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文旅中国元宇宙首届生态大会

12月14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指导,福州市人民政府、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福州新区管理委员会、福州市长乐区人民政府支持,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文旅中国元宇宙首届生态大会”在福州市圆满闭幕。

12月14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指导,福州市人民政府、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福州新区管理委员会、福州市长乐区人民政府支持,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文旅中国元宇宙首届生态大会”在福州市圆满闭幕。此次大会在文旅中国客户端、央视频、百度、腾讯新闻、网易新闻、搜狐视频等多平台同步线上直播,累计观看人次达到500万,在业内引起广泛关注。

本次大会聚焦文化和旅游领域元宇宙发展应用,汇聚数字领域优秀人才团队,旨在打造元宇宙生态发展、创新应用、标准制定、政策研究等多方面合作交流平台,展现文旅中国元宇宙发展优势与核心力量,开启文旅元宇宙发展里程碑式新阶段。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副司长马力,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林守钦出席大会并辞职。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文化报》社社长刘强作文旅中国元宇宙项目介绍。

元宇宙与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是文旅产业数字化乃至数字经济发展的必争新高地,将能够为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大会期间,来自多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和行业领袖,围绕场景应用、数字藏品、数字时尚、区块链技术等元宇宙相关话题进行深入讨论和交流,分享元宇宙赋能文旅的经验及成果。

大会上,文旅中国元宇宙生态联盟正式成立。该联盟将秉承“共识、共建、共治、共享”宗旨,探寻科技与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的契合点,以技术赋能打造“沉浸式”应用场景,推动文旅数字资源和数字资产蓬勃发展,重塑文化和旅游内容生产的传播和消费方式,共促文化和旅游产业的“高价值”培育转换,共享新时代数字经济的“高效益”发展成果。

大会还发布了《文旅中国元宇宙项目白皮书》。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作为文化央企,在元宇宙肇始之初积极谋篇布局,开启了“文旅中国元宇宙”项目的建设与探索。“文旅中国元宇宙”项目的目标愿景是:在一个全时在线、互联互通、应用互操作的统一3D时空内,建设面向文旅行业的元宇宙数字资源集聚、数字资产、公共服务和运营标准支撑体系,通过统一入口,以平台化和市场化的方式提供资源管理与价值变现服务,助力文化和旅游行业深化数字化转型、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项目实施以来,先后上线的“中国文化传媒新文创藏品平台”“文旅中国云演播平台”“文化和旅游部艺术数字资源库”等平台稳步推进、反响良好,并积极与地方合作,体现了文化央企的担当与作为。

会上,多位业界人士指出,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主办文旅中国元宇宙首届生态大会,不仅为各界专家学者、企业家提供了一个深度学习交流的平台,更对进一步整合社会资源、协同促进文旅元宇宙持续、健康、有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大会的圆满成功举办奠定了文旅元宇宙在国内发展的基石,实现了对文旅元宇宙领域现状的深度剖析,描绘出文旅元宇宙在国内蓬勃发展的新图景。

据悉,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将继续联合各方以建设更加广阔的文旅元宇宙为共同目标,顺应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以推动中华文化全景呈现为宗旨,立足于赋能实体经济,促进文旅中国元宇宙生态联盟成员在技术路径、场景应用以及数字资源和数字资产等多个层面不断深化合作、聚合发展。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