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报道

关于元宇宙,你了解多少?(下)

自元宇宙概念诞生以来,就引发了各方广泛关注,被媒体称为继搜索引擎、社交平台、短视频后的下一个互联网风口。有观点认为,元宇宙是继电气时代、信息时代后的下一个具有变革意义的数字化时代。在数字时代到来之前我们可以通过规则建设、安全防护等措施加以应对。

元宇宙概念诞生以来,就引发了各方广泛关注,被媒体称为继搜索引擎、社交平台、短视频后的下一个互联网风口。有观点认为,元宇宙是继电气时代、信息时代后的下一个具有变革意义的数字化时代。在数字时代到来之前我们可以通过规则建设、安全防护等措施加以应对。

01

参与元宇宙秩序规则建设

及时掌握元宇宙发展动态和应用领域,将与元宇宙相关的新应用、新技术及时纳入工作视线,聚焦元宇宙产业生态、应用生态、内容生态,深度参与元宇宙秩序规则建立,牢牢把握元宇宙秩序规则的主导权,并根据数字生产方式的变革创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模式。

02

强化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防护

进一步加强对提高涉元宇宙信息系统基础设施及核心数据隐私的安全性的研究,探索形成涉元宇宙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体系、工作体系及相关制度体系。

另一方面,强化日常监督指导和动态监管,指导涉元宇宙行业落实安全保护主体责任,树立网络安全合规意识、责任意识,保障云端服务器、用户数据库、关键基础设施系统安全平稳运行。

03

主动应对涉元宇宙违法犯罪

元宇宙的建立使虚拟世界变得和物理世界一样“真实”,但同时,互联网的放大效应却增加了元宇宙中违法犯罪的危害性,也增加了公安机关的防范打击成本和难度。

从这方面来说,公安机关应提早布局、前瞻谋划,加强涉元宇宙违法犯罪动向研究、防治措施探索和法律适用研讨。

同时,针对当前假借元宇宙为名实施非法集资诈骗的违法犯罪行为,加大打击防范力度。

04

重视法律研究和行业监管

紧跟国家层面《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结合《新一代人工智能规范》、《互联网交互式服务安全管理要求》等规范标准,引导和鼓励企业开展元宇宙行业自律和标准研制,为后续监督管理奠定坚实基础。

原标题:《【网友关注】关于元宇宙,你了解多少?(下)》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