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上海市人大代表徐晓亮履职建言 推动元宇宙产业发展 助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建设

在推动元宇宙建设、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相关建议中,徐晓亮指出,近年来,数字经济成为驱动我国经济发展的关键力量,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支撑作用日益凸显。

步入2023年,如何通过促消费,扩内需、稳增长,推动2023年上海经济复苏?上海市人大代表、复星国际联席CEO、上海国际时尚联合会会长徐晓亮,准备了三份围绕消费的建议,分别关于助力上海元宇宙场景建设和行业发展;聚焦世界级旅游城市的建设;以及推动上海时尚产业快速发展,为上海的经济复苏建言献策。

徐晓亮代表的建议也引起了各大媒体的广泛关注,人民日报、新华社、上海电视台、解放日报、文汇报、澎湃新闻、上海证券报、第一财经等众多主流媒体均进行了采访报道,而对记者们在上海两会现场提出的问题,徐晓亮代表也逐一予解答和回应。

推动元宇宙场景建设,

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在推动元宇宙建设、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相关建议中,徐晓亮指出,近年来,数字经济成为驱动我国经济发展的关键力量,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支撑作用日益凸显。在众多数字技术的创新达到一定程度后,元宇宙实现了这些创新的叠加、倍增和放大,正不断融合众多数字技术,催生数据新要素和网络新价值,成为全球创新竞争新高地。

对此,徐晓亮代表建议,在数字资产端应该加大梳理,建立元宇宙底层数据资产的登记确权体系;在生态系统端,出台相应的支持政策,加大元宇宙与产业融合的力度,推进创新联盟建设,推动行业标准制定;在应用端设立元宇宙产业基金,提供标杆场景,拉通行业需求,推广成功模式;加快元宇宙产业人才引育用留,制定高层次人才就业保障机制。

徐晓亮代表提出,可以大豫园片区为试点,通过数字化改造和元宇宙场景建设,赋能商业运营,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比如今年豫园灯会运用了大量AR技术,将灯会整个搬进元宇宙,在云上也打造了一场“山海奇豫记”。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徐晓亮代表介绍,于不久之前拉开帷幕的第28届豫园灯会也是大豫园片区正式公布后的首场豫园灯会,根据统计数据,本届豫园灯会的赏灯客流中80%以上都是“90后”“95后”“00后”的年轻群体。徐晓亮代表认为,豫园灯会的“破圈”与年轻消费群体的回归,背后代表的是豫园灯会所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和东方生活美学,以及不断提升的中国文化软实力,与此同时,将文化内核与元宇宙等新模式、新技术的结合也起到了关键的推动作用。

结合新需求、新样态、新赛道

重塑文旅产业

2022年12月底,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的《“十四五”扩大内需战略实施方案》提到,促进旅游消费提质扩容。对于上海文旅产业复苏,徐晓亮代表有着许多深层次的思考,他认为,这不是简单地回到2019年,而是要结合新需求、新样态、新赛道重塑产业,实现上海旅游产业的“倍增计划”。

为此,他给出了如下建议:第一,加大世界级文旅IP、城市酒店品牌等的产品供给,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第二,加大金融对文旅行业的支持力度。比如对上海重大旅游投资项目开展意向性授信,创新文旅行业金融服务供给。同时,成立国有资本投资母基金,对重大文旅产业投资加强引导。第三,加大线上线下(300959)相结合,提升文旅数字化体验,推动建设一批标志性的、有影响力的、有示范性、年轻化的“数字场馆”“数字酒店”“数字景区”。

徐晓亮代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让经济重新活起来,促消费将是2023年的核心主题之一,预计上海接下来会有一波支持政策。同时,推动消费回暖,还需要有好的场景、好的内容、好的产品以及好的服务,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他介绍,未来上海的城市新名片——上海大豫园片区的目标就是要打造一个以东方生活美学为底蕴的全球时尚秀场,助力上海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并进一步推动上海包括文旅产业在内的消费产业快速发展。

徐晓亮代表还强调,中国旅游市场的复苏是必然的。疫情以来,人们对于旅游的消费观念也在发生变化:从以观光旅游为主,向以休闲度假旅游为主的消费方式转变,旅客们更希望与自然融入、更好地体验当地文化,真正深入当地。这将是中国旅游产业发展的趋势,也意味着新的机遇。

加速时尚产业复苏,

给予中小微企业更多支持

在今年的上海两会上,徐晓亮代表还提交了关于加速时尚消费复苏,推动上海时尚产业快速发展的建议,就上海时尚产业走出疫情带来的困境,加快进入健康发展轨道建言献策。

在徐晓亮代表看来,作为“远东的巴黎”,上海一直以来都在引领中国的时尚产业,也成为了国内时尚企业、人才走向世界的主舞台和海外时尚产业拓展国内市场的桥头堡。然而,近些年受疫情影响,上海时尚产业遭受了不小的冲击和损失。特别是一些中小微时尚企业,在疫情冲击下经营尤其艰难。

尽管如此,许多时尚产业的中小微企业仍在坚持。如上海国际时尚联合会旗下很多涉及非遗文化和传统手工艺的企业,包括中装及海派旗袍类的瀚艺及海上丝韵、传统器皿类的梵谷漆器及大蕴文化、和非遗工艺类的老庙黄金及东家等,始终在坚持传统出新,守护匠心工艺,为消费者提供具有东方生活美学魅力的时尚消费品。

针对发展现状中遇到的问题,徐晓亮代表提出如下建议:

为促进时尚消费快速复苏,给予充分政策端支持,针对上海时尚产业,尤其是对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困局,尽快研究、出台相关定向扶植政策,包括专项补助、税收减免等,对确实存在经营困难的优质企业予以帮助;探索以东方生活美学为底蕴,以品牌、设计为依托,同时结合现代时尚的特色化发展路径。通过进一步支持包括上海高定周在内的大型时尚活动;推动大豫园片区“东方生活美学设计示范集聚地”打造等,为本土时尚产业提供更多优质的培育、发展空间和展示、交流的平台;加速本土时尚产业的年轻化,探索加大数字技术与时尚消费地融合;加大推进本土时尚产业“走出去”力度,进一步探索中国文化世界表达。

把全球好产品带到中国,

把中国好产品带给全球家庭

与此同时,在本届上海两会上,徐晓亮代表还就媒体关心的全球化等热点问题接受采访并做回应,全球化的发展是大势所趋,复星作为一家创新驱动的全球家庭消费产业集团,未来既要把更多全球好产品带到中国,也要把更多中国好产品带给全球家庭。

徐晓亮表示,城市是由一个个家庭组成的,消费最核心的“细胞”是家庭。对家庭来说,最重要的是三个维度,即:健康、富足和快乐。在后疫情时代,人们对于这三个维度的消费需求将有更大的投入和关注,作为民营企业,复星坚定看好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同时也正在围绕全球家庭的健康、富足、快乐进行更深入的布局。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