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

春晚:全球元宇宙应用最前端

每年的春晚牵动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从央视的春晚中我们也不断能够寻找到各种不断更新的黑科技。今年的春晚也是如此,随着元宇宙概念的出现和流行,央视春晚也被戴上了元宇宙的帽子。

SDI数字创新,专注Metaverse前沿洞察和专业服务。

要点

每年的春晚牵动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从央视的春晚中我们也不断能够寻找到各种不断更新的黑科技。今年的春晚也是如此,随着元宇宙概念的出现和流行,央视春晚也被戴上了元宇宙的帽子。

2005年,随着大屏幕显示技术的不断成熟,LED大屏幕成为春晚舞台的标配,从此开启了更加绚丽的舞台背景。

1000 (23)

2012年,春晚的舞台几乎用了三维屏幕来搭建舞台效果。舞台正面和四面都安装了LED屏幕,并引入了全息投影技术。

随着增强现实技术AR(augmented reality)的出现,AR也在2013年的春晚中得到了应用。不同于全息投影,借助AR电脑合成技术,电视机前的观众可以体验到各种可能的视觉美感,但这种视觉效果是无法在现场感受到的。

2017年,VR技术大行其道。当各种VR眼镜出现时,央视联欢晚会应用了远程虚拟现实技术,使得观众可以戴上VR眼睛体验春晚。四年后的2021年,央视春晚引入了MR技术,即混合现实技术。在节目《Cow Up》中,来自香港的刘德华、王一博等与机器牛同台表演,打造“时空穿梭”的视觉效果。

2022年,舞台屏幕借助技术升级换代,首次使用LED屏幕打造720度穹顶空间。4306平方米的LED屏幕构成了极具延展性的立体演播空间,突破了空间限制。随着XR、AR虚拟视觉技术的应用,立体银幕的构建,以及全息扫描技术和8K裸眼3D渲染技术的应用,春晚舞台突破了时空限制。在技术合成输出方面,采用AI多模态动作捕捉系统采集演员的运动轨迹和身体,通过AI算法计算演员身体图像的三维坐标实时,使数字模型与演员同步,高效准确完成动作表演,营造虚实互动的神奇视觉效果。

今年,网易与中央电视台携手,为 2023 年在线春晚打造了第一个虚拟空间。1 月 14 日,嘉宾受邀为自己的兔年数字化身打造多达 30 套服装和配饰。网易融合AIGC(人工智能技术内容制作)绘画和区块链技术,打造Web 3.0抽取系统,为晚会定制专属数字门票。用户登录系统后,可根据个人昵称和新年贺词生成AI兔年艺术画,并参与抽奖获得专属元宇宙场地的入场券。此次活动总计获得了9.65 亿次点击,其中 13% 为新用户。

仅用30天时间建成,3000万平方米的“赛博国风”虚拟宇宙场馆有4000多个足球场那么大。灯笼、门楼、烟花、五光十色的霓虹灯等多种民族风元素,共同营造出科技与传统的混合未来感。此外,为增强真实感,网易瑶台独家定制互动玩法,支持数万观众互送红心、鼓掌、挥荧光棒、燃放烟花等。观众甚至有机会在大屏幕上与他们最喜欢的明星和艺术家一起唱歌跳舞。

可以说,在元宇宙出现之前,央视春晚就一直站在前沿技术的应用层面,通过各种虚拟现实和显示技术的提升,打造一场震撼人心的视觉感官盛宴。只是那时候还没有元宇宙,春晚的先进技术应用并没有引起太多关注。那时候我们定义的技术形态主要是虚拟现实,不管是VR、AR、MR、XR等等。

于是,这些曾在央视联欢晚会上使用过的虚拟现实呈现技术,在“元宇宙”一词大行其道的今天,自然而然地被社会解读为“元宇宙联欢会”。当然,这也是正确的,因为这个时代重新定义了一种技术形式,重构了一个新的技术名词。同时,当我们在想象元宇宙的乌托邦世界时,我们也必须冷静地审视当前的技术和这些技术的本质,而不是改变这些虚拟现实技术的名称来实现这个元宇宙的乌托邦理想。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