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普融花:元宇宙将给社会带来什么

纵观全球,许多科技企业和知名品牌开始积极布局元宇宙相关产业。元宇宙的影响力将很快从科技圈、商业圈扩展到政治、社会、文化和大众生活的各个方面。

纵观全球,许多科技企业和知名品牌开始积极布局元宇宙相关产业。元宇宙的影响力将很快从科技圈、商业圈扩展到政治、社会、文化和大众生活的各个方面。

当前,围绕元宇宙平台开发和相关配套设备、技术的研发,将掀起一股强大的投资热潮;虚拟人、数字藏品等元宇宙创意产业也将大有可为。这意味着元宇宙相关经济活动和其中的数字资产具有真实的价值,在元宇宙内外,人们的创造力将被极大地激发出来。长远来看,元宇宙将开拓出一个不受制于物理限制的新经济空间,带动各个产业融合升级;不断丰富的元宇宙需要更多的虚拟内容场景和个性化功能,一系列新的产品和服务形态将被创造出来。

未来,随着元宇宙建设的不断推进,国际秩序、社会治理、法律制度、生产生活、哲学伦理等诸多领域都将因此而发生重大变革。这其中既有面向未来的发展机遇,也有难以预测的负面问题。例如,元宇宙创造的高度沉浸式体验可能造成大范围网络沉溺现象;元宇宙中的自由创作在内容审查和管理上存在困难;元宇宙平台企业通过隐性的数据垄断、算法操控等实现数字霸权,侵害用户权益……处于发展雏形期的元宇宙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人类社会需要对元宇宙的发展趋势及影响作出充分预判。

元宇宙将通向何方?

随着元宇宙概念在全球普及,围绕元宇宙的各种战略博弈早已展开。可以说,元宇宙将成为未来大国竞争的关键领域。对此,我们需要在国家战略上高度重视,加快推进国家数字战略布局,不断增强数字创新能力;同时,要积极参与元宇宙国际规则和标准体系的制定,构建公平、开放、多样化的数字平台,在虚拟空间中寻求国家间的利益共同点。

元宇宙技术的发展完善还需要时间,从科幻到现实的过程中,关于元宇宙的舆论争议会一直持续。但是,元宇宙最终的样态注定不是由概念和设想决定的,而是会在不断发展创造中形成。元宇宙能否带来更好的数字文明,取决于我们的努力和选择。今天的人类面对着两个宇宙,一个是苍穹之外的浩瀚星宇,一个是数字构造的虚拟世界,对它们的探索将在很大程度上塑造人类的未来。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