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孪生

莫塞MOSSAI元宇宙:企业第二次数字化迁徙潮来了

企业这些年一直在谈数字化,直白得讲是通过企业运转管理、物料、设备等要素数字升级,来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这种数字化是传统企业从物理世界向数字世界的一场跨界尝试,是以数字化转换、升级为基础。我们可以把这次数字化称作第一次数字化迁徙。

企业这些年一直在谈数字化,直白得讲是通过企业运转管理、物料、设备等要素数字升级,来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这种数字化是传统企业从物理世界向数字世界的一场跨界尝试,是以数字化转换、升级为基础。我们可以把这次数字化称作第一次数字化迁徙。

现在,企业开始了第二次数字化迁徙,这次的目的地从互联网转向了元宇宙。这次的途径或者目标是企业的数字资产将在区块链上释放更全面更深层的价值,甚至产生企业间全新的协作方式。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注意到拥有“人类数字化迁徙元宇宙博物馆”的MOSSAI元宇宙。MOSSAI元宇宙以一种文明重构的岛屿生态开辟了一个新赛道,试图为企业数字化迁徙赋能。

本周,我们和MOSSAI元宇宙的创始人汪林川展开了一场对话,他向我们分享了元宇宙背景下,企业第二次数字化的迁徙之路。

数字化迁徙是为了“定居”元宇宙

《元宇宙2048》:您是如何看待企业的第二次数字化迁徙?

汪林川:其实,元宇宙本身的叙事,就是人类对数字化的迁徙。

对企业来说,“数字化迁徙”是将企业在物理世界的场景,创造出一个孪生镜像并在元宇宙中定居,同时更强调数字化转型基础上涌现出一种新的趋势。

所以,“定居”是迁徙的结果,“脱胎换骨”是迁徙的目的。我更愿意将现在称为“真正的第一次数字化迁徙”。

在这个认知的基础上,企业对数据的理解从量变发生了质变,特别是对区块链、以及其产生的数据不再认为是纯粹的虚拟事物,同样具有物理的特点。

《元宇宙2048》:元宇宙行业目前处于怎样的发展阶段?它能否支撑企业大规模的产业集群转型?

汪林川:目前来说,元宇宙已经在产业的分工、范围、上下游聚集等出现节点,逐渐形成产业化。

以数字分身产业链为例,数字分身是每个用户进入元宇宙中的“账号”,这个产业的节点,是由细分领域公司,使用全球化web3.0体系打造数字分身,而不需要平台方自主打造。

另外,我们也需要能够容纳成千上万个数字分身、大规模在线的服务基础设施。目前微软的MMO服务提供了可以容纳1000万数字分身的规模,但需要更多的产业做好调整升级来满足用户需求,包括持续的云渲染和服务商。

然而,作为元宇宙的平台开发者,打造平台化的技术是帮助消费端降本增效的有效手段。所以我们现在能做的,是从下至上的构建技术框架,催生事实的标准化,才能让元宇宙空间从孤岛相互联通。

实际上,元宇宙整体仍处于初级阶段。我们相信随着基础设施的建设和规模的投入加大,未来是可以支持产业集群的大规模迁徙。

——||02||——

成本,进入数字化迁徙的必考题

《元宇宙2048》:从企业内部来看,第二次数字化迁徙需要进行哪些升级?

汪林川:从企业内部来看,管理层和公司构造需要避免过度中心化,否则很容易发生数据垄断。

在数据方面,管理层也要具有开放协作的web3.0精神。在数字化迁徙的进程中,应该要将整个经济体系、协作经历、商业成本等更加开放,让各方共同参与,避免形成另一个中心。

而在新的协作方式下,如何判定员工是否属于公司,或许会成为一个新的问题。未来企业的外延可能会越来越松散,所以从业员工不一定都需要了解元宇宙架构。

《元宇宙2048》:企业进行第二次数字化迁徙会经历什么样的过程?

汪林川:迁徙的过程和传统数字信息化、数字化转型具有相似的步骤,比如都要建立信息化的业务系统、提升业务性能、制作数据源、通过数据治理形成数据资产等。但企业如何应用数字资产,在法律法规层面仍然需要完善。

其中最重要的,我认为是将元宇宙叙事中的累积数据,在区块链上形成经过确权的、所有权合理计价的、可以交换分发的数据资产。帮助实体业务数据,在元宇宙场景中释放价值。而现在“数字中国”的规划方案中,已经提出社会资产计价的研究。

这就是我认为的粗线条的数字化迁徙过程,当然,具体的过程提炼还需要更多的时间验证。

《元宇宙2048》:目前,企业入驻元宇宙时最关注的重点是什么?

汪林川:企业在入驻元宇宙中,最关注的肯定是入驻元宇宙的建设和应用成本,也会考虑后期的运营投入问题,成本过大就会导致企业入驻的意愿下降。而现在,社区可以帮助企业进行后期运营,进行数字中心化的沟通,降低成本,这会是一种多方协作的新的元宇宙商业模式。

其次,呈现效果同样是企业关注的重点。一方面企业希望达到高品质的视觉效果,这就需要使用高成本的云渲染。另一方面是打造高品质场景的需求,通常情况下会以一种敏捷的方式去实现新场景,在成为场景的引领者后,再根据反馈仔细打磨。

另外,如何与线下节点进行虚实结合,是平台和企业共同探索的领域。

MOSSAI有一座元宇宙岛,是根据线下的地理信息系统数据还原岛上的地形地貌。同时,结合了线下的业务系统数据,将实体数据和虚拟的场景融合,也就相当于把现实的数字资产放到元宇宙中应用。

此外,企业还会关注平台处理数字资产能力,比如数字资产管理等。

以上市公司入驻元宇宙为例,在形成数字资产时,是否应该按照传统的股份制结构,是否会带来新的法律层面的,例如资产经营管理等问题。这些都是企业在迁徙中需要沟通和解决的问题。

——||03||——

变现,第二次迁徙的目标很明确

《元宇宙2048》:元宇宙如何帮助企业实现商业化的变现?

汪林川:目前MOSSAI已经实现了通过数字文创商品发行和分发进行变现的途径。

我们帮助企业开发元宇宙品牌店,利用粉丝和数字IP持有者之间的社群,进行品牌店经营。这些品牌店不仅是陈列的橱窗式商店,更像是游乐场,还提供线下商品的销售。

在文旅领域,元宇宙也可以让用户快捷的体验到景区的特征和亮点,降低用户到线下景点的成本,也可以通过虚拟消费促进转化。

关于元宇宙的应用,目前企业端已经有了一些认识,但也伴随着一些误区,比如:有些企业会认为元宇宙的不同服务器和平台没有实现互联互通,担心平台的垄断性会阻碍自己的商业化变现?答案是不会的。

因为企业的数字资产,只要成型一次,就可以通过区块链将模型文件储存在去中心化的服务器中,比如数字分身、品牌商场、企业大楼等,也可以在任何平台上架呈现和撤回。

《元宇宙2048》:相比于第一次数字化转型,此次的数字化迁徙能够为企业带来哪些新的发展动力?

汪林川:从企业发展来讲,资本、盈利、技术、土地等都是企业经济发展的动力。在数字化迁徙中,“数据”是新增加的一项,而在元宇宙中,还要再加上“AI”,建立“数据+AI”的新体系。我认为能否更好的利用“数据+AI”,是企业在元宇宙新经济里获得效益的重要因素之一。

其实,“创新”大概是在谈到发展时听得最多的词语,但在元宇宙中更贴切的形容应该是“涌现”。元宇宙非常强调“涌现力”,甚至元宇宙提出“涌现证明”的概念,可以将每个人、每个资产都计算出“涌现力值”,即企业的“GDP”。

所以,我认为可以量化的“涌现力值”是企业在数字化迁徙中的新动力。

——||04||——

何时入局,现在不晚

《元宇宙2048》:您认为企业在什么时间节点进行数字化迁徙会比较合适?

汪林川:最好的时间在2009年,那个时候比特币刚刚发行,带来了新的区块链技术。

其次就是现在。因为企业的信息化的建设基础,加上技术上使用的联盟链和公链都是确权的区块链,完整的生态和配套服务,说明数字资产化的基础设施正在建立。

所以,元宇宙当下已经具备了打包企业业务和IP资产能力,适合企业进行数字化迁徙。

虽然元宇宙正处于初级发展阶段,但第二次数字化迁徙将会从一个选择题变成必答题,而这个问题没有既定答案,企业需要找到更多的同路人共创数字化迁徙时代。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