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

2022“上海科创·艺术与城市”学术节举行 搭建元宇宙研究领域交流平台

上海科创·艺术与城市学术节的举办,意在搭建元宇宙研究领域共创共享的交流平台,让青年人的创新智慧竞相迸发,体现当代青年创意人才的精神担当,为上海“人民城市”建设和中国式现代化注入更多的“青春动能”。

东方网12月27日消息:12月26日和27日,“2022青春向未来—上海科创·艺术与城市”学术节以线上论坛的形式举行。

本届学术节以“青春向未来”为主题,由“银河百科全书“和“非角色游戏:元时代的青年艺术家观察”“镜中我:虚拟形象的多样性生态展望 ”“智慧民生:未来设计与美好生活”四个论坛组成,汇聚国内外新媒体艺术、人工智能、艺术设计等多个领域筑梦前行的青年才俊,聚焦元宇宙时代背景之下艺术与科技融合的新形态和新风格,探索科技、艺术、人文、设计的融合发展如何促进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城市发展,如何以数字媒介、人工智能、区块链、Web3.0等迭代技术构建数智美好生活和创意未来,打造充满活力和富有创新力的数字共生都市。

上海科创·艺术与城市学术节的举办,意在搭建元宇宙研究领域共创共享的交流平台,让青年人的创新智慧竞相迸发,体现当代青年创意人才的精神担当,为上海“人民城市”建设和中国式现代化注入更多的“青春动能”。

其中,“银河百科全书”来源于美籍犹太作家艾萨克·阿西莫夫在1951年的科幻小说《基地》中提出的概念。在小说中,作为心理史学家的哈里·谢顿计算到银河帝国的首都行星即将崩溃,人类千百年来累积的知识将会毁于一旦,人类文明亦会坠入长久的真空时期。百科全书作为人类过去积累一切知识门类的工具书,记载着由亿万人经过数千年积累的所有人类知识。“银河百科全书”主题论坛的举办正是为青年学者们提供一个想象的空间与平台,从人类过往的经验中获取线索,在元宇宙时空中寻找人类文明的未来方向。

在互联网2.0时代向3.0迈进的当下,文化产业和艺术作品越来越“电子化”。在电影之后,游戏被列为第九艺术。未来,第十艺术将以什么样的形式被呈现?当艺术创作从传统媒介拓展到虚拟世界,艺术还是艺术吗?依附于现代科技创作工具,虚拟艺术的创作风格有哪些发展? “元宇宙”概念让人们无法绕开关于Avatar(网络化身、虚拟形象)的话题,虚拟形象已不仅停留在简单的游戏皮肤,它也是偶像团体、艺术藏品(NFT)、是文化的传播、是资本的商机,更是自我意识的反映和想象力的温床。社会学家库利提出的“镜中我”理念尤其符合当下年轻观众对于虚拟形象和其衍生文化的态度。“镜中我:虚拟形象的多样性生态展望”主题论坛以虚拟形象Avatar为话题,探讨在“镜中我”理念语境下,其多样性的发展生态。

科技不断迭代,智慧技术正在日益改变着我们的服装、食品、居住、医疗健康和娱乐等日常生活的多个应用场景。“智慧民生:设计未来与美好生活”主题论坛聚焦智慧民生的思维与方法,邀请社会各界的青年人才共同探讨未来设计在人民生活方式中的挑战与机遇,以及如何让城市更智慧、生活更美好。

本届学术节由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民进宝山区委主办,上海市公共艺术协同创新中心、上海美术学院数码艺术系承办;上海西区文化传媒发展有限公司、震旦博物馆、海派艺术馆、上海艺术百代美术馆、浦东碧云美术馆合作举办。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