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孪生

60条视频ChatGPT+数字人3小时做完,2023年AIGC有望商业大爆发

近期,ChatGPT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模型大受关注,在ChatGPT带动之下,AIGC(AI-Generated Content,AI生产内容)成为兔年开年最热门概念。

近期,ChatGPT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模型大受关注,在ChatGPT带动之下,AIGC(AI-Generated Content,AI生产内容)成为兔年开年最热门概念。

作为国内领先的AI视频制作工具研发商,闪剪智能的领导层都蠢蠢欲动了,好家伙,这不是我们的专业领域嘛。领导突发奇想,居然让我们运营小组来测试AI生产视频的效率极限,“不许人工写文案,不许自己剪视频,每人使用ChatGPT和数字人一天做出60条视频,否则明天就别来公司了!”

听到这句话的运营宝子们都紧张兮兮,迅速小组分工,开始AI全自动化生产视频。

大家2人一组分工,1人使用ChatGPT疯狂生成文案。另一人将文案导入闪剪,选择合适的数字人与AI配音,快速生成视频。

没想到上午短短3小时,就完成了60条视频,2人120条视频1天干完绝对妥妥滴,下面给大家展示一段ChatGPT生产歌词+数字人,唱给闪剪的企业之歌。

3小时60条视频,AI是要取代人工了?

过去一条视频的生成需要经历到处找文案,真人出镜一遍遍录口播视频,且不能出错,后期等复杂冗长的过程,效率低,成本极高。

没想到有一天,AI真的帮我们把活儿干完了,而且是3小时干完人工一周的活儿。

大家心里开始犯嘀咕,现在AI这么能干,把文案写了,把视频也生成了,以后老板会不会把我们都炒了?

在工作汇报时,我们也提出了这个问题,AI是否会取代人工?

领导表示,抢你饭碗的不是AI,而是会用AI的人,新的时代每个人都需要学会利用AI工具创作内容,如闪剪就是一款很好辅助视频生产的AI工具。

现在的短视频平台,已经形成马太效应,强者恒强,弱者越弱的局面,对企业来说,想在短视频平台增设更多的流量窗口,最快的路子就是做账号矩阵,大力出奇迹,降低视频生产门槛,让整个销售团队都互联网化,实现公域矩阵营销,带来更多的流量。未来,企业招聘也会更倾向于会AI工具的专业人才。

AI所发挥的作用,是替代基础性的劳动过程,进而提高内容质量以及创作效率,但无法完成创意性、决策性的工作。

AIGC:一场内容效率工业革命

为什么AIGC开年就会迎来爆发势头,究其根本,是内容的供需问题。

不知道大家过去在抖音有没有刷到一种非常格式化的视频,粗糙文案+AI配音+专属BGM构成的影视解说,这类视频的女主人公都叫小美,男主人公都叫小帅,两三分钟的剪辑往往能说完一部电影的全部。

影视从业人员会怒斥这些低质内容毫无营养缺乏格调,但播放量和粉丝数又表明,这些内容背后有一群对此喜闻乐见的普罗大众。

这种现象恰恰反映了大家对内容消费需求旺盛,短视频平台的内容却供不应求,背后的根本矛盾就在于现在的内容生产方式依然是以人为核心的手工工作坊,再加上人工生产效率慢,根本无法满足企业与用户的内容营销和内容消费需求,当今的内容场也需要一场工业革命。

而AIGC就是这样一场内容效率革命,不论是“打辅助”,还是最终“独当一面”,本质上都是一场效率革命。

面对变革:企业该怎么做?

2018年,马化腾在接受《财经》记者关于“互联网是否正在从流量战争转向内容战争”的提问时表示:“未来内容的价值、IP的价值会越来越重要。流量和内容的比例将会从原来的八二,变成五五。同时,流量和内容,一个是入口,一个是制高点”。

什么意思呢?

我们把它应用到企业端通俗点理解就是,如今的企业销售团队要互联网营销化,在短视频平台做账号矩阵,就是在增设一个个流量入口。而老板高层所形成的企业IP才是影响合作伙伴决策的制高点,这就是IP的价值与影响力。

这也恰恰印证了著名经济学家吴晓波在2023年跨年演讲提到的一句话:“2023年,每一家公司都可能需要一个数字人”。

其实,我们把这句话更精进一层意义:“2023年每一个老板都需要一个数字人IP,IP内容已成为企业社交市场的硬通货。”如刘润、高盖伦、崔磊等顶级大V的IP影响力就是其企业影响客户合作的制高点,而他们去年已经在尝试利用数字人技术打造IP。

总之,2023年企业面对AIGC内容生产变革,想要低成本全域营销化,就需要利用AI技术高效帮助团队视频营销生产,打造流量窗口,数字人企业IP打造内容,形成品牌影响力与企业名片,更快的帮助流量转化。

2023年AIGC市场已开始商业化落地了,能否抓住这个风口就看企业的行动力了。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