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沈阳:AIGC发展五大阶段,中国刚接近第二阶段

2022年11月,ChatGPT横空出世,戳中了资本、技术、产业的兴奋点。微软市值一夜暴涨5450亿美元,腾讯、百度、360、美团等国内大厂也开始纷纷布局ChatGPT。无AI凭借“创作”强势崛起,这预示着AIGC元年已经开启,下一个万亿赛道即将爆发。

2022年11月,ChatGPT横空出世,戳中了资本、技术、产业的兴奋点。微软市值一夜暴涨5450亿美元,腾讯、百度、360、美团等国内大厂也开始纷纷布局ChatGPT。无AI凭借“创作”强势崛起,这预示着AIGC元年已经开启,下一个万亿赛道即将爆发。

中译出版社一直以来密切关注科技类、前沿类、趋势类话题,2023年2月重磅出版关于ChatGPT和AIGC图书——《AIGC:智能创作时代》。

鉴于以上背景,2023年2月24日,由中译出版社主办、零壹智库作为支持机构的“AIGC与智能数字时代前沿论坛暨《AIGC:智能创作时代》新书发布会”在京举办,邀请行业内最权威专家、学者深入探讨火爆的ChatGPT背后的智能数字发展浪潮。

以下是清华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新闻学院元宇宙文化实验室主任沈阳主旨发言内容。

非常高兴今天在线下跟大家做交流。说到人类要改造世界、认知世界,终极问题就是要突破三个方面。

第一是能源,我们什么时候能够使核能民用化;

第二是信息,就是指现在的AI和元宇宙技术;

第三是材料,以低成本获取高质量的材料。如今,人类正往这些方向走。而我们今天的主题是有关AIGC和元宇宙,也就是信息里非常重要的话题。

人类的脑部活动、思想意识活动要外化成语言,通过符号和代码然后形成文字、图像、视频,在这过程中其实人类已经走了一大步了。ChatGPT学了3000亿条全球知识,其中中文大概150亿条,信息量较大。所以从文字方面来看,它的出现代表着人类解决文本问题往前迈出了重要的步伐。还有图像的生成、视频的生成、音频的生成等。

再过5年到10年,我相信抖音和快手的模式肯定与现在的不一样。10年之后会变成什么样?大量的账号都是人工智能自动生成的虚拟人。AIGC将极大地促进元宇宙的发展,从生成文本、图片、视频、音频,再到自动生成元宇宙。我们的终极目标是要使人工智能自动生成元宇宙,也就是一种极致的元宇宙的状态。

ChatGPT显然是一个重大的技术革命节点,它在理论上虽然不是重大的突破,但产生的影响是巨大的。斯坦福大学的专家认为,它在心智方面相当于9岁的人类。在功能上,ChatGPT可以不断完善,但在心智上是否会按照人类的年龄而演化,还未可知。

如今,AIGC的应用场景很多,比如传媒、影视、电商、游戏、娱乐等。AIGC可以替代基础的脑力劳动,它即将改变我们的生活。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来看,科技是一个急变量,这是我去年的观点。

AIGC这种极变量的发展,对很多行业都会产生影响。有人说ChatGPT有1800个任务,当然这个任务肯定是一直在增加。比如,你和它交互的时候,你的交互逻辑、交互的脉络可以形成一个个具体的任务,那么现在它至少有着我们看到的包含了1800种不同类型的任务,当然可能会有更多。AIGC和ChatGPT对我们的影响首先是可供性,到底哪些东西会影响我们?我们在各个网站上能看见它们,它支持多少语种?信息的分配度有多少?多少人可以用?效率怎么样?这是可供性,也是第一阶段。

到目前为止,中国所有的AIGC平台都还处于可供性的维度上,等到3月时,或许就到了第二个阶段,叫可用性。这个阶段,AIGC和ChatGPT就可以为很多人所用了。而这个阶段,我们就会关注其内容的准确性和专业性。

第三个阶段就是可信阶段。ChatGPT从可用的测试阶段走向可信的验证阶段,可信验证将会持续很长时间,我觉得至少要几年时间,就是我们能测试出来AI哪些东西是可用的?哪些是可信的?只有确定了某些东西是可信的,人们才能利用它,否则,它就是一个舆论工具。

第四个阶段就是可替代性阶段。现在ChatGPT就是在可用到可信这个阶段,下一步将有一些功能会进入到可替代这个阶段,中国的ChatGPT目前正处于可供到可用这个阶段。

最终的阶段是可塑阶段。对AI自身的进化,以及对我们的社会影响是具有长期性的。AI在与社会的交互中,它对人类的改变,人类对它的反作用也会非常巨大。这种反作用有可能涌现出新的智慧,所以AIGC对于自身的塑造以及对于社会的塑造还是非常值得关注的。当然,伦理问题也是很重要的问题。AIGC有没有价值观的偏见,也是未来研究的重点,比如,隐私侵犯问题、版权侵犯问题。

除了这些,还有一个很大的担忧,就是拟人化。2023年,ChatGPT的出现将会极大地推动虚拟人技术的快速发展,所以怎么创造出对人类友善的AI人设,这可能是我们未来每一个人都需要去面对的问题。

我们团队在这个领域中,积累了相当多的数据,目前数据量大约是在1700亿条。对此,我们团队有一定的基础,并且在去年我们在人工智能的辅助下撰写了26万份报告,应该说,我们是在这个领域内有着最多材料的团队了。我们愿意和不同的团队来深入探讨元宇宙和AIGC。

谢谢大家!

End.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