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山东“跑进”工业元宇宙

山东制造业基础雄厚,工业门类齐全,应用场景丰富,是发展工业元宇宙的天然沃土。同时,数字化转型也是山东加快动能转换、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今年4月,伴随网上拍卖成功落槌,青岛崂山株洲路片区一处国有建设用地迎来“新生”,这里将变身青岛虚拟现实产业园。

青岛虚拟现实产业园项目的规划建设,关乎整个山东绘制出一张新的千亿级产业蓝图。

《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这宗土地拍卖出让的几天前,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七部门联合印发了《山东省推动虚拟现实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提出要用三年时间,基本形成以青岛为中心,济南、潍坊、烟台、威海四市联动,其他市协同的“1+4+N”虚拟现实产业区域布局。

山东制造业基础雄厚,工业门类齐全,应用场景丰富,是发展工业元宇宙的天然沃土。同时,数字化转型也是山东加快动能转换、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作为元宇宙的关键入口,虚拟现实产业在山东开启了发展热潮。从智能硬件、内容制作、应用场景、平台服务等多个环节发力,山东省已经集聚虚拟现实全产业链企业及相关机构243家,2021年业务收入600.69亿元,虚拟现实产品出货量突破1000万台,增长130%,继续保持全球领先的市场份额。

曾经错失消费互联网等发展机遇的山东,近年来持续优化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在数字化与制造业融合发展领域加快步伐,抢占先机,虚拟现实产业和工业元宇宙正在为山东的区域经济带来新的增长点。

虚拟现实“领头羊”青岛

今年9月,青岛虚拟现实产业园已经正式揭牌,成为青岛市首个挂牌的新兴产业专业园区。项目园区总面积约2000亩,计划总投资约160亿元,这是山东省抢抓元宇宙风口、为产业发展搭建的一个新赛道,有望成为山东省推动虚拟现实创新发展的新引擎,成为数字经济强势崛起的新高地。

除了青岛虚拟现实产业园,青岛还拥有全国首个国家级虚拟现实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作为国家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的重要抓手,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是促进创新要素聚集,推动产业集聚的重要依托,是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载体。

通过提前布局、抢占先机,歌尔股份、Pico等虚拟现实产业链龙头企业均已在青岛落户。其中,歌尔股份占据全球70%的中高端头显市场份额,出货量全球第一,独家代理了Quest2、SonyPS、OculusRift等虚拟现实终端的研发生产;Pico生产的VR一体机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第三、国内第一。在青岛,“硬件+软件+内容应用”的产业链条体系已然形成。

为了聚集资本,青岛设立了规模25亿元的虚拟现实产业引导基金,最大限度引导和带动社会资本,整合汇聚资本资源,聚焦投资青岛市虚拟现实产业园区硬件、软件、内容制作及应用类创业创新项目,以产业链思维整合汇聚各类要素资源,激发产业发展活力,培育产业生态体系,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虚拟现实产业研发制造基地。

在产业载体、龙头企业、资本聚集的带动下,青岛在虚拟现实领域已经形成了强大、领先的研发优势。目前,山东省拥有的虚拟现实领域的高端研发机构,绝大部分位于青岛崂山区,全国约70%的虚拟现实科研力量在此汇聚,包括国家虚拟现实研究领域领军人物、两院院士及外籍院士48人、泰山学者及产业领军人才258人,虚拟现实相关从业人员4000余人。

制造业是青岛的立市之基、强市之本。对青岛来说,工业元宇宙是一条值得押注的新赛道。

近年来,青岛顺应趋势,全力推动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尤其是抢抓互联网由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演进的窗口期,以工业互联网为突破口,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力促数字化与制造业融合发展。

工业元宇宙无疑为这种融合带来了新机会。当下,青岛正在以此为突破口,加速制造业的数字化进程,为重塑青岛制造新优势加码。发展工业元宇宙,青岛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基础和优势。

在制造业与数字化融合领域,青岛经验丰富,先发优势明显。截至目前,青岛重点行业累计建成智能工厂52家、数字化车间146间、自动化生产线350条;全市生产设备数字化率达到57.5%,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到88%,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57.2%;青岛“灯塔工厂”总数达到3家,成为继苏州之后,拥有“灯塔工厂”数量第二多的中国城市。

青岛的虚拟现实产业也驶入了发展“快车道”。作为“中国VR产业之都”,青岛虚拟现实科技创新能力和产业规模处于全国领先水平,一直备受行业关注。截至2021年,青岛集聚了歌尔股份、小鸟看看、金东、宇科等企业110余家,虚拟现实产业规模超过50亿元。

青岛在工业元宇宙领域已经迈出探索步伐。今年5月,卡奥斯COSMOPlat发布了D3OS数字孪生产品。该产品最快可在十几分钟内构建可视、可管、可预测的虚拟工厂,以统一的操作和三维可视化界面与真实的工业环境建立交互,助力企业高效、自由搭建工业元宇宙。

作为世界级工业互联网生态品牌平台加码数字孪生技术,这是探路工业元宇宙的重要实践,为推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工业元宇宙技术与工业场景的结合提供了新路径。

数字化转型突破口

青岛,是山东省大力发展虚拟现实产业和工业元宇宙的缩影,也是领头羊。在虚拟现实技术和应用等领域,青岛已经拥有了深厚储备,先发优势正在显现。

根据《山东省推动虚拟现实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山东省明确提出“以青岛为中心”,就是要进一步发挥青岛的先发、领先优势,对全省大力发展虚拟现实产业形成辐射带动作用。

对虚拟现实产业的布局规划,山东省形成了清晰明确的发展定位。其中,青岛要打造全球领先的虚拟现实研发高地,济南要打造特色鲜明的虚拟现实应用基地,潍坊要打造全国虚拟现实整机与核心部件研发、生产基地,烟台要打造工业领域虚拟现实特色应用基地,威海要打造高端消费智能硬件产业园,其他市则依托本地产业发展基础和特色,突出差异化发展,加强同重点市的协调联动,做好项目招引,促进行业应用,逐步做大产业规模。

今年10月,山东省政府印发了《山东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方案(2022—2025年)》,明确提出把实施工业元宇宙培育行动,作为全面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七大支撑行动之一,加快虚拟现实产业化发展,促进数字孪生、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在制造业场景的应用,打造一批“数字孪生+个性化定制”“产业大脑+晨星工厂”等标杆企业。

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的关键节点上,数字化转型亟须实现新突破。山东的选择是,将工业元宇宙作为加速数字化转型的新支撑。

工业元宇宙并不是简单的虚拟体验,而是承接传统制造业又一次质的飞跃的虚拟世界。工业元宇宙更注重“由虚向实”,关注解决确切场景中的具体问题,将覆盖工业生产全链条环节,赋能实体经济。

“虚拟现实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近年来逐渐应用于化工企业的生产管理及安全培训领域。”青岛市一家虚拟现实研究院的负责人介绍说,“通过运用混合现实与虚拟现实技术,对企业生产流程、安全生产等培训方案进行优化,方便企业对新员工进行直观培训。”

例如,这家虚拟现实研究院为山东一家化工企业做了一套系统,不仅能够将化工生产中高危、高爆的生产试验和不可逆的操作流程通过虚拟仿真的形式展现出来,还能够身临其境地体验化工设备操作流程及模拟应急预演,对于化工行业的生产及安全培训具有非常重要的应用价值。

上述研究院负责人还进一步介绍,现在的制造企业可以通过一种混合现实设备,将数字影像投射在真实生产线上,工程师能够更快发现故障,及早、轻松检修。在这种设备及解决方案的帮助下,远程专家如临现场,一天可以同时帮助多个生产厂的工程师,大大提高效率。

“从单个螺丝到整个工厂,物理世界的所有细节都能够在虚拟空间得到复制,能让车间管理人员远程管理新开设的生产线,有效解决供应链问题。”上述研究院负责人补充说。

过去,山东“大象经济”特征明显,传统工业、重工业占比高,是制约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近年来,山东一方面坚定退出落后产能,实现腾笼换鸟,一方面持续进行经济转型升级,实施数字变革创新、数字赋能增效、技改提级增效三大行动,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全省生产、生活和治理方式深度变革。

现在,山东把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作为动能转换的重大工程,借助强大的工业基础和早布局的先发优势,迅速推进工业互联网和制造业数字化,全省工业逐步闯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