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股

ChatGPT概念狂飙,是否会成为下一个“元宇宙”?

2023年A股市场开市没多久,GhatGPT概念就迅速冲到了风口,瞬间变得炙手可热。短短几天的时间,已经有超40家企业给自己挂上了“ChatGPT概念股”的标签,并开始拉起了涨停板。

2023年A股市场开市没多久,GhatGPT概念就迅速冲到了风口,瞬间变得炙手可热。短短几天的时间,已经有超40家企业给自己挂上了“ChatGPT概念股”的标签,并开始拉起了涨停板。

关注行情的朋友都看到了,有的相关个股涨幅已经超过了60%,让持有者喜出望外。新一年ChatGPT点燃了一把火,看似有越烧越旺的势头。

有人可能疑惑,随着ChatGPT这一新概念的发展,是否会彻底改变相关行业当前的商业模式?对普通投资者来说,又有哪些可以抓住的机会呢?

今天就来跟大家详细聊一聊这个话题。

一、ChatGPT为什么会火出圈?

公开资料显示,ChatGPT是美国OpenAI公司于2022年11月推出的一种在人工智能技术驱动下的自然语言处理工具,通俗来说就是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

它的语言模型通过了数以亿计的文本数据训练,能够通过学习来理解人类的语言逻辑进行互动,还可以独立完成翻译、代码、文本撰写等任务,其语言质量和内容深度超乎大家的想象,正因如此,ChatGPT一经推出,便获得了极高的关注度,上线两个月,活跃用户就突破了1亿。不少跟ChatGPT聊过天的网友也纷纷感慨:“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它办不成的”。

无论是直奔主题,还是由浅入深,亦或是侧面追问,ChatGPT都能对答如流、用词准确、逻辑合理。而当被问到一些比较尖锐的问题时,它的回答也是观点清晰、表达恰当,甚至充满智慧。

回顾ChatGPT的研发史我们会发现,2018年OpenAI公司首次推出GPT模型,后来经过了4次的迭代,目前ChatGPT的数据库资源停还留在2021年。令人惊叹的是,短短几年时间,它已经实现了与真人几乎没有差异的语言组织能力以及远超常人的信息分析和处理能力。不得不说,ChatGPT的进化速度还是非常快的。由此我们也可以想象,如果后期互联网上的数据以及实时信息可以接入,那假以时日,ChatGPT的能力定会实现质的飞跃。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未来许多行业的商业模式和游戏规则就会因为ChatGPT以及相关技术的发展而加速改变,例如法律、金融、技术、媒体等领域的相关岗位,甚至可能会被AI所代替。

举个例子,在今年的春节档电影《流浪地球2》中,有一个面试的情节让人印象深刻。面试官为经过多重迭代、具有非常强的自我意识的人工智能系统MOSS,摄像头一扫,面试者的基本情况随即一清二楚,面试过程中,MOSS尖锐且冷静的提问、迅速且理智的反应,都让面试者压力倍增,不得不时刻保持高度紧张,不敢有丝毫的怠慢。下一步随着人工智能的进一步发展,类似的场景也极有可能在现实生活中上演。

所以说,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一切皆有可能发生,而这中间也必然会蕴含巨大的投资机遇。

二、ChatGPT或将带来一场商业模式变革

从分析公司Similarweb给出的数据来看,2023年1月,平均每天约有1300万独立访客使用ChatGPT,比12月份高出了一倍还要多,并且用户人数仍在持续增长。我个人也尝试使用了一下ChatGPT,体验感还不错,大家有兴趣的也可以试试,操作不算复杂。

在前几日,OpenAI公司还宣布推出ChatGPT Plus付费版,每月的订阅费用为20美元,起初只限于美国的用户使用。该企业表示,付费版本与普通版本的区别在于,付费版可以提供更加稳定、更加快速的服务,即使是在使用高峰期,也无需排队,并有机会首先尝试各种新的功能。

一直以来,我们的搜索引擎以及各类翻译工具大部分都是免费的,这次ChatGPT的模式让互联网从免费走向了收费的模式,这无疑是一个非常大的变化。

从市场的角度来看,收费是AI服务长久发展下去的一个必然选择。在之前,OpenAI的总裁兼董事长Greg Brockman也曾经公开发帖,就ChatGPT如何获利的问题向用户征求建议。所以ChatGPT开启收费模式大家也不足为奇,无论哪种模式的服务,终极目的都是变现。

虽然OpenAI表示将继续为大家提供免费的版本,“帮助尽可能多的人使用免费服务”,但是从《纽约时报》的发文来看,指出了两种版本在使用过程中明显的区别:“在高峰时段,免费版访问人数将受到限制。”言外之意就是,免费版本在使用过程中会受到流量、人数等多种方面的限制,体验差距会非常大。付费版本在回答问题的深度和答案的精准度方面,会有更高的水准。另外,ChatGPT具有的这种提供解决方案的能力,可能也会成为未来人工智能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三、中国版ChatGPT会带来哪些机遇?

随着ChatGPT的一夜蹿红,相关企业的竞争也再次加剧。

1月24日,微软宣布,已与OpenAI扩大合作伙伴关系,将为其提供一项为期多年、价值数十亿美元的投资,以加速其在人工智能领域不断实现技术性的突破。作为OpenAI的合作伙伴兼投资商,微软还表示旗下的搜索引擎Bing、Office套件、Azure云服务、Teams等软件服务,都将接入ChatGPT等AI工具。

2月7日,谷歌紧急宣布推出ChatGPT竞品、实验性对话AI服务Bard。从媒体报道来看,ChatGPT出现之后,谷歌对这种技术变革感到措手不及,谷歌创始人拉里·佩奇和谢尔盖·布林也被请回了公司,帮助应对该公司可能面临的广告收入受限问题,并拿出接近4亿美元来投资ChatGPT竞品Anthropic,以进行对抗。

从中国企业来看,目前拥有相关实力的,我比较看好的是百度。目前百度也已经对此做出了回应,2月7日百度推出了“文心一言”(ERNIE BOT),并表示在三月份完成内测,面向公众开放,鉴于目前ChatGPT的火爆程度,文心一言的发布时间很有可能会提前。

其实在2022年9月,百度CEO李彦宏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曾表示:“无论技术层面还是商业层面,人工智能都有了巨大的进展,有些甚至是方向性的改变。”我们据此来推测的话,很可能从那时候开始,百度已经在准备文心一言的相关工作了,所以在面对ChatGPT时,才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拿出应对策略。

据百度内部人员表示:文心一言是基于百度提出的知识增强大模型Ernie拓展而成的一系列高级大模型而构成的,可以执行非常广泛的任务,其中包括语言生成(ERNIE 3.0 Titan)、语言理解以及根据文本生成图像(ERNIE-ViLG)等等。与其他语言模型相比的话,文心一言还可以将广泛的知识与海量的数据深度结合在一起,从而产生非凡的理解与生成能力。

另外从百度之前所发布的一篇相关论文中我们可以了解到,ERNIE 3.0 Titan是百度于PaddlePaddle平台训练的千亿参数模型,包含了2600亿个参数。不仅如此,百度还设计出了一个可以进行自我监督的用来对抗损失的语言建模,使ERNIE 3.0 Titan生成的文字更加的可控和可信。到目前为止,ERNIE 3.0Titan是中国最大的密集预训模型,而且相关实验已经证明,ERNIE 3.0 Titan在68个NLP(自然语言处理)数据集上的性能已经优于现阶段最先进的语言模型,其中也包括ChatGPT所应用的PGT3.5模型。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ChatGPT的到来已经引发了AI市场的爆火,当下觊觎这一领域的国内企业也必定不在少数。但是从市场角度来看,ChatGPT的聊天模式最为明显的价值和落地场景,其实是与百度主营的搜索业务高度契合的,所以我认为,如果该技术能够引发下一波的科技浪潮,那在这个领域中,中国拔得头筹的企业定是百度无疑!

而随着有关消息的传出,百度的股价也迎来一路飙升,甚至一度突破160港元。我们拉长周期来看的话,从2022年10月底到目前百度累计涨幅已经翻倍。当然这中间受消息面影响非常大,后期随着文心一言的问世和发展,百度估值也会有相应的提升。有兴趣的朋友也可以提前关注,另外也再次强调一下,目前百度受炒作影响非常大,追高并非明智之举。

四、高热度面前,需保持冷静

ChatGPT之所以能够获得当前的热度,还有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它的出现,链接了人们的生存现实,刺激了大众的情绪,引发了大家关于“生存危机”和“失业焦虑”的思考。大家可能也看到了,当下对ChatGPT的评论分析特别多,人们不断发出各种的疑虑:ChatGPT会威胁到我的工作吗?ChatGPT能写出“毁灭人类计划书”,是否会威胁到人类的生存?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这些事件发生的概率并不大。

首先,目前ChatGPT的发展还不够成熟。例如,当我们在对话框输入“土耳其地震最新消息”时,ChatGPT的回答是:“目前无法访问最新的事件进展,因为当初在进行模型训练时,数据只更新到2021年。”因为无法链接实时信息,所以ChatGPT的回答也是相对有限的。另外熟悉ChatGPT的技术领域相关人员也曾表示,“它只是一个离线的生成模型,所有的回答都是生成的,不具备真实性。但它会尽量像人一样讲话,让你觉得回答内容有理有据。”由此可见,ChatGPT还存在非常多的“知识盲区”,要说ChatGPT能取代相关工作职位,可能还需要很长的时间。当然如果ChatGPT不断更新迭代,继续发展下去,取代一部分创造性、创新性不强的工作,也是有可能的。

其次,人工智能不会无限发展下去。ChatGPT所有的功能,都是基于人类的创造,在它的自我进化失控之前,人类一定早已制订了可靠的边界,也有能力去阻止这种情况发生。当然所有的研发者也必须提高警惕,确保这项技术可以正常发展下去,为人类谋得更多福利和便利,而不是制造一场人工智能反过头来袭击人类的灾难。

换个角度来说,ChatGPT的发展除了带给大家更多的乐趣之外,也会倒逼人类更快的进步,包括每一位普通人。大家为了保住自己的工作而不得不去努力地提升自己,从业务能力和创造力等多个方面去进步,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ChatGPT的发展也不是一件坏事。

但是还有个问题不知道大家是否还记得,在一年半以前,TMT圈热炒的,还是元宇宙。那时候,各种消息传出,元宇宙动辄就被视为下一代互联网、下一个现象级的风口,热度也是不断飙升,相关概念股也获得不错的涨幅。

结果后来呢?

Facebook改名为Mata一顿操作猛如虎,一年烧掉137亿美元,最后还是发现,元宇宙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美好;下重注布局元宇宙的微软,最后也用裁员宣告了对元宇宙的耐心已经消耗殆尽。如今元宇宙“凉凉”还没有多久,ChatGPT就来了,而且热度惊人,很多人内心也已经按捺不住,想要投入大手笔来抓住所谓的机遇,但越是这种时候,我们越需要保持冷静分析的能力。

一般情况下,大规模舆论的背后,往往都有利益的驱动。现在互联网这么发达了,舆论也更容易操控。例如在投资领域最常见的做多:放出一些所谓的“好消息”,带动相关企业的股价涨一涨,鼓动韭菜入场然后再完成收割。这好比就是,投资了一个人、一个产品之后,发现这个人不靠谱、这个产品是个坑,但他不会说反而会极力隐瞒,然后再通过各种方式来误导舆论,将这个人、这个产品捧到天上,诱使更多的资金进入,推动价格上涨,他套现走人。

其实我们不难发现,在舆论场,经常会出现各种所谓的“颠覆性”产品,大捧之后,往往也会有大杀。这次ChatGPT带来高热度的背后,有没有背后舆论方面的推动,大家其实也可以深入思考一下。毕竟华尔街金融维稳难度越来越大,需要一个新的题材支撑其金融游戏,我个人理解ChatGPT一定意义上就是字节跳动公司的文字集成技术而已。

所以这个时候,我们更需要保持冷静。

对于国家来说,新一代人工智能是推动科技发展、产业升级、生产力跃升的重要推动力量,当前我们国家对人工智能领域也在保持稳定的投入,我们有信心突破关键技术,占据创新制高点,赢得更加广阔的市场。

但是对于个人来说,时代的变革和进步,永远都不是来源于思辩,而是来自于实践。ChatGPT能否真正落地,大规模的应用到各行各业中,成为真正颠覆性的技术,我们还有待观察,它是否会走元宇宙的老路,我们也无法给出准确的判断,所以现阶段,警惕资本市场讲出的各种“故事”还是非常有必要的。

最后再强调一下对百度来讲是一次机遇,与其搜索可以高度互补,技术积累和数据优势所建立起来的护城河足够深,关键就看百度执行力了。

对于ChatGPT后续的发展,我们可以先选择静观其变。目前唯一能做的,就是主动去尝试新技术、新工具,跟上时代的脚步,当新事物趋于稳定之后,再做投资决策。

俄乌战火持续燃烧,美国到处煽风点火,在这个前提下,我们中国突然公布了一个重磅消息,震撼全球!这对全球各国的发展来说至关重要!因篇幅有限,请大家点下方名片“荣茂读报”发消息“22810”收看主播的精彩解说《俄乌还在打仗,中国正式宣布一个重大消息,引发世界热议!》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