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

骁龙XR现象级应用不断繁荣发展,元宇宙的到来指日可待

随着元宇宙概念持续火热,XR也成为人们经常挂在嘴边的一个词汇。不过,相信很多朋友对XR可能并不熟悉,作为增强现实(AR)、虚拟现实(VR)、混合现实(MR)的综合展现形式,XR的定义更为广阔。

随着元宇宙概念持续火热,XR也成为人们经常挂在嘴边的一个词汇。不过,相信很多朋友对XR可能并不熟悉,作为增强现实(AR)、虚拟现实(VR)、混合现实(MR)的综合展现形式,XR的定义更为广阔。

最初正式提出并推广XR概念的是高通公司,几年前,当各种各样的AR/VR/MR眼镜、头显、可穿戴设备大行其道时,种类繁多的模拟现实体验让人有点蒙圈,而高通公司干脆将这些类似的技术都进行了一个整合,进而衍生出了XR的概念。作为虚拟和现实世界交会的更佳入口,XR被赋予了扩展现实的定义。

扩展现实,英文全称是Extended Reality,我们可以简单地将XR认为是通过摄像机追踪与实时图像渲染技术,营造出一个具体的三维空间,并在这里完成一系列真实活动的智能人机交互系统。当然,这个系统要正常运转起来,就需要一个大脑,这个大脑就是XR芯片。

目前,市场上使用最广的就是高通骁龙XR2芯片,这是全球首款可以直接连接5G的高端移动平台,极具创新性的各种实用技术,让骁龙XR2成为各终端厂商和用户心目中的“白月光”。无论是从图形显示效果、AI计算能力、音频控制、动作感知,还是传输效率、无束缚空间范围来看,骁龙XR2的各项指标都达到了行业内的顶尖水平。目前,骁龙XR系列终端产品已经超过了50余款,每十台XR设备中就有七台是使用的骁龙XR芯片,XR设备已经像之前的智能手机那样,在全球范围内迅速铺开。

很难说究竟是XR技术的发展和成熟,促使了元宇宙概念的崛起,还是元宇宙的兴起,让XR成为目前科技圈最火爆的话题之一。无论如何,XR所具备的沉浸式、可交互和三维立体空间等特性,都会让其成为构建元宇宙三维空间的最佳形态。随着骁龙XR种类齐全的现象级应用不断繁荣,元宇宙时代的到来也指日可待。

不要认为元宇宙是离我们很远的一个伟大构想,这个世界如何发展,从来都是超乎普通人的想象的。回想移动通信刚刚兴起的十几年前,我们的网上互动交流模式只能局限于文字传输,3G时代的有了图片的加入,4G以音频为主,视频就显得有点吃力。5G时代让8K视频都变得轻而易举,可是无论怎么发展,我们对于互联网电子设备体验都来自于二维化的平面世界。

可以说智能手机、平板、PC等设备发展至今,已经快达到了空间展示的极限了,如同《三体》里面所描绘的那样,越是高等文明所在的维度就越高,现实世界解决不了的事情,不如调高一个维度去看问题。升维能够打开一个全新的世界,而降维打击则会轻易摧毁一个文明。

显而易见,元宇宙就是升维以后的互联网延续,也可以说是互联网的未来。相比于现在二维化的联网交流互动模式,元宇宙打造的那个平行世界是三维的、可实时交互的、身在其中的。在这样的场景下,我们工作学习交流等方方面面的效率都会提升。

可以想象,在XR设备的支持下,我们学习任何知识都是身临其境的。比如,学习历史,可以穿越时空和古人对话;学习生物地理,可以置身在森林草原;学医就更有意思了,可以以细胞的视觉,穿越虚拟的人体各个经络、血管。这些看起来很神奇的体验,通过现有的XR技术就已经可以实现。而元宇宙,离我们也不会太远了。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