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潍坊:全力抢抓元宇宙新风口 打造元宇宙技术创新与产业之都

随着数字技术持续迭代,元宇宙加速走进现实,成为数字经济的下一波浪潮。面对元宇宙这条全新赛道,潍坊锚定发展风口,把元宇宙产业作为重点打造的新兴产业、未来产业。通过多方布局,集聚产业力量,力争把潍坊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元宇宙技术创新与产业之都。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3日讯 随着数字技术持续迭代,元宇宙加速走进现实,成为数字经济的下一波浪潮。面对元宇宙这条全新赛道,潍坊锚定发展风口,把元宇宙产业作为重点打造的新兴产业、未来产业。通过多方布局,集聚产业力量,力争把潍坊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元宇宙技术创新与产业之都。

元宇宙的核心入口就是VR和AR,内容制作是元宇宙产业的最大板块,作为国内元宇宙行业生态内容方面的领军企业,山东同心视界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在元宇宙教育、 元宇宙工业、元宇宙游戏、虚拟数字人等领域攻关研发,为体验式教学插上了数字化翅膀。

同时,瞄准下一代元宇宙显示材料,同心视界提前布局研发了量子点显示材料,主要应用于QLED显示技术,将解决VR和AR显示屏幕画质不清晰、眩晕等问题,突破显示材料领域卡脖子难题。

近年来,潍坊把握元宇宙产业机遇,超前布局,依托歌尔集团,全市已积聚一批硬件生产、软件开发、内容制作等元宇宙创新企业,形成万木并秀的“雨林型”产业生态圈,为打造元宇宙产业第一城提供了重要支撑。其中,元宇宙龙头企业歌尔给予了潍坊很大的底气,塑造了潍坊发展元宇宙最大的优势。元宇宙产业链包括硬件、软件、内容、应用、服务五大领域,歌尔在硬件领域优势明显,VR头显产销量全球第1、占全球中高端市场80%的份额。在元宇宙技术创新与产业之都建设高峰论坛上,歌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姜滨表示将与城市共进,积极助力元宇宙技术创新与产业之都建设。

经过多年的培育发展,潍坊高新区元宇宙产业已经形成了以硬件制造为引领,软件开发与内容制作、应用场景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聚集元宇宙产业相关企业105家。形成了涵盖终端制造、核心部件研发、软件开发、内容制作及行业应用等领域的产业集群。

元宇宙作为着力发展的新赛道,新产业正快马加鞭加速布局。奎文区紧紧围绕“沿链聚合”,通过强化机制保障、基础支撑、园区聚集、应用引领等针对性举措,全力抢抓“元宇宙”新风口,实现新兴产业换道超车。

闪电新闻记者 于刚 王亮家  潍坊台 王骁龙 赵文学 潍坊报道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