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一门课程卖出160万元,“不靠谱”的元宇宙支棱起来了?

自从“元宇宙”概念爆发后,截至目前,名称中含有“元宇宙”的商标申请数量就已超14690个,参与申请的公司数量一个月内暴涨300余家。

自从“元宇宙”概念爆发后,截至目前,名称中含有“元宇宙”的商标申请数量就已超14690个,参与申请的公司数量一个月内暴涨300余家。

有人光是卖元宇宙培训课程,仅10天就有2673人付费报名,累计收入近160万元;有人花43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740万元)在虚拟平台“沙盒”上,买了一块由程序代码敲出来的数字土地。

时至今日,元宇宙是风口还是虎口依然成为舆论焦点。在这场舆论风波之下,元宇宙概念却早已静悄悄在二三线城市暗流涌动。

谁在闷声发大财?

虚拟办公,或许你们听过吗?

有网友分享了自己的“元宇宙虚拟办公”体验。因为需要居家办公,公司要求员工使用一个名为gather town的软件进行线上办公、沟通开会。

在gather town里,员工可以自由编辑画面,自由装扮自己的工位。比如该网友的老板在工位上搭起了帐篷,边工作边度假。

不过,在gather town里行走,只能使用键盘操作。除此之外,只要挨着人或走进别人的工位,就可以直接电脑开麦与其他人对话。工作效率能不能提高不好说,这倒更像是老板的“监工”神器。

画风如同古早的RPG游戏,看起来既可爱又智障。让人意外的是,类似的“元宇宙虚拟办公”却是一块香饽饽。

位于杭州的元宇宙服务商方糖星球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近期对线上办公空间的需求量不降反增,好几个客户需求非常明确告诉我们想要做线上办公空间。”

尽管在不少人看来,元宇宙虚拟办公就是“脱裤子放屁”,但投资者却乐此不疲地为元宇宙添砖加瓦。据《链新》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大陆元宇宙领域融资达142笔,融资总金额超过100亿元。

此外,国内元宇宙行业市场的竞争格局如今大致分为三个梯队,在腾讯、阿里等互联网巨头的第一梯队之外,星空链、天元数字、公图网络等二三线城市成长起来的公司已稳稳占据第二梯队。

这边,腾讯大规模调整旗下的XR团队,字节跳动对PICO进行人员优化,互联网巨头纷纷掉头改赛道;那边,元宇宙中小型公司闷声发财,不仅盯着线上虚拟空间的蛋糕,还试图让元宇宙入侵人们的日常生活。

元宇宙的火,烧到了二三线城市

在见证了Meta烧光360亿做出的元宇宙平台Horizon,用户却只有半截身子;百度希壤严重穿模、卡顿后,不少人开始对元宇宙虚实融合、沉浸式交互体验等产生了怀疑,这也让元宇宙变得更加虚无缥缈。

可事实上,在元宇宙概念被炒爆之前,就已经有不少人通过VR设备体验到了元宇宙。公开数据显示,VR硬件全球出货量在2021年突破1000万台,步入一个全新阶段。

近几年,不管是大型的VR主题影院、VR乐园,还是微型、迷你型的体验仓,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二三线城市的商圈,即便是在三四线城市,游乐场、商场等场所也进驻了大量VR游戏体验馆。

在大众点评上,搜索“VR”等关键词,武汉、杭州、成都等二三线城市,搜索结果分别约为1446个、1332个和1393个,而北京、上海、广州则分别约为1646个、1670个和1526个。

从搜索结果数量上看,两者之间的差距并不算大。成都春熙路一家VR虚拟现实体验馆,51.8元的团购套餐,半年内消费人数为1716个;而同在春熙路的另一家VR体验馆,68元的团购套餐,半年内消费人数则为8405个。

那么,消费者的体验感如何?有人玩了两个小时,出来就吐了;有人觉得设备头戴重,玩一个小时脸就被压红。除此之外,对于大部分消费者而言,VR体验更多的是刺激、有趣。

不过,现在的VR体验还存在一个明显的弊端,即可玩的游戏不多,或者说VR内容质量参差不齐。

过去,我们谈论元宇宙更多是集中在一线城市,现在二三线城市也纷纷抢滩布局元宇宙,重视程度与日俱增。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有15个省的各个城市发布了26份元宇宙专项政策。

据悉,大型VR娱乐主题乐园在国内还没有完全落地,而南京、长沙等地已在推进相关项目。

一个明显的现象是,你会看到各地城市政务已经用上了元宇宙,比如“VR安全体验馆”,采用视听与体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安全防范科普、教培。

除了集中发力VR产品,数字人在二三线城市也被广泛使用。青岛发布首个城市虚拟智能数字人 IP“青岛小嫚”;眉山市特聘虚拟数字人“苏小妹”为眉山的数字代言人;四川日报发布的虚拟人“小观”......

1月13日,山东广电推出首个超写实数字人主持人“海蓝”,用以节目报道。除此之外,“海蓝”还将与山东省内的实体企业进行深度结合。

不管是VR设备在元宇宙的浪潮中迎来春天,还是数字人逐渐成为城市标配,元宇宙俨然已经走向了更广泛的群体。第三方研究机构Gartner发布的最新预测报告显示,到了2026年,将有25%的人每天至少在元宇宙中工作、购物、学习、社交或娱乐一小时。

与此同时,埃森哲调查发现,在接受调查的大约 9000 名消费者中,55% 的消费者希望成为元宇宙的活跃用户。

某种程度上,尽管大家对元宇宙抱有质疑的态度,但对于大部分人而言,元宇宙很有可能将会被归为“真香”一列。毕竟,元宇宙并不是一项新技术,而是集成了人工智能、人机交互、虚拟现实等现有技术,它的可能性或许比我们想象中的更大。

甚至有网友已经开始畅想了一个未来的职场:如果给员工戴上VR显示他自己的家和自己的床,再加上一点他熟悉的小物件和喜欢的玩具,那么他是不是就不用回家了?就能24小时在公司工作了?

而佳佳只想说,有些东西领先一步是科技,领先两步是科幻,领先三步是大可不必。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