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

重磅!军队院校首个自主构建的元宇宙教学训练平台发布

近日,海军军医大学海军卫生信息中心发布了自主构建的军内首个“军事医学教育元宇宙平台”,将军事医学教育与元宇宙概念相结合,探索了虚实融合背景下军队院校医学教育发展的新方向。

近日,海军军医大学海军卫生信息中心发布了自主构建的军内首个“军事医学教育元宇宙平台”,将军事医学教育与元宇宙概念相结合,探索了虚实融合背景下军队院校医学教育发展的新方向。

1000

1000 (1)

平台以海军军医大学智慧学习空间为原型,基于Unity、UE5等三维开发引擎构建平行于物理世界的虚拟空间,利用虚拟技术还原桌椅、讲台、大屏等教学环境,三维呈现各类学习资源,可为学员提供沉浸式的学习体验,也可为教员提供多样化的教学场景。

1000 (2)

▲军事医学教育元宇宙平台所构建的虚拟智慧学习空间

跨空间教学关系全维复制

训练教学是战斗效能提升的重要支撑,在军事医学教学中有效教学关系的构建可促进训练教学成效,强化技能及履职能力。平台所构建的虚拟智慧学习空间支持自由漫游、语音交流、交互操作等功能,学员和教员可以选择或定制专属的虚拟化身,通过佩戴VR眼镜,以个人身份进入元宇宙空间开展各类教学活动,实现虚拟空间中真实教学关系的全维复制。

1000 (3)

▲平台中的虚拟学员形象

1000 (4)

▲平台中的虚拟学习小组

虚拟化教学主体拟真还原

医学模拟教学强调教学环境及临床环境的高程度拟真还原,平台创新性地引入Deepmotion动作捕捉及Faceware面部捕捉技术,可使平台中的虚拟化身具备丰富的面部表情及肢体动作,从而构建拟真化的虚拟现实体验,以达成现实中难以实现的教学诉求。通过佩戴VR力反馈设备,甚至还具备触感的拟真反馈,以增强虚拟世界中的体验感,顺畅地传递师生关系,便捷地实现教学交互。

1000 (5)

▲平台中引入的动作捕捉技术及面部捕捉技术

▲平台中引入的动作捕捉技术及面部捕捉技术

1000 (6)

▲通过力反馈设备进行器官模型观摩

多元化教学模式高度兼容

军事医学教育元宇宙平台适用于各类教学模式的开展,可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虚拟化教学。针对理论教学,通过虚拟学习空间内的多个大屏,学员可从丰富的数字化教学资源库中实时进行各类教学资源的点播与学习,教员也可结合教学需要,同步控制所有大屏教学资源的播放与推送。

1000 (7)

1000 (8)

1000 (9)

针对讨论式教学,学习小组成员可以开展自由讨论,同时教员可以根据小组讨论情况,为每个小组推送定制化的学习元素。针对实践教学,如战救技能操作,学员可以控制虚拟化身近距离360度观摩技能操作演示,也可自行开展针对性学习。

1000 (10)

1000 (11)

▲元宇宙虚拟智慧学习空间全景

沙琨(海军军医大学海军卫生信息中心主任)

这个军事医学教育元宇宙平台,是在军队院校大力推进“双化”建设背景下,创新数字化教学训练模式的一次有益尝试,对于推进“元宇宙+教育”与军队院校教学的深度融合具有标志性意义。

鞠金涛(海军军医大学副校长兼教育长)

军事医学教育元宇宙平台的建设,将有助于提高军事医学教育的实战化水平,以更好地适应未来战争的需要,将为海军军医大学建成海军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军医大学提供创新支撑。同时,也将为军队院校构建智慧教育新生态,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指明前进道路。

新闻链接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5G通信、虚拟现实等信息化新技术的飞速发展,“元宇宙”概念应运而生并迅速蹿红。“元宇宙”是继信息化、数字化之后,互联网进化的终极形态,是根据物理世界的样态而创造的数字世界。作为科技创新与集成的“元宇宙”不仅可以加速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进程,带动相关信息产业的大力发展,在教育及军事领域也可发挥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

教育被认为是元宇宙的核心应用场景之一,可为教师和学生提供沉浸式的虚拟学习空间,同步满足师生在物理世界和虚拟世界中的教与学需求,为构建虚实共生的未来教育新形态提供了可能。

而在军事领域,元宇宙将成为未来智能化战争的关键,对部队的教学、训练、试验、研究等应用领域带来巨大影响,极大改变原有的活动组织实施方式,显著提升各类军事活动的综合效益,有效激发军事人员和科研人员的创新能力。

“元宇宙”如何落地教育及军事领域?其应用场景又将如何呈现?成为“元宇宙”相关研究中的热点问题。

主管:海军政治工作部

主办:海政宣传文化中心报社

监制:张庆宝  编审:肖勇利

编辑:高泽明

作者:张文利 王泽锋 王岳 陈晨 沙琨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