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元宇宙风口渐显,重大应用场景加速落地

从概念到赛道,元宇宙的发展已经逐渐展现出脱虚向实的态势,众多应用场景实现落地,并有望产生一批标杆性的产品和服务案例。#元宇宙3D场景#

从概念到赛道,元宇宙的发展已经逐渐展现出脱虚向实的态势,众多应用场景实现落地,并有望产生一批标杆性的产品和服务案例。#元宇宙3D场景#

目前,国内已有超30省市地区发布元宇宙产业发展行动方案,对元宇宙的产业落地作出相应规划。

比如,《上海市培育“元宇宙”新赛道行动方案(2022-2025年)》于2022年7月发布,其中提到打造50个以上垂直场景融合赋能的创新示范应用,推出100个以上引领行业前沿的标杆性产品和服务。

为贯彻该方案,上海市经信委前期启动元宇宙重大应用场景需求“揭榜挂帅”征集,并于今年1月择优形成2022上海市第一批元宇宙重大应用场景需求列表。

其中列出了20个场景,包含医疗健康、数字城市、课堂教育、商业运营、品牌娱乐、文旅出游和智能制造7个类别。

入选的20个元宇宙场景包括上海瑞金医院元宇宙智慧医院、上海久事体育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东体场馆分公司前滩东体元宇宙、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张江数字孪生未来之城等等。

通过上海市的一系列行动能够瞥见元宇宙产业落地的路径与可能性,包括工业、文旅、教育等等,这些案例对于行业来说也会起到很好的指导和借鉴作用。

医疗健康

上海瑞金医院-元宇宙智慧医院应用场景

数字孪生院区。通过对院区、楼宇、楼层、房间、设备设施进行逐级全要素数字化和语义化建模,形成全空间一体化关联的医院数据底板。

元宇宙病房。实现基于VR的患者虚拟查房,对于采集的各类数据根据部位、病症等特点实时显示在患者形象上,结合电子病历在元宇宙病房中形成临床数据的统一分析能力,提升医疗的可及性。

元宇宙患者服务。为患者提供元宇宙中的导诊服务,并与诊室、药房等形成空间感知互动,指导患者有效获取各类资源,如取药、检验、检查等。

数字城市

花木街道-社区元宇宙

智能政务。基于元宇宙平台打造政务“线上大厅”,工作人员为企业和群众提供远程智能帮办服务,同时提供政务数字人服务,实现政务“远程帮办+全程网办”。

社区服务平台。打造虚拟办公及元上会议平台,加强居民诉求渠道整合,打通面向街道统一协同平台,实现数据共享、工作互通、业务协同。

数字沙盘。依托信息技术打造数字沙盘,实施大规模场景重现、需求分析及智能推演,支持风险预判、处置预案制定及社区规划等。

课堂教育

华东师范大学-长江口绿色生态“之镜”

生态环境全天候感知。依托5G技术贯通崇明西沙湿地国家地质公园空天地一体观测网,实现全天候无死角的野外场景可视化,供给参与者全天候感知。

生态绿色发展互动认知。基于感知层数据深度融合、数据挖掘、过程模拟、AR/VR融合展示发布,发展面向参与者个性化探索的未来发展预测性的可视化;实现数据挖掘分析与机理过程模拟参与者自主性探究。

智能化过程管理。构建5G支撑的教学/培训/探索过程管理数据库,对所有同步的各类涉及野外工作的异构学习信息进行智能分析。

商业经营

上海南京路步行街投资有限公司-南步新乐元

南京路步行街元宇宙。结合区块链、数字货币、数字人、三维建模、云端渲染、AI大数据等综合技术,打造一个属于中国人自己文化和商业的元宇宙场景。

游客可以在元宇宙步行街进行游玩、休闲及购物;商家及游客可以通过数字货币进行线上线下互通交易;发扬步行街红色文化,培养游客及商家爱国爱家;根据中国传统节日,对步行街元宇宙进行装饰,游客及商家感受和体验中国传统文化;打造步行街文创商品、推动步行街文化价值,提升步行街文化;数字人、三维建模、元宇宙引擎、AI人工智能、大数据、视频、5G网络。

品牌娱乐

上海上影电影制作有限公司-上海影视乐园

超现实影视互动线下文娱。通过基于线下场景的元宇宙内容开发,借助互动终端设备,在线下场景中实现超现实的文娱内容呈现,使得影视IP中的故事情节更具与观众的现实互动性。

元宇宙影视游戏世界。从影视剧筹备阶段构建元宇宙世界,借助影视美术置景、人物形象、故事情节的串联,实现观众以角色的角度在元宇宙中身临其境地探索,扩展影视作品的创作边界。

文旅出游

上海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元”动明珠

太空舱升级改造(未来篇)。运用高速网络(争取5G全覆盖)、各类AR、VR、MR增强现实手段以及硬件改造,融合各种元宇宙互动体验游戏,成为沪上之巅的航天元宇宙接入口,打造东方明珠最新的沉浸式参观、体验项目。

陈列馆整体升级(过去篇)。计划融入沉浸式、元宇宙、AR、MR、XR、高速网络(争取5G全覆盖)等高新科技和最新颖的展现形式,在陈列馆序馆先行改造“都市记忆馆”。

东方明珠VR全景导览(联接篇)。以线上明珠塔VR导览入门,结合“上海文旅元宇宙入口”需求,以线上明珠塔为基础,整合原有信息化系统,结合数字地图绘制、720°VR全景、室外地图导航、AI、虚拟IP等高新技术,打通全上海主要文旅地标的数字实景导览接口。

智能制造

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智慧服务飞机

空中医疗看护。利用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对电子健康档案、病历等多渠道信息进行病情预测,辅助制定疾病诊疗方案;采用VR、AR等虚实融合技术实现可视化的远程专家问诊和远程医疗指导。

智慧数据。确定并统计相关用户特征,与现有飞机设计与制造系统的已有数据无缝集成,构建客户信息数据库并挖掘特征数据,根据关联规则归类;基于图神经网络计算客户对不同商品的偏好,实现不同用户的个性化商品推荐,提高乘坐体验。

通过以上案例能够清晰展示“元宇宙+”对于传统产业的赋能路径,在丰富用户体验的同时,为企业的研发生产等环节提供新的优化提升方案。

2月16日,元宇宙产业大会2023举行,其中现场也发布了8个元宇宙应用场景,涵盖教育、医疗、工业、旅游等领域,同时遴选一批应用场景需求,征集国内外优质服务商,打造元宇宙前沿技术的最佳试验场和应用孵化器。

2月20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指导意见,提到未来产业发展体系基本形成,未来网络、元宇宙、空天信息、细胞与基因、前沿新材料等产业加速成长,打造100个重大应用场景和100个标志性产品。

经过近两年的发展,元宇宙已经开始落到实处,一系列的案例也向我们展示了元宇宙的潜力。可以预见,随着应用的落地,未来元宇宙赋能领域与方式将更加丰富,元宇宙的发展也将加速进入新的阶段!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