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普融花:元宇宙四大核心技术支撑

元宇宙带来的变化1:VR/AR 沉浸式工作体验能激发创造力,提高工作效率和沟通效果。 一方面,远程办公存在着损害创造力、减弱团队凝聚力等问题,据微软混合办公白皮书,远程办公模式下,人们的人际交互活动更加单一,疏远关系网的互动频率低,这会导致创新的停滞和趋同思维,而元宇宙中的“化身”能让彼此感觉处在同一空间内,提高凝聚力, 增强疏远关系网的互动频率,这些优势都将显著改善目前远程工作中的痛点。

元宇宙带来的变化1:VR/AR 沉浸式工作体验能激发创造力,提高工作效率和沟通效果。 一方面,远程办公存在着损害创造力、减弱团队凝聚力等问题,据微软混合办公白皮书,远程办公模式下,人们的人际交互活动更加单一,疏远关系网的互动频率低,这会导致创新的停滞和趋同思维,而元宇宙中的“化身”能让彼此感觉处在同一空间内,提高凝聚力, 增强疏远关系网的互动频率,这些优势都将显著改善目前远程工作中的痛点。另一方面,Eric 等学者在《Virtual memory palaces》中的研究表明,由于人们的认知和记忆部分依赖于空间感,因此在虚拟现实空间中的练习比屏幕前的练习效果更好,在虚拟现实空间下, 人们的认知能力和工作效率有望进一步提升。

VR 会议替代视频会议,能够最大限度的缩小与面对面沟通的效果差距。在元宇宙办公世界中,3D 分身代替演讲者在会议中出现,并通过运动追踪技术实现分身与现实演讲者的动作同步,这种沉浸式的交流方式能够在最大限度上接近现实中“面对面”的沟通效果。根据Facebook 发布的《视频及 VR 会议比较:沟通行为研究》,在视频会议中,对话回合少,话题转换更为正式,85%的沟通因肢体语言的缺失而受到影响,同时,演讲者较少接收到听众的反馈;而在采用化身的虚拟会议中,肢体语言的使用和听众反馈的频繁能显著提高沟通效果,对话回合明显增多,这种你来我往的讨论方式更贴近自然情形下的人类交流。

当前的元宇宙办公产品已能够通过音频提示、手势追踪等方式营造沉浸式的沟通体验。例如,在微软的 Mesh for Teams 产品当演讲者说话时,将采用音频提示使得脸生动起来,让替身拥有更具表现力的动画效果,营造临场感。而 Facebook 的 Workrooms 支持头部和手势跟踪,现实生活中用手所做的任何事情都将在虚拟世界中被跟踪和再现。比如,如果你转头看同事或房间白板,你的视野会随着你一起平移;如果你给另一位同事竖起大拇指,你的虚拟化身也会在会议室里竖起大拇指。

元宇宙带来的变化2:借助 AR 协作系统进行“面对面”远程指导,协作范围进一步扩大 AR。等技术的发展为远程协作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协作”一词的范围由简单的数据、文件共享场景逐步渗透至需要直观的“面对面”共同动手的实操性场景。在实操性场景中,AR 远程协作可通过 AR 眼镜或者具备 AR 功能的手机等采集声音音频,通过无线网络传输到后台协助端,借助 AR 远程协作系统,实现由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进行“面对面”远程指导。当下代表性的主流 AR 远程协作平台包括:Microsoft Dynamics 365、Atheer ARMP、Scope AR WorkLine Create 等。

元宇宙带来的变化3:云计算解决异地沟通临场感问题,促使劳动力供给全球化。 随着 5G/云计算/边缘计算等网络基础设施不断发展,低延时、高速率、大带宽的网络以及对海量、高渲染画面的实时计算能力能够解决异地沟通临场感问题,使得异地办公也能实现高实时性、高互动性,很大程度上还原真实的工作场景。在此基础上,企业可以打破地理限制,从全球范围内招聘员工、外包人员,丰富组织成员协作方式,重构组织运转流程,从全世界各地获得劳动力补给,这也将极大程度上改善当前世界范围内劳动力供需不匹配的问题,促使人口由城市中心向城市边缘迁徙。

元宇宙带来的变化4:AI 提供实时翻译、键盘追踪等功能内嵌,办公智能化程度提升。成熟的 AI 技术是元宇宙办公实现的前提,VR 会议中手势追踪、音频提示等功能的实现均依赖于人工智能技术对现实世界的识别和解析,因此,元宇宙办公天然就与 AI 技术紧密结合,并能够借助 AI 技术进一步实现工作及沟通效率的提升。例如,微软的系统实现了多人实时会议、线上方案共享、同时内嵌了实时翻译和转录文字等协作办公方面的实用功能,解决不同人种之间语言沟通障碍;Facebook 为了能让用户更方便地使用面前的实体键盘,在 Horizon Workrooms 加入了键盘追踪功能,结合适用于 Mac 和 Windows 的全新 OculusRemote Desktop app,用户可以一键访问 PC,还可以在会议期间做笔记,将文件带到虚拟现实,甚至可以选择与同事共享屏幕。

在数据安全问题上,对于个人而言,沉浸式世界中新技术将在一个人的步态、眼球运动、情绪等越来越细微的层面上收集个人数据,这给现有的个人隐私保护带来更大压力。对于企业而言,核心数据和系统全部上云,如何在元宇宙底层资源不断更新和扩张时实现数据资源合规收集、储存和管理尚待探讨。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