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元宇宙是不是伪命题?

自2021年元宇宙热潮的开始,综艺市场对元宇宙的探索就没有停息之势

1000 (26)

自2021年元宇宙热潮的开始,综艺市场对元宇宙的探索就没有停息之势。

特别是刚刚收官的虚拟现实游戏闯关类真人秀《元音大冒险》,结合音乐元素构建了一个全新的虚拟世界“元音大陆”,嘉宾也需要穿上动捕服与虚拟人链接,完成真人在虚拟世界的游戏闯关,这让“元宇宙综艺”的概念又火了一把。

1000 (27)

其实,“元宇宙”对现实世界的虚拟化、数字化和综艺节目的真人秀属性有天然的适配性。从《奔跑吧》开始,综艺节目的背景设定和嘉宾的身份设定就有着极强的“假定性”,可以说真人秀是现实世界的另一种延伸。

而技术的发展又让视觉上的虚拟化、数字化呈现有了更多丰富的可能性。

从《明日之子》虚拟人赫兹的小范围探索,到《2060》、《跨次元新星》的虚拟偶像竞演,再到《登录圆鱼洲》、《元音大冒险》的平行游戏宇宙,综艺节目以科技赋能真人秀,打通“真实”和“虚拟”的边界,探索各种元素与元宇宙的碰撞,通过高投入、高成本、高概念不断开拓“元宇宙综艺”新的内容生产方式。

但热潮逐渐平息,“元宇宙综艺”的概念似乎越来越不能抓住观众,而放眼整个产业界,也并未出现一个真正的元宇宙产品。

这让冷眼思考,元宇宙究竟是不是个“伪命题”?在当下,“元宇宙+综艺”到底该怎么玩?

技术是元宇宙绕不开的话题

元宇宙的出现是建立在技术基础之上的。

在《2060》、《跨次元新星》中,节目利用CG、全息投影、增强现实等技术让虚拟人从二维的世界里动起来,与艺人嘉宾同处在一个三维空间内对话和互动,并能够在虚拟场景里舞蹈和演唱。

这看起来很有未来感。

将虚拟偶像引入音乐表演,虚拟场景替换传统舞台,以视觉呈现为节目看点,音综非常适合成为元宇宙综艺的主流赛道,刚刚收官的《元音大冒险》,以及还未播出就备受期待的《元宇宙唱将》、《元宇宙歌唱大赛》都是在这个基础上不断发展。

但实际上,这类节目以技术出圈,却难以大“爆”,观众对内容的评价多持观望态度,其根因不难推断,目前的技术有创新,但没有成熟到可以支撑起一档节目。

一方面,流于表面的技术,让形式远大于内容。

美国FOX推出的《Alter Ego》利用动作捕捉技术、VR/AR技术让虚拟形象登台演唱,真实人物退居幕后,拍摄耗费半年,花费了不小的力气。但过时的建模和违和的互动让这档节目的收视率十分惨淡,首播收视率仅0.65。

国内的《跨次元新星》、《2060》也是这样,投入了很多技术成本,但呈现出来仍旧像是“AR+配音”的形式,让节目处在新潮元宇宙和老套表演之间的一种尴尬境地。

实际上,当我们抛开技术外壳,会发现节目核心只是最普通的音乐竞演逻辑,并不新奇。而虚拟人与真人的互动也多是不痛不痒的对话,缺少进一步的联结。

技术和内容的结合不够精巧,让VR/AR的加持只是一层漂亮的“糖衣”。

将真人表演换成虚拟人表演,但表演的意义何在?

节目并没有给出很好的答案。

另一方面,嘉宾体验感与观众观感并不相通,观众很难实现真正的共情。

综艺节目录播的制作方式和元宇宙强调的“实时”和“互动”在底层逻辑上并不匹配。

在这样的制作模式下,屏幕前的观众并不能真正“进入”到荧幕中所塑造的元宇宙世界中。

比如《元音大冒险》中,嘉宾可以穿上动捕服链接虚拟人,在虚拟世界里表演,而录制现场的观众则可以戴上VR设备观看表演,节目内部的“沉浸感”做的十足。

但对于荧幕外的观众来说,缺少VR视角的加持,节目对元音大陆和虚拟表演的展现,更像是一支2D的动画版音乐MV,并不能带来多少惊喜感。

而动捕装备则将嘉宾的活动范围限于演播厅内,单一场景限制了嘉宾的发挥,因此节目的大部分内容都只是在演播空间内为了游戏的互动和争吵,观众看来稍感无聊。

技术的有限性是我们必须承认的,超前的概念需要一定的时间和发展才能沉淀下来。与其一股脑的扎堆做元宇宙,综艺创作者们不如先冷静下来想明白:

元宇宙是什么?又能为综艺带来什么?

实际上,当下很多节目所高调宣发的VR、AR、虚拟人等等都不应当被用于代表真正的元宇宙,它们只是一种技术上的升级。

“元宇宙”是指数字技术构建的可与现实世界交互的虚拟世界,而其核心在于“沉浸”和“交互”。

在这一点上,创作者们可以参考一下今年江苏卫视的跨年晚会。(《江苏卫视2023跨年演唱会》:如何把内容与形式做到极致?)周深《Try》的舞台,以镜子作为核心意象,而后转为多个周深的“虚拟影像”,映射了歌词中的不同情绪,表达的是对自我认同感的挣扎。 

王源在演绎歌曲《New Boy》时,节目组利用虚拟技术,同时投射了王源演奏贝斯、电吉他、钢琴、架子鼓的影像,真正地实现了“一个人就是一个乐队”。

我们会发现,这种技术的呈现并不是简单的“炫技”,而是让虚拟空间内的元素产生流动,让舞台内容与人产生互动。

这种互动是将技术、舞台、艺人真正融合起来,不悬浮、不违和、不尴尬,在观众看来有极强的沉浸感,高科技同时也有了真正的内容归属。

或许这才是元宇宙综艺音乐赛道突破的方向。

底层逻辑是元宇宙综艺突破的关键

博弈类节目的故事性、冲突性其实很适合打造叙事向的元宇宙综艺,但令人遗憾的是,国内的节目目前还是没能利用好“元宇宙”空间,勇敢地跳出现实逻辑。

《登录圆鱼洲》主打“虚拟游戏时空”,但无论是第一期“找猫碗”的“联盟”主题,还是第二期“挑战嗨皮球”的“运气”主题,都只是用一些常见的游戏形式延续传统真人秀的主题。而这样的方式和传统户外游戏类综艺没有什么区别,并没有一定要放在元宇宙里玩的必要。

“虚拟游戏时空”更多是在现实场景下包装上“圆鱼洲”的名字,利用技术增加一些奇幻生物的设计,让节目在表面上“像”元宇宙而已,但其内核和真正的元宇宙没有太大的关联。

而在冷眼看来,抛开概念,内容创作者们更应该注重的是:建立一个元宇宙的全新世界观或逻辑体系,并在“元宇宙逻辑”下以真人秀的形式进行探索。

电影作为内容的先驱,特别是科幻电影,实际上给了我们很多元宇宙的启示。

《头号玩家》中的“绿洲”可以让任何人做任何事,《失控玩家》里NPC可以自我觉醒,《黑客帝国》里可以通过“矩阵”死而复生,《无敌破坏王》里的Ralph可以在互联网中不断穿越……

这些反常规的、脑袋大开的逻辑设计才让我们对元宇宙充满想象。

而有别于电影或游戏的完全架空的设定,综艺反倒可以在“架空”和“真实存在”之间寻求碰撞,打造一个看似真实,但实际虚拟的元宇宙世界。

在《The Zone:坚持才能生存》中,节目并没有用很多的高科技打造一个赛博感十足的虚拟空间,反而在大众熟悉的生活场景内展开游戏,但是这些日常生活场景中的行为逻辑却是“反直觉”的,比如餐厅中人物情绪主导座椅旋转,恐惧环境中人不能相互靠近……

这些反常的行为将真实环境“架空”,让观众对熟悉的“宇宙”产生陌生感,从而打造一种“虚拟世界”的感觉。

《新世界:虚拟货币争霸战》也是这样,“穿越时空券”的设定让收入排名垫底的嘉宾自行选择是否让一切退回到2个小时游戏开始之前,届时所有玩家的账户余额都将重制,收集到的道具也将重新散落到新世界的各地。

而玩家们也需要在节目中不断试错,自行摸索出“新世界”的运行规则,呈现出一种很强的对游戏世界的“探索感”。

因此,我们的脑洞不妨开得大一点,不再继续为传统户外节目中“嫁接”新概念,而是直接构建新的节目逻辑。

像《三体》中世界不再是一个太阳升起和落下一样,直接的底层逻辑的改变可以让虚拟世界不再停留在概念或名字上,而是能让奇幻和新颖的调性贯穿整个真人秀剧情始终。

同时,通过叙事让虚拟世界的“反直觉”和“反规则”与现实世界中集体认同的经验相抗争,探索现实与虚拟矛盾之下的人类选择,并以此成为真人秀节目的看点,也可以让元宇宙综艺有更强的人文意义。

让“元宇宙+”为综艺赋能

内容和技术的结合当然是元宇宙综艺成败的关键,但为了综艺市场的可持续发展,元宇宙也可以结合其他类型的综艺实现新玩法,让元宇宙像“互联网+”一样为综艺进行赋能也不失为一种思路。

“元宇宙+经营/呈现”

元宇宙的概念不仅仅是文娱领域的风向和潮流,电商领域对元宇宙的探索也一直在继续。在淘宝元宇宙的“未来城”里,用户可以有自己的虚拟形象,并且可以直接在这里换装试衣,体验3D购物。

那么,经营类综艺是否也可以引入和借鉴?

比如爱奇艺自制的潮流经验体验节目《潮流合伙人》,主打店铺经营和潮流体验,邀请了许多艺人嘉宾来逛店,但观众却只能通过节目和小程序参与到店铺互动中来,体验感没有那么直观和强烈。

冷眼倒觉得元宇宙可以在这方面多加发挥,借鉴电商玩法开一家《潮流合伙人》的元宇宙版店铺,让观众可以通过虚拟人的角色直接体验到节目中的潮流穿搭,将可视性和可玩性结合在一起,让节目不仅仅是节目,还具有更强的内容互动。

同样的方式可以适用于其他的“云呈现”,比如艺术类、文化类综艺的云看展,音综的云现场,让内容的辐射力可以通过元宇宙扩散到更大的层面。

例如,《会画少年的天空》的“天空画展”就可以在元宇宙中实现,这会比一个简单的线下展更加突出美学普及的意义,而像《来看我们的演唱会》也可以设置一个云现场,提供给线上观众更多的情绪共振。

“元宇宙+团综”

国内团综的劣势在于内容垂直,对路人观众的吸引力不够,元宇宙或许是一个破圈的思路。

冷眼觉得,与其像《2060》、《跨次元新星》一样打造出全新的虚拟偶像,在现有的艺人基础上链接虚拟人或许观众会更容易接受。

虚拟人的设计相当于艺人的另一种延伸,而且我们大可以为虚拟人换一种完全不同的人设,让艺人和虚拟人之间的性格产生碰撞,而虚拟人也可以像《元音大冒险》中那样,代表艺人参与元宇宙中的游戏和冒险,让虚拟人真正生动起来。

团综的熟人属性可以让游戏和互动更有看点,而全新的元宇宙游戏也可以爆发出新的火花,虚拟人与虚拟人之间的互动或许也可以超越真人互动产生新的看点。

与此同时,元宇宙也可以为团综构建虚拟情境,打造真正的“互文”。

比如《麻花特开心》的梦回《夏洛特烦恼》、《非日常派对》的THE9毕业典礼,都可以通过元宇宙构建虚拟情境,真正实现艺人嘉宾的“魂穿”,元宇宙能够让这种“梦回”不再只是“形似”,而是“神似”,甚至是真的沉浸于此。

“元宇宙+电竞”

在综艺市场上,电竞游戏综艺是大家都想突破但却很难找到有力抓手的一个类型,而电竞直播的成熟也似乎让电竞综艺失去了机会。

但元宇宙其实可以是电竞综艺突破的一个方向。

电竞游戏本身自带背景设定和粉丝基础,游戏中的虚拟空间也可以与元宇宙相嵌套。

将二维的游戏界面转变为三维立体的游戏环境,让选手和嘉宾的真实反应可以在虚拟空间内伴随游戏角色共同发挥,兼具轻松、娱乐性的同时也让节目的科幻感满满,或许也能够促进电竞综艺的“破圈”。

《元音大冒险》在这部分就做的很精彩,嘉宾链接虚拟人,运用动捕技术在虚拟空间内打造“色块大作战”、“梦想之墙”等经典翻新游戏,让观众看到《头号玩家》的综艺版呈现。

只不过游戏的部分可以再多加发挥,一些简单的游戏形式并不能很好地展现出元宇宙的魅力,而一些电竞游戏则可以成为元宇宙的“天然适配”。

当然,上述的实现离不开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但更是在技术发展的初期,我们需要对内容进行更多的思考,甚至有必要地结合一些新的形式,比如最近火热的数字藏品、AIGC等等,或许我们期待已久的虚拟世界就在不远的未来。

其实,综艺不仅仅是一种内容产品,也是对新的生态的探索。

但冷眼想要嘱咐各位的是,技术“焦虑”之时市场更需要“冷静”。

先想明白元宇宙是什么,有哪些可以发散的点,再出发。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