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风口」下的元宇宙:人才培养的虚与实

「元宇宙」是 2021 年国际热词,2021 年甚至被称为「元宇宙元年」。2022 年,元宇宙从概念转向产业落地,资本涌入、巨头入场,初创公司纷纷崛起,市场赋予元宇宙与其名称一样诱人遐想的空间

元宇宙」是 2021 年国际热词,2021 年甚至被称为「元宇宙元年」。2022 年,元宇宙从概念转向产业落地,资本涌入、巨头入场,初创公司纷纷崛起,市场赋予元宇宙与其名称一样诱人遐想的空间。

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对数字化人才的数量和质量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元宇宙概念的兴起让这一改变更加深刻。与此同时,我国元宇宙数字化人才短缺且断层,呈现出供需严重不匹配的现状,难以满足产业发展需求。

中国数字化人才缺口已接近 1100 万,而随着全行业数字化的快速推进,人才需求缺口还会持续放大。据元宇宙就业前景报告显示,仅可搜索到的元宇宙工作室已经有 100 家以上,已经有超过 35 万的用户享受着开放元宇宙的体验。日渐庞大的用户规模的背后是每季度 13% 的劳动力短缺,这是一个最少 5.5 万的人才缺口,仅目前检索得知,1000 多个工作岗位虚位以待。

元宇宙团队需要多元化人才,打造一个能开放性元宇宙不仅需要工程师、艺术家、设计人员,作为一个团队同样也需要传统团队中的基本职能部门,比如人力资源、财务部门等。面对数字化人才的短缺,如何培养面向元宇宙时代的职业教育数字化人才呢?

尽管元宇宙非常火热,但目前大众对元宇宙的概念、应用、前景、风险的认识,仍然模糊、抽象。教育元宇宙的理想应用场景、落地现状如何?元宇宙的产生对新兴行业产生了怎样的影响?是否加速行业发展速度?企业如何布局元宇宙数字化人才培养?哪些人才最紧俏?赛道火热场景增多,元宇宙产业应用规模化情况如何 ?未来前景又会怎样?

12 月 23 日,周五 19:00—20:00,多鲸在线直播栏目《多鲸|三人行》第十八期开播!

本期嘉宾:

刘凯映魅咨询创始人 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商学院信息管理系,硕士研究生。华东师范大学优秀硕士毕业生;曾在艾瑞咨询、中国电信、VentureSprout、盛大文学、盛大创新院等从事互联网科技市场研究、投资研究等方面的工作。

胡显刚广纳院子弥实验室执行副主任,广州黄埔元宇宙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大湾区元宇宙产业链联盟发起人。研究领域为穿戴人工智能、元宇宙相关软硬件及操作系统、城市元宇宙技术平台,畅销书《图说元宇宙》《设计元宇宙》作者。

参与方式:本次直播将在「多鲸+」微信视频号进行,欢迎扫描上方海报中二维码关注视频号、预约直播。本期直播将有精品粉丝福利相送。也可添加小助手微信,加入「多鲸 | 三人行」粉丝群,精彩直播不错过!

《多鲸 | 三人行》是多鲸固定直播栏目,多鲸每期都将邀请两位教育领域专家学者、企业高管或投资人等作为对话嘉宾,由多鲸创始合伙人姚玉飞主持,每周与大家见面一次。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