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

元宇宙XR应用,如何迎接大规模普及的时代?

未来,具有互动性、沉浸感的元宇宙/XR应用将逐渐成为主流,这个趋势已毋庸置疑。

未来,具有互动性、沉浸感的元宇宙/XR应用将逐渐成为主流,这个趋势已毋庸置疑。

然而,在大趋势下,大众终端用户普遍设备能力不足、网络传输时延、GPU算力分配限制等技术挑战,依然是元宇宙/XR应用在大众广泛渗透的瓶颈。本文将全面论证元宇宙/XR应用向大众普及的技术要素,为其规模化落地提供落地参考。

轻便的终端、富有交互的应用、流畅的体验

对元宇宙大规模应用来说缺一不可

1、小巧轻便的XR设备是关键

理想情况下,XR设备应该像眼镜一样小巧轻便,峰值功耗为1-2瓦。这样的设计能够给较小的电子设备和电池留出足够的空间。因为人们不会长时间戴着像游戏笔记本电脑这样大的设备,因此小尺寸是一项先决条件。

2、具有交互性的元宇宙应用

具有交互性的元宇宙/XR应用,应该能让用户使用各种计算能力不同的设备进入,包括AR/VR眼镜、电视、手机、平板电脑或笔记本电脑等。这一点对于元宇宙/XR应用推广来说非常重要,因为这决定了他们可以覆盖的用户群体范围。

3、 体验质量不可将就

大众的强需求,永远建立在震撼的视觉效果、逼真流畅的体验,以及身临其境的感觉之上,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真三维、可互动、高沉浸”。粗糙的3D模型和缓慢的帧速率会损害整个用户体验,甚至可能导致用户感到晕眩,如果用户体验不如预期,就不会再次参加。根据麦肯锡的分析,体验的真实性和使用频率之间存在高度相关性,这也推动元宇宙/XR应用落地的必然条件之一。

元宇宙实现大众普及

必须将渲染与终端分离

根据IDC的数据,到2023年,将会有超过2300万的AR/VR设备与数十亿传统的手机、平板电脑、个人电脑和电视相结合。然而,对于一个游戏玩家来说,要享受“真三维、可互动、高沉浸”的互动体验,需要为自己配备足够的CPU才能体验逼真的3D图形。打个比方,元宇宙向大众普及,不能指望用户将PS5戴在脸上,而且也不能假设每个人都会购买游戏PC,因此,将元宇宙/XR应用设计为最小计算和功率是当下向下推广最为明智且唯一的选择。

消耗1瓦特的轻型XR设备,无法以立体4K分辨率执行逼真的实时解码和高帧率3D渲染。最新一代游戏GPU体积庞大,执行这些任务需要150到300瓦的功率。手机电压超过4瓦以上时会发热,再加上冷却风扇和电池的重量,把PS5戴在脸上显然是不现实的。

元宇宙想要真正成为真正的“第三代互联网”,那么应用开发方就必须确保任何传统终端和XR设备都可以随时随地访问XR应用,并具有无缝的互操作性。因此,将渲染工作与终端分离成为元宇宙/XR应用普及的必由之路。

Cloud XR技术弥合

元宇宙/XR应用所需的算力与大众终端设备之间的能力鸿沟

Cloud XR是将云计算与XR相结合的新兴技术,它的基本原理是通过云计算,将计算和处理任务从本地设备转移到云端服务器,然后将处理后的数据传输回本地设备,从而提高设备的处理能力和终端用户的体验。

基于CloudXR技术云渲染可以在终端设备外部完成,XR 设备(通过 Wi-fi 或 5G 无线连接到互联网,由于与中继器的距离、障碍物、并发性和干扰造成的数据包丢失,通常 <50 Mbps)只需要足够的连接性来处理视频流即可完成渲染。

例如,在某些渲染场景下,使用光线追踪或路径追踪需要比典型光照多 1,000 倍以上的计算能力,对于这种复杂 3D 场景,CloudXR技术可以借助云端算力生成中间体积数据,然后将其传输到多个本地边缘节点。无论是执行传统的一体式渲染还是云渲染,渲染服务器都可以在动态层次结构中交付,生成的渲染XR文件将通过超低延迟视频流,传输到轻型 XR 设备及手机等传统终端上。

借助Cloud XR技术,应用开发者只需关注用户的终端传感器、处理/发送用户正在做的指令数据,以及解码接收到的高帧率高分辨率视频,不再考虑终端设备运算能力的问题。

LarkXR提供Cloud XR从云到端

全链路标准化解决方案

LarkXR是一套基于GPU云化、图形容器、音视频实时编解码、网络传输优化等核心技术的Cloud XR从云到端全链路标准化解决方案。

通过分钟级部署大规模云端资源、高适配XR所有主流引擎、以及对不同交互和沉浸方式的内容形式的灵活支持,LarkXR将消耗大量算力资源的计算转移到云或边缘端,并将实时渲染后的画面通过低延迟高可靠的网络,传输到轻量级的客户端,让多种元宇宙/XR应用可以在各种类型的用户终端上流畅的运行、使用及传播。

LarkXR目前支持Windows、Linux、MacOS、Android、iOS等不同操作系统下,电脑、手机、pad、全息、大屏、SR/VR/AR/MR等不同的终端在统一平台的承载与访问,是目前终端接入最广泛的实时云渲染解决方案。

实时云渲染以及Cloud XR技术目前已经成为元宇宙世界最重要的云基础设施之一,而平行云LarkXR是目前市场上应用最广泛的Cloud XR解决方案之一,极大的提高元宇宙/XR应用的上云速度,同时终端用户可以不再受限于时间,地点,设备性能等客观条件,随时随地访问XR应用,进入元宇宙的世界。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