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2022中国文化金融峰会以元宇宙方式举办

12月30日,2022中国文化金融峰会(简称“峰会”)以元宇宙方式在京举办。《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创建工作成果》在峰会上发布,展示了文化金融合作发展的“东城经验”。

新京报讯(记者陈琳)12月30日,2022中国文化金融峰会(简称“峰会”)以元宇宙方式在京举办。《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创建工作成果》在峰会上发布,展示了文化金融合作发展的“东城经验”。

东城区委书记孙新军在致辞中表示,东城区作为首都功能核心区,文化资源丰富,历史底蕴深厚,文化产业和金融业已成为东城区的两大支柱产业。基于文化与金融的产业特色,东城区创建“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成为北京市乃至全国文化与金融合作发展的先行区域。创建以来,坚持金融助力、文化赋能,有效发挥区域资源优势,鼓励金融机构不断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增强文化产业的创新驱动,共同推动文化市场主体发展壮大,让金融切实成为助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腾飞的“金翅膀”。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党委书记顾良飞表示,科技创新创造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相互融合,数字经济对文旅产业的促进已成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动能。同时,发挥金融在推动城市更新和文旅消费创新的积极作用,探索多渠道融资模式为城市更新提供保障,积极推动消费领域发展,体现出文化力量和精神价值,以消费创新推动文化自信,彰显中国精神、中国智慧、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司长缪沐阳介绍,文化和旅游部通过完善产业投融资政策、深化部行合作、推动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创建等工作,持续构建多层次、多渠道、多元化的产业投融资体系,建立覆盖全国的文化金融服务网络。坚持指导各地用好用活各类工具,不断拓宽文化和旅游市场主体融资渠道。通过各项政策推动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城市更新、虚拟现实在文化和旅游领域的融合应用,积极推动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的创新发展。

会上,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文创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赵岑发布了《中国文化产业投融资报告(2022)》,对文化产业投融资新特点、新趋势做出研判。

北京市东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海英发布了《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创建工作成果》,展示了文化金融合作发展的“东城经验”。

本次峰会还设立了两场主题论坛,分别为“数字经济助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金融助力城市更新与文化消费创新”。

近年来,东城区坚持“崇文争先”理念,大力创建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聚焦用金融浇灌实体经济,不断为文化产业发展引入资本活水。一方面,大力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启动优质文化企业专项扶持的“文菁计划”。创建示范区以来,先后有254家文化企业获“文菁计划”补助,支持金额8100余万元。另一方面,积极撬动社会资本力量,设立总规模10亿元的“文菁”文化+产业基金,主要投资方向为文化和高新技术驱动的文化创意经济和文化消费领域。鼓励锋尚文化、全时天地等文化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和社会资本参与东城文化建设。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