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孪生

数字孪生,你准备好了吗?

在刚刚结束的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上,众多数字人精彩亮相。有的代替主持人播报新闻,有的做手语翻译,有的前往景点打卡,忙的不亦乐乎。那么,究竟什么是数字人?它们的出现,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改变

在刚刚结束的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上,众多数字人精彩亮相。有的代替主持人播报新闻,有的做手语翻译,有的前往景点打卡,忙的不亦乐乎。那么,究竟什么是数字人?它们的出现,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改变?

本届世界杯,数字人Eassy应卡塔尔旅游局的邀请,来到卡塔尔,感受其多元文化的魅力。Eassy有着浑厚的嗓音,标准的普通话吐字发音,加上眼球的红血丝、皮肤的纹路、根根分明的头发丝,从声音到外貌,甚至神态、表情,几乎是人类的克隆版。而在本届世界杯上,著名体育解说员刘建宏,还使用了自己的数字分身播报赛事,几乎做到了“以假乱真”的程度。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单光存介绍,目前在行业内,对数字人、虚拟人等概念,没有明确的界定,但数字人未来的发展方向是更加智能化、交互能力更强,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

尽管如此,今年9月份,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举行研讨会,还是对数字人的释义达成共识,即运用数字技术创造出来的、与人类形象接近的数字化人物形象。而早在今年1月份,天风证券发布互联网传媒行业深度报告《虚拟数字人:元宇宙的主角破圈而来》,其中指出:按照各定义特征的要求,数字人的范畴包含虚拟人,虚拟人的身份是虚构的,现实世界中不存在。

尽管现实并不存在,但创造出虚拟人似乎一直是人类的梦想。回顾早期的科幻大片和动漫产业,《指环王》、《阿凡达》等电影中通过动作捕捉等技术制作完成的相关形象,也被部分专家归为数字人。一千河技术负责人南志鹏介绍,早期的数字人虽然已经有了模糊的概念,但是并没有应用性比较强的产品,随着人工智能等理论和技术的积累,近年来数字人真正进入一个快速发展阶段。他认为,数字人真正的核心是AI,即人工智能,他不仅追求好看的皮囊,还有有趣的灵魂,AI是解决灵魂的问题。现阶段,数字人的技术基本上都聚焦在AI技术的提升上,例如和人类的交互、语言能力等。

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才千姿百态。当下,从办工场所、短视频平台到各类直播间,甚至世界杯上,我们看到的各类虚拟客服、虚拟偶像、虚拟主播,他们大多会有性格、年龄、喜好的选择,或许也可以称之为大众所熟知的“人设”。他有表达、能互动,存储了更多的知识、技能,可以完成很多任务,他们可能代表的是一个人、一个组织或机构,抑或是某种企业文化。那么,这些来自互联网大厂,或来自新闻媒体的数字人,是否真的具备某些人类无法企及的能力呢?

南志鹏介绍,在例如抖音这样的平台上,已经有大量的数字人在做直播,每场直播成本在几十到几百,最多几千块钱,可以24小时直播,未来会出现大量工具型数字人。

其中的一个典型案例就是,2021年数字人“柳夜熙”的横空出世,她的简介是“一个会捉妖的虚拟美妆达人”,目前火遍全网,抖音粉丝量已接近900万。同时,数字人的另一个显著特点就是人设稳定,不会出现各种绯闻或丑闻。

目前明星的数字分身已经得到应用了。而创造出来的数字偶像无论从形象还是性格都可以是近乎完美的,可以有粉丝,受追捧,永远不会变老,明星最怕的就是翻车,数字人不会。

正因如此,数字人在很多行业受到了人们的追捧。北京、上海等国内一线城市纷纷出台政策,抢占行业高地。数据显示,全球数字人已经超过3万个,据预测,到2026年,中国AI数字人市场规模将达到102.4亿元,随着具有交互能力的数字人在各行各业成功“入职”,数字人或将成为新的交互入口。

那么,数字人时代的到来,究竟会对普通人的生活带来哪些改变呢?南志鹏认为,它可以很容易让我们通过某种方式进入到“模拟人生”游戏当中。毕竟,现实世界无法重启,你的出生地、年龄、人生轨迹早已随着岁月的流逝完成定格,但数字人或许能代替你在虚拟世界开启一个新的副本。网络技术的发展,有了更宽广的想象空间,当把这个想象空间放大到无限的时候,就是在我们生活的旁边构建起了一个平行的宇宙。数字人其实只是整个元宇宙技术中小小的冰山一角,帮我们在元宇宙中选择一个自己的分身。

小时候的我们,或许有时会抱怨父母,为什么不给自己生个孪生兄弟或姐妹。而这在虚拟数字领域,这却易如反掌。单光存认为,与创作出的虚拟形象相比,真人数字分身更具有代入感和沉浸感。把一个形象、表情等各方面都很像自己的数字化人,放到元宇宙当中,这就可以称为是数字孪生。

这样的应用,并非毫无意义。几年前,一位失去女儿多年的母亲,通过VR眼镜实现了与“女儿”的对话,虚拟世界的小女孩与女儿有一样的外形,甚至能够与母亲对话,失去爱女多年的母亲因此得到一定的心理慰藉。

南志鹏介绍,在追求气囊上的像这一层面,相关技术已经达到了一定高度,灵魂这一层面,就是机器学习的过程,学你的语调,学你的思维方式,甚至了解你的一切过去。从这个角度来讲,或许可以实现某种意义上的永生。

然而,梦终会醒来,虚拟世界再精彩,人类最终还是要回到现实。就像奥斯卡获奖影片《她》中讲述的那样,男主角在经历了一段令人心碎的爱情长跑后,爱上了电脑系统中的女声,这个叫“萨曼莎”的姑娘甚至没有具体的形态,但她不仅拥有性感的嗓音,而且风趣幽默,善解人意,让孤独的男主泥足深陷。而在当今社会,人们对于电子产品的依赖性越来越高,产生了一系列社会问题。兼具情感交互的数字人的大量出现,是否会加深这种依赖?其中的伦理问题又该如何看待呢?

南志鹏认为,这样的担忧并非杞人忧天,尤其对心智尚未成熟的青少年而言,尤其需要引起关注。任何东西都是两面的,沉浸本身是好的,一旦过于沉迷就不好了,任何东西做过度都有问题。

古语云: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或许技术的本身无所谓好坏,关键在于人如何去使用它、规范它。我们希望,随着数字时代的到来,人们的生活会变得更加美好,相应的法律、伦理等制度配套也要及时到位。毕竟,人类才是科学发展的主人,而不是技术进步的奴隶。

数字世界孪生的你,同意吗?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