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库克不孤单,比尔·盖茨也看空元宇宙

在美国当地时间1月12日,社交新闻网站Reddit举行的年度Ask Me Anything活动上,微软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接受了媒体的采访,他表示人工智能是“极具革命性的”。而相比之下,他对Web3和元宇宙则有些冷淡。

在美国当地时间1月12日,社交新闻网站Reddit举行的年度Ask Me Anything活动上,微软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接受了媒体的采访,他表示人工智能是“极具革命性的”。而相比之下,他对Web3和元宇宙则有些冷淡。

1000 (33)

比尔·盖茨是这样说的:“人工智能就是这样一项重大技术。我不认为Web3或元宇宙本身多么具有什么革命性,但人工智能确实颇具革命性。”

从比尔·盖茨的言论看,很显然他是在看衰元宇宙。至于他为何持这样的观点,本期的锐评,我们就来分析一下。

1、混乱的元宇宙

比尔·盖茨不看好元宇宙很正常,毕竟目前的元宇宙,给人的感觉就是一片混乱,炒作、蹭热点的居多,以负面新闻为主,我们举一些事例来说明:

大起大落的元宇宙炒房。这两年元宇宙大热,外加上众多明星和大佬引流,各路资金纷纷投向元宇宙,这其中也包括元宇宙里面的房地产市场。在元宇宙房地产领域,主要有Decentraland(分布式大陆)、The Sandbox(沙盒)、Cryptovoxels、Somnium Space等开发商。

2021年9月,著名的说唱歌手Snoop Dogg宣称,在元宇宙平台"The Sandbox(沙盒)"拥有了地产,将在那里举办私人虚拟音乐会、派对、艺术画廊展览等活动。在他的带动下,与其相邻的三个地块的价格随之水涨船高。一位名叫P-Ape的用户花费了46万美元,买下其中的一个地块,元宇宙房地产市场由此变得火热起来。

1000 (34)

有数据显示,2021年11月22日至28日的一周内,四个主要的元宇宙房地产交易平台的成交额高达6.7亿元。平均每块土地的价格,从2021年1月的100美元,大幅上涨至2021年12月的15000美元,整整150倍。

元宇宙房地产市场火热,自然就有明星下场了。2021年的11月,歌手林俊杰宣布自己在元宇宙平台 Decentraland 上购买了三块虚拟地皮。此次总共花费约 12.3 万美元,换算成人民币约 78.4 万。

1000 (35)

2022年初,元宇宙土地的交易日均价超过5 ETH(以太坊,加密货币的一种),超过18000美元,最高涨到了40000美元以上。元宇宙房地产火的快,凉的自然也很快。

根据研究机构WeMeta的报告,综合海外主流虚拟房产平台上的数据,虚拟房产平均价格从去年1月的约1.7万美元/每块,下降到8月的约2500美元/每块,跌幅超85%。同时,每周交易量从2021年11月峰值的10亿美元降至2022年8月的约1.57亿美元。WeMeta平台的数据显示,去年11月,歌手林俊杰花12.3万美元在Decentraland购买的3块虚拟地产,暴跌后的价值约为1.6万美元,浮亏86.5%。

除了价格暴跌外,林俊杰这三块地人气也是“门可罗雀”。根据平台提供的一周访问量显示,这三块地只有其中一块在8月9日迎来一名访客,当周的其余6天均无人问津。

受伤的元宇宙企业。元宇宙虽然火,但是转型做元宇宙的企业基本不挣钱,甚至是受伤、破产倒闭。

在2021年10月份的Connect大会上,Facebook正式宣布公司改名为Meta,将业务聚焦于发展元宇宙。转型做元宇宙并未让Meta获益,反而营收连续下滑。

根据Meta公布的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该公司营收下降4%至277.14亿美元,连续2个季度出现营收同比下滑,这在公司历史上是第一次。另外,Meta第三季度的净利润为43.94亿美元,同比大幅下降52%,连续4个季度下降;每股收益(EPS)1.64美元,同比下降49%,大幅低于分析师预期的1.98美元。

1000 (36)

营收下滑也就算了,该公司押宝的元宇宙业务还没有起色,成了烧钱的“无底洞”。2022年第三季度,Meta元宇宙部门仍未实现盈利,实现营收2.85亿美元,同比下降48.9%,亏损额达36.72亿美元。而在2022年第一、二季度,该部门分别亏损29.6亿美元、28.02亿美元,2022年以来已累计亏损金额已达到94亿美元,而2021年的亏损额更是超100亿美元。如果算上2019年,扎克伯格在元宇宙上的总投入接近300亿美元,但官方并未对外透露这些钱到底花在了哪里。

Meta由于体量大,做元宇宙顶多亏损,而一些中小企业做元宇宙下场更惨。

去年一家号称要成为“元宇宙时代的微软”的元宇宙公司被曝欠薪200多人,时间最长达半年,人均被拖欠10万元,社保公积金也断交。该公司大群也被创始人兼董事长强制解散,连公司HR也加入讨薪队伍。讨薪员工纷纷申请仲裁。

蹭热点的非元宇宙企业。元宇宙作为时下的热点,自然吸引了一些非元宇宙企业的注意力,为了博取关注与收益,它们想方设法蹭元宇宙热点。

国内的中青宝原本是做网络游戏开发的,趁着元宇宙大热,在2021年9月,中青宝宣布研发元宇宙概念游戏《酿酒大师》,消息一出,此后的两个交易日内,中青宝股价连续涨停。由于股价异动,它甚至收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函。

在去年10月初,中青宝现任董事长李逸伦以自己的婚礼为原型举办了一场“元宇宙婚礼”,也引发了一阵吐槽声。

无论是元宇宙炒房、“亏本赚吆喝”的元宇宙企业,还是蹭热点的非元宇宙企业,这种种乱象足以让比尔·盖茨看空元宇宙。当然不看好元宇宙的科技大佬不止比尔盖茨,还有很多人。

2、唱空元宇宙的科技大佬们

不看好元宇宙的科技大佬,除了比尔盖茨,还有以下人物:

苹果CEO库克:在去年库克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了他对元宇宙的看法,库克称:“我始终认为,让人们理解某个东西是什么很重要。我不确定普通人能说清楚元宇宙是什么。”

1000 (37)

既然公司的老大都不看好元宇宙,苹果公司的其他高管自然得向老大看齐。去年苹果全球营销副总Greg Joswiak与苹果软件工程资深副总裁Craig Federighi在接受《华尔街日报》访问,记者问到苹果将来头戴式显示器产品时,两位苹果高层不出所料只字不提,但记者改问“元宇宙”时,Greg Joswiak迅速回应“这是我永远不会用的词”。

Snap CEO斯皮格尔:去年斯皮格尔在《华尔街日报》主办的技术会议上表示:我对VR没有兴趣,上班一天回家后,我不想再进入VR使用电脑。而对于元宇宙概念,斯皮格尔认为这个概念模糊、具有假设性质。

1000 (24)

斯皮格尔认为大多数人更喜欢由AR技术加持的世界。他指出,广义上的AR是将数字信息叠加到现实世界中,让人们利用计算能力,而不强迫他们依赖单一的屏幕。与VR头显不同,手机和AR眼镜的组合"更具有沉浸感"。

特斯拉CEO马斯克:在接受巴比伦蜜蜂网采访时,马斯克表示:虽然我听说了很多关于元宇宙的事情,佩戴虚拟现实头显,把“电视屏幕”放到你的鼻子上,就可以进入元宇宙。但就好像小时候父母告诉我们,看电视时不要坐的太近,它会毁了你的视力。然而现在,我们却把电视放到了眼前。

1000 (38)

马斯克还认为元宇宙的消费者体验称得上令人失望:“当然,你可以把电视放在你的鼻子上,但我并不觉得这样就叫做‘进入元宇宙’”。他认为,“我不觉得有人真的会把一块屏幕成天绑在自己脸上,这让人十分难受。即使设备能被设计得很轻很轻,我还是不觉得会有人愿意整天戴着它。”

此外,在去年6月,谷歌前CEO施密特总结了人们对元宇宙这一概念的普遍困惑,并指出"对于元宇宙是什么还没有达成一致意见"。

3、写在最后

所谓的元宇宙,它是人类运用数字技术构建的,由现实世界映射或超越现实世界,可与现实世界交互的虚拟世界,具备新型社会体系的数字生活空间。“元宇宙”本身并不是新技术,而是集成了一大批现有技术,包括5G、云计算、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区块链、数字货币、物联网、人机交互等。

尽管元宇宙目前乱象丛生,且被比尔·盖茨等诸多大佬看衰,但是由于融合多种技术的关系,不可否认它的市场前景可期。

麦肯锡预测,到2030年,全球元宇宙的市场规模可能高达5万亿美元,相当于日本的GDP总额;Markets&Markets预测,到2027年用于娱乐、媒体、艺术、时尚和零售业的3D元宇宙技术市场规模将达到4269亿美元;有媒体统计,2022年我国有15个城市颁布了28份元宇宙专项支持政策,这些政策谋划了至2025年总计8500亿元的元宇宙产业规模目标。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看待元宇宙呢?笔者比较认同一位华为高管的观点,去年4月份,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在答记者问时,提到了自己对元宇宙的看法,胡厚崑称从全球来看,现在元宇宙应该还处在一个炒作期,当然这也是很正常的,任何一个新的技术概念等,在引入市场的时候都会经过这么一个阶段。

文/多弗朗明哥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