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白春学教授领衔,这场国际元宇宙医学盛会赋能“智能惠及百万早期肺癌工程”新实践

2月10日-12日,由国际呼吸病学会、嘉兴南湖区人民政府、国际元宇宙医学联盟主办的第18届国际呼吸病学会(ISRD)年会暨第2届国际元宇宙医学协会(IAMM)大会在浙江嘉兴举行。

2月10日-12日,由国际呼吸病学会、嘉兴南湖区人民政府、国际元宇宙医学联盟主办的第18届国际呼吸病学会(ISRD)年会暨第2届国际元宇宙医学协会(IAMM)大会在浙江嘉兴举行。

本次大会以“元联健康 智惠众生”为主题,在提倡应用物联网技术与元宇宙赋能医疗的同时,海内外专家教授聚焦元宇宙医学、类器官应用、肺癌早诊早治、慢阻肺消除等热点话题,开展包括中国肺癌防治联盟论坛暨肺结节诊治学习班、学术前沿分享会、元宇宙智救百万早期肺癌工程研讨会、吹响治愈肺癌进军号医患对话专场等多个特色内容,为医疗界同道带来了一场饕餮盛宴。

本次会议亮点纷呈,其中之一就是以多维度展现了元宇宙概念在医学领域的深入发展。从2018年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开始,经过五年的布局沉淀工作和2022年全球首个国际元宇宙医学大会的共同推动,社会各领域的同道持续支持互助,元宇宙医学概念越来越被认可,落地技术越来越多,应用场景越来越加成熟。在本次大会上,白春学教授就以“元宇宙医学之我见”的主旨大会报告,提出了元宇宙医学进一步的发展方向、战略战术、落地技巧。在国际化领域合作中,本次大会与Scopus收录的Clinical eHealth杂志召开了元宇宙医学数字人共识会,将用英文在Clinical eHealth发表,为元宇宙医学概念的广泛传播提供了更多契机。此外,本次大会还进行了全球首部元宇宙新书《未来已来-我们需要的元宇宙医学》新书发布会,并设立了元宇宙医学的学术奖和产品奖,为元宇宙医学相关的合作中心、研究室和元宇宙肺结节诊治分中心授牌,进一步展现了协作同道的凝聚力与推进力。

本次大会的另一亮点是元宇宙智救百万早期肺癌工程。根据国家癌症中心最新数据显示,恶性肿瘤死亡已成为我国居民的主要死因。大部分肿瘤患者在确诊时已经是晚期,治疗效果往往不尽人意。而本次大会的“元宇宙智救百万早期肺癌工程研讨会”便是基于2021年推出的“智能惠及百万早期肺癌工程”的新探索。从2003年到2023年,白春学教授领航布局20年,在元宇宙前沿技术的加速催化下,全国范围内的大规模惠民工程建设进入了新纪元。

2003年,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白春学教授创立了国际呼吸病研讨会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Respiratory Diseases, ISRD)。通过国际化的交流与协作,越来越多的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赋能于呼吸疾病领域的诊治工作。而在建设ISRD平台的同时,以“名医治未病、大医惠众生”为期望和目标,白春学教授并不止步于学术研究,而是开始多域布局,一步步带领团队走向“希望”的远方。

2007年,白春学教授团队开始宣传肺癌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越来越多的医学同道携手开展防治工作,2008年,在世界卫生组织支持下,“中山呼吸病防治联盟”正式成立,2012年,在中华医学会呼吸分会和钟南山院士支持下,选举成立了中国肺癌防治联盟,中山智慧得到了领域内的认可与支持,国内肺癌防治工作也开始迈步新征程。

2014年,中国肺癌防治联盟主席白春学教授在国内率先推出物联网医学“3+2”肺癌早期诊断法,正式应用物联网医学人工智能技术进行早期肺癌诊断。“通过肺癌生物标志物(LCBP)四项检测、人工智能以及CAC(循环染色体异常细胞)检测三项技术,我们可以帮助肺结节患者更精准的定义肺结节,准确率可以达到90%以上。”白教授在早年采访中提到的肺癌早筛“三剑客”,为后续更大规模的惠民工程奠定了坚实的医学基础。

2021年4月,中国肺癌防治联盟启动了“智能惠及百万早期肺癌工程”(以下简称“百万工程”),计划在3年内在全中国百家医院设立“中国肺癌防治联盟肺结节AI诊治分中心”,发挥人工智能的作用,推动肺癌筛查和早诊、早治。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会议新启动中国肺癌防治联盟肺结节诊治分中心集体挂牌,24个分中心展示着“百万工程”将以合和之力,持续催化“新技术+健康生态”进程融合。

在中国肺癌防治联盟名誉主席钟南山院士支持下,目前已经在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北京协和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澳门镜湖医院和香港大学深圳医院等全国930余家医院建立了中国肺癌防治联盟肺结节诊治分中心。

未来,基于5G、云计算、人工智能、VR/AR等技术的成熟,元宇宙医疗基础层、技术层、应用层的全面推进将为医患双方带来更便捷的新型数字化生活体验。基于会议平台,白春学教授团队,将持续联合全国呼吸医学界同道,一同探索元宇宙医学的全方位新实践,希望能让更多的患者及其家庭通过元宇宙享受到均等、普惠、便捷医疗。

本次大会举办地为嘉兴南湖,南湖区委书记、南湖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邵潘锋出席会议并致辞。邵潘锋书记希望,以本次大会为契机,南湖区与国际呼吸病学会、国际元宇宙医学协会开展更加深入的产学研合作交流,不断攻坚呼吸疾病、元宇宙医学领域的前沿技术和热点难点问题,推动生命健康产业前瞻布局、加速发展。

大会主席白春学教授致辞中希望,在南湖区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以ISRD为平台联结,以国际资产管理公司为联合部署,与业内上下游多方联合协同推进医疗技术与物联网医学、元宇宙医学的全方位融合,打造肺癌早诊智能整体解决方案,提供新的赛道和空间,纵深解决肺癌领域肿瘤年轻化、康复需求多样化、医疗资源不均衡等一系列涉及生命健康、医疗服务的问题与挑战,惠及百万患者及其家庭,全面助力健康中国癌症防治目标。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