拟世界。

人们在元宇宙中的体验,既有虚拟世界特有的富有想象力的体验,也包括相当一部分现实世界体验的延伸,如社交、游览等。

开放式的社交平台是人们进入元宇宙的重要入口之一。

自去年元宇宙概念大火之后,国内涌现了一批元宇宙社交平台,然而在用户体验以及互动性上,大众对此褒贬不一。

目前来看,百度希壤元宇宙平台似乎是雨后春笋般涌现的元宇宙社交平台中,发展较好的一个。

部分资料参考:华泰证券:《中国特色的元宇宙之路》,飞娱财经:《元宇宙新基建四小天王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