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

观《流浪地球2》聊聊数字人

今天看了《流浪地球2》,总体来说不错,可以算是中国有史以来视觉效果最棒的科幻片之一了。

今天看了《流浪地球2》,总体来说不错,可以算是中国有史以来视觉效果最棒的科幻片之一了。

在影片中的各个桥段都有展现数字人概念,因此我就来聊聊我对于影片中关于数字人技术的一些看法。 我把影片中的数字人技术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电影中出现了达叔的数字人,通过数字化技术还原了达叔的形象、声音和动作,不禁让人怀念起达叔生前为我们带来的各种经典。 但第一阶段的数字人,只能按照既定的设计来展现动作和语言,并不能还原人物原型的思想。 这是目前科技所能达到的数字人的程度,最多还可以通过预设的程序模拟人物的声音和习惯动作进行一些简单的互动。 这样的数字人的典型应用是可以通过还原已故的人,让亲人得到心灵上的慰藉。

第二阶段:是片中人物图恒宇的女儿丫丫。 一次意外车祸夺走了丫丫的生命。在弥留之际父亲图恒宇利用了数字技术将她脑部所有的意识、精神、思想、记忆上传存储,之后在电脑中得以部分还原。 意识上传,使得数字人具备了更真实的人类还原度,借助外部设备还能够感知在屏幕前发生的事件,有思想,有情感,能与外部世界产生更真实的互动。 数字人如能达到这种程度,显然会有更强的真实感。但以目前的科学技术能力,还做不到这样。

第三阶段:在影片中随着更高算力的计算机的出现,数字人的意识思想能被完全还原,同时还能持续学习具备更高的自主性。

影片最后,图恒宇在牺牲后也成为了数字人,并挽救了地球,对现实世界产生了影响。 这预示了数字人的终极能量 —— 改变世界。

当然,谈到数字人的第三阶段,就会牵涉到两个一直被争论的焦点: 争论焦点一:电影中提到的数字永生对于人类来说是否有意义。 其实,把自己的意识上传后生成的那个数字人,已经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自己,那只是拷贝粘贴的复本而已。 虽然在拷贝的那个时间点拥有和自己同样的思维和能力,但由于高阶数字人能持续获取外部的信息并有自己的思维意识,因此,从被复制的那一刻起,在思维和意识上就已经开始产生了另一分支。 所以,这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人类永生。 不过,虽然是副本,对人类社会来说可能也是有意义的。

例如,如果能把孔子、爱因斯坦这样的大师的意识上传,那是不是能帮助到现代人类更多呢? 争论焦点二:真实人类是否会被数字人所统治。

数字人继承了人性中善的那一部分的同时,也可能继承了人性中恶的部分。 目前从计算能力上来看,电脑算力已经超过人脑。随着算力的进一步提升,数字人的能力也会越来越高,自我意识也会越来越强,很可能会出现统治人类的想法。

现在通过技术就已经能够操控现实社会的各种设备和武器,那么未来数字人自然就有办法统治人类。 因此,对于任何技术的发展我们都需要辩证地去看待,数字人技术确实也有可能会对人类文明产生威胁。

理想状况是人类能把握好度,让数字人为人类所用。但是我们真的可以不偏不倚,把握得恰到好处,让数字人只帮助人类而不毁灭人类吗? 数字人对未来的人类文明到底是助力还是威胁,各位怎么看?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