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报道

一副眼镜,能让字节撑过元宇宙的凛冬吗?

这个冬天,关于元宇宙的消息,越来越少。如果一定要说大事,就只有中国联通进军元宇宙了。

这个冬天,关于元宇宙的消息,越来越少。

如果一定要说大事,就只有中国联通进军元宇宙了。

媒体报道,12月21日,在2022年中国联通合作伙伴大会数智生活论坛上,中国联通发布元宇宙战略,成立元宇宙创新产业联盟。

中国联通表示,将扎牢驻好网络、算力、AI、数据、数字身份、3D、XR七大引擎底座,打造从底座到应用的一体化平台,全面实现云网能力、平台能力、X应用能力的深度耦合,驱动产业全面发展。

但这只是一个战略,或者说是三大运营商在元宇宙概念上的意思了一下。

除此之外,浙江、长沙也纷纷拿出了自己的元宇宙产业方向。

反倒是互联网大厂们,开始在元宇宙概念上偃旗息鼓。

只有字节跳动,在进击元宇宙上,还在昼伏夜出,只是战绩一般、麻烦不少。

近日有传言称,字节跳动全新发布的VR一体机PICO 4新品中,有全新零部件以残次品代替。

对此,PICO相关负责人向回应称,这属于误读和谣传。

该负责人称,PICO在新品发布后确实有出现产品便携包(周边配件)的设计隐患,但均已做了召回处理和重新设计。“此问题与产品本身没有任何关系,我们也绝不会允许有残次品零件代替合规零件上架这样的行为发生,也请用户、媒体和全社会监督。”

去年8月底,字节跳动斥资超90亿元收购VR头显厂商PICO。在字节跳动的助推下,PICO在VR市场上有意发力做大。

9月27日,PICO发布升级换代产品PICO 4 VR一体机。

为了通过这个VR头显进入元宇宙,字节也精心做了内容准备。

据悉,PICO团队规模已超过1000人,原西瓜视频总裁任利锋也在今年年初加入PICO担任副总裁掌管内容,同时抖音综艺负责人宋秉华、抖音娱乐总监吴作敏已经相继转岗至PICO。

在任利锋加入PICO团队后,PICO制作和引进了大量内容,既包括好莱坞大片、明星VR演唱会等视频内容,也包括《莱美搏击》以及《多合一夏季运动VR》《实况钓鱼》等运动健身和娱乐内容。

据称,明年,PICO还将上线首个VR版本《三体》互动叙事作品。

如此之大手笔,却似乎在消费市场和元宇宙产业中,并没有打出多少水花,甚至于此前这个新品质量有瑕疵的曝光和辟谣,也几乎悄悄地来、悄悄地走。

一副眼镜,真的能撑起字节跳动的元宇宙吗?

对此,《商学院》杂志记者沈思涵和书乐进行了一番交流,贫道以为:

字节想要从巨头布局的缝隙进入,可做内容的它,未必能玩转元宇宙的硬件。

不过,作为试错,字节烧得起。

彼时收购PICO,对字节而言,本就是元宇宙入口布局。

元宇宙入口目前有两个载体,一个是虚拟世界的平台,烧钱程度极高,另一个是现实世界的VR眼镜,不成熟但却部分进入了消费市场。

收购VR品牌可以让字节有机会快速获得元宇宙的门票,并且在目前还是开荒阶段的VR眼镜领域,成为先行者和小巨人。

但PICO要成为全球领先的VR品牌,缺的东西还很多。

表面看来,字节和Meta已经在头显上进入了全球交锋的赛点。

资料显示,Meta在2014年即完成对虚拟现实头戴设备制造商Oculus的收购,近年几乎垄断了海外VR一体机市场。

2021年,Meta旗下Oculus Quest系列已占据全球VR设备出货量的近8成份额。

而在中国市场,根据IDC的数据统计,2021年Pico 以41%的市场份额斩获中国 VR市场份额第一,并且成为海外内容进入中国的重要载体。

但事实上,两者之间根本还没有碰撞,只是各自野蛮生长。

毕竟,在消费级市场,VR载具必然都是目标轻量化、小型化方向前进,谁先确立了行业规范,谁就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全球领先巨头。

目前的VR设备,基本没有竞争,VR设备没有具体定性,因此说“定型”都还言之过早,都还在试错的“史前时代”。

PICO只是较早进入,有一定技术和用户积淀,还是垂直极限领域的品牌,谈不上优势,只是先驱。

它和Meta的VR品牌也都还处在史前时代,谈不上差距,只看谁试错成功。

此刻,另一个问题出现了,字节为何选择眼镜这个元宇宙赛道呢?

答案或许是,VR伴随着元宇宙热兴起,属于元宇宙的硬件赛道,和平台赛道并行。

在元宇宙生态中,平台赛道需要顶流互联网科技巨头的巨大资金投入,不仅前景未知,也不是大多数投资机构的实力所能支撑。

反观VR设备,则相对投资金额较少,创业型独角兽多,适合投融资进入。

目前而言,国内VR还是蛮荒之地,所有元宇宙概念事实上都没真正在VR层面展开,适合拓荒,只看谁能挖到金矿。

对于字节而言,这是最佳选择,毕竟它并非真正意义上的技术巨头,而是内容巨头。

通过VR眼镜,实现技术积累的一步步堆积更为稳健。

某种意义上来说,新的交互技术和操作系统确实是元宇宙的未来,毕竟完全不同的体验需要不同于当下的操作,就如移动端颠覆PC端也改变了交互(键鼠到触屏)和操作系统一般,但一切都是在现有基础和设备上小步快跑实现的。

作为业界认为可能替代手机成为新的用户便携式屏幕的设备,其确实具有普及和替代手机的可能,但目前的发展,仅仅只是远景意义上的可能。

因此,投资者选择烧钱较少的VR载具进行投资,本质上也是规避风险和早些投放市场的考量。

作者 张书乐,人民网、人民邮电报专栏作者,中经传媒智库专家,资深TMT产业评论人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