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

金融将成为元宇宙的主战场 读《金融元宇宙》

对于技术人员来讲,元宇宙更多围绕AR、VR、虚拟硬件体系;对于互联网行业来讲,元宇宙是拥有数字所有权的Web3.0;商业圈谈的是资产价值的网上交易;社会学者谈的是分布式自治组织DAO;艺术界讨论的是NFT……金融视角下的元宇宙又该是如何愿景?

不同领域的人对元宇宙有不同的解读。

对于技术人员来讲,元宇宙更多围绕AR、VR、虚拟硬件体系;对于互联网行业来讲,元宇宙是拥有数字所有权的Web3.0;商业圈谈的是资产价值的网上交易;社会学者谈的是分布式自治组织DAO;艺术界讨论的是NFT……金融视角下的元宇宙又该是如何愿景?

再具体一些,在Web3.0时代,如何参与全球的金融元宇宙竞争?如何依托科技实现金融在数字时代的传承和创新?如何用金融元宇宙赋能实业、服务企业?如何让数字藏品这一新生事物能够得到健康成长……

基于这一思考,由张雅琪、渔童、王平等所著的《金融元宇宙》一书以“金融元宇宙”为命题,试图全面解构金融元宇宙的应用场景及实践路径,科学研判数字金融生态发展前景和创新方向。

对这一新命题解读而言,如何定义金融元宇宙是首要问题。在该书序言中,横琴数链数字金融研究院学术与技术委员会主席朱嘉明以其自身对元宇宙和金融两个领域的理解做出了解读——“金融元宇宙是基于元宇宙基础结构和各类虚拟现实数字技术,吸纳进入科技化和科技金融化的创新成果,所形成的支持普惠金融目标的新型货币金融形态。”或者说,金融元宇宙是通过虚拟现实技术所映射出来的一种金融形态,是现实金融和虚拟现实技术互动的一种新的金融形态。

显然,金融元宇宙不是简单的金融加元宇宙,更不是简单的现实金融,某种程度上它更预示着未来金融体系的演变,“甚至对整个经济的发展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一点,全联并购公会创始会长、金融博物馆理事长王巍也很认可,在他看来,“金融元宇宙不是与传统金融对立的金融,而是数字经济与现实经济融合的金融。”甚至,王巍表示,“web3.0时代,金融将成为元宇宙的主战场。”

那么,这一愿景的背后有何深刻原因?换言之,为何要构建金融元宇宙?朱嘉明结合当下全球金融发展现状,将其归纳成五个方面:其一,金融规模超常扩张。进入21世纪以来,世界主要经济体金融规模,特别是货币规模、债券规模,都在急剧扩张。他提到,“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之后,实行货币宽松政策成为世界货币政策的主流,加之MMT理论的运行,导致全球性货币金融的规模正在以人们不能想象的速度在扩张,很可能引发比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更大更深的危机,前所未有的债务危机,资产贬值和通货膨胀。”面对人类现在面临的货币金融规模的超常扩张常态化和持续化,必须寻求一种加以定性和定量分析和预测的新方法和新工具,而构建金融元宇宙就是一种新模式和新工具。

其二,金融平台化的趋势。自工业革命以来,金融和货币体系运行主体是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服务多是通过柜台服务实现,ATM机开始普及已经是1970年代。但是,近年来金融服务机构日趋明显的平台化趋势是相当瞩目的,“金融服务平台化趋势,特别是金融服务平台引入虚拟现实技术,势必推动金融元宇宙的开发和构建。”

其三,金融科技含量的增长。该书提到,近年来,金融发展过程中科技的因素变得越来越重要。特别是,数字货币的出现,主权数字货币的进展和各类数字金融创新试验,加速了以科技推动的金融数字化转型的历史进程。如此,“金融元宇宙就成为不可免的一种转型的方式。”这一构想下,金融创新的科技含量将不断强化,加密数字货币、主权数字货币、DeFi、NFT……都不过是未来科技主导的金融数字化新阶段的序幕。

其四,金融在经济体系中的地位的上升。纵观整个国民经济发展,金融产业的重要性是逐渐提升的。而其深层原因恰恰在于,数字经济转型,首先需要从金融产业数字化开始,而且需要通过金融产业数字化作为内在推动力。金融元宇宙无疑为数字化转型提供了良好生态环境。

其五,制度性金融风险在加大。朱嘉明提到,“当下,世界性和制度性金融风险普遍上升,主要体现为金融危机周期在缩短,各类金融危机的频率在上升,传统的货币金融理论和治理模式都在过时,全球货币金融秩序呈现解构态势。”换言之,对于全球面临复杂的金融态势,已经成为非常普遍的共识。但是,目前没有任何机构可以提供一个基于现在积累的金融风险和可能的金融危机做一个长期的、完整的、动态的和量化的模型。金融元宇宙或许是一个突破口,透过其技术体系,通过构建宏观、动态、完整且高度量化和具象化的金融发展趋势图,提高控制金融风险的方式和能力。

总的来讲,面对当下全球金融货币体系和世界金融货币秩序的不确定性,金融元宇宙或许就能提供一种选择,基于人工智能甚至量子技术,实现对金融体系演变时时的和具象的观察和反映,完成一种在现实世界中不能试错的各类虚拟试验。

这一愿景无疑令人向往。暂且不论其对宏观经济的影响,试想一下,在虚拟银行场景下,客户可以通过虚拟空间的智能眼镜访问账户,银行允许客户使用APP扫描银行卡,查看账户AR;银行能以虚拟形式远程运营,客户服务专家和会计师不必在线下奔波,而是可以在虚拟场景下会面,甚至,客户可以应用AR观测到自己的财务状况……为此,该书从数字经济的发展历程、科技更新迭代、文化观点演变等多维度深入剖析金融元宇宙的起源、发展和未来趋势,立足数字金融生态探讨数字资产的创建、发行、交易和转换,围绕金融元宇宙的要素详细解析组织模式DAO在“融资-投资”经济行为中的结构性优势、激励方式Token的作用价值和安全管理、NFT的发行案例及发展前景展望,以期辩证思考金融元宇宙的风险和挑战,探讨监管方式的配置和途径。

此前中国人民银行印发的《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在“加快金融服务智慧再造”一栏中,便提出“搭建多元融通的服务渠道”,也提及了元宇宙中涉及的一些技术和场景。这为行业提供了不少积极信号。

事实上,金融元宇宙的“魅力”已经在显现了。在2022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已有诸多人工智能领域的金融科技实践和数字化发展成果亮相。中国银行打造了沉浸式元宇宙体验空间,独家设计数字员工及数字观众分身形象,通过手机端扫码,体验者便可以通过体感互动游戏感受不同场景下的产品服务;工商银行打造的“工行数字空间”内,智能迎宾机器人工小智现身引导服务,与观众互动问答,用户还能通过虚拟形象自由行走,观看宣传视频,并在营业厅中进行寻宝式搜集数字藏品……

即便如此,“在元宇宙和金融元宇宙刚刚成为热点时,还是应该对可能导致对立的情绪和立场有所警惕。”王巍提到,一方面,来自创新者的冲动和偏执;另一方面,来自监管者的审慎和紧张。在他看来,这种持续的博弈将同时提升创新和监管的能力。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