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融资

从研发向落地狂奔,虚拟人公司奥丁科技完成Pre-A轮融资

虚拟人领域的热度仍在持续。

界面新闻记者 | 佘晓晨

虚拟人领域的热度仍在持续。

3月6日,界面新闻获悉,北京奥丁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奥丁科技”)宣布完成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毅达资本独家投资,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技术研发、团队扩展等。

界面新闻曾在去年6月报道过,奥丁科技主要研发表演级的虚拟人制作技术,从2021年开始进行商业化落地。在过去的大半年时间里,奥丁科技逐步梳理出自己的业务路径。截至目前,公司形成四大业务,包括数字人技术服务、IP打造、硬件和SaaS服务。

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市场对于虚拟人的需求已经不再局限于“写实”,对于效率和成本的要求也在大幅提升。在技术服务业务上,奥丁科技称其在高还原之外可实现轻工业化生产流程。其中,3D人脸数据库为SaaS服务、AI创建虚拟人等提供了基础。

奥丁科技市场负责人、联席CEO张玥告诉界面新闻,目前奥丁科技积累的数据量已经突破400T,收集到超写实人物数量达到300个,其中20%左右的人物拥有动态表情数据,而数据库的积累直接驱动奥丁科技发展SaaS服务。

从成立开始,奥丁科技就选择直接和电视台合作打造数字人。去年端午节,奥丁科技与新华网共同推出超写实数字人“筱竹”。目前,公司已参与生产创作的虚拟人包括“筱竹”、“沐华”、“小C”等,同时也和头部影视公司、消费公司达成了商业合作。

奥丁科技与新华网推出的超写实数字人“筱竹”

一个明显的变化是,今年奥丁科技开始更多地推进商业化。“过去奥丁证明的是研发能力,今年希望突出公司的产品能力。”张玥称,今年公司的重点是从纯研发走向开发针对大B客户的产品。

在行业拓展上,目前奥丁科技主要聚焦在电影和广电行业,已经和多家央媒和地方电视台达成合作。张玥称,广电行业的虚拟人直播需求越来越大,他们推出的商用方案正是从需求倒推研发出来的。今年,针对广电行业,奥丁推出捕捉方案和虚拟导播软件方案,之后会拓展到其他行业。

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现有虚拟数字人相关企业28.8万余家,有近七成的虚拟人企业成立于1年之内,行业进入爆发期。与此同时,企业的商业化也在加速。广发证券传媒互联网首席分析师旷实曾指出,2022年,虚拟人赛道开始进入有序竞争的业态,商业化和内容持续产出的丰富度也有了较大的提升空间。

张玥观察到的竞争态势同样如此:过去一年,虚拟人公司更多往应用而非研发上发力。

这样的现象依然离不开“需求”二字。张玥认为,数字人公司的商业化有两个路线,第一个方向是通过技术让虚拟人越来越真实,同时成本更低、效率更高;另一个方向就是打造IP,和大众进行实时互动。这一路线对于虚拟人的精度要求没有影视级视频那么高,但需要曝光度和实时性。

除了上述业务,奥丁科技有自己的VR硬件业务。不过,张玥称,这一业务的发展需要时机。他们思考的场景包括两个方向,一是社交和游戏,方式可能是和第三方合作;第二种就是在元宇宙演唱会为观众提供更真实的表情。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