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山西文旅数字化转型的“迎春花” 2023数字文旅品牌创新大会在太原举行

惟妙惟肖的晋祠宋代侍女“彩塑”穿越时空,走出圣母殿凌空曼舞;来自千年之前的鸟尊化身文旅虚拟人“青鸟”代言表里山河,与主持人和观众倾情互动。

20230322_1d77232ec4cc900431048059826d6221.jpg

大图为大会现场。小图为大会开场舞蹈表演。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20230322_276c077cb6202b1583109012ff71d764.jpg

20230322_d336f8c291c4062e0b2a8816f1ea2619.jpg

山西晚报讯(记者 赵丽娜 实习生 王晓萌 孙雪 张宏伟)惟妙惟肖的晋祠宋代侍女“彩塑”穿越时空,走出圣母殿凌空曼舞;来自千年之前的鸟尊化身文旅虚拟人“青鸟”代言表里山河,与主持人和观众倾情互动。3月21日,以“数字文旅美好生活”为主题的2023数字文旅品牌创新大会在太原晋阳湖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数字化场景瞬息万变,令人目不暇接。

本次大会由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作为指导单位,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和太原市人民政府主办。文化和旅游部一级巡视员王鹤云、山西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胡勇出席大会并讲话。

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上海、江苏、山东、河南、重庆、四川、陕西、宁夏等地的文旅部门相关负责人和文旅企业代表,巨量引擎、携程、同程、美团、哔哩哔哩、阿里巴巴、高德地图、新东方、游山西APP、云时代等平台和数字企业代表及省内外重点景区代表与业内专家学者代表等汇聚一堂。

山西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胡勇为本次会议致开幕辞。他在致辞中说,近年来,山西牢牢抓住战略机遇,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着力以数字经济赋能文旅产业,实现了数字文旅产业的稳健起步、快速发展。山西将努力把这次大会打造成全国性数字文旅交流展示平台,聚焦数字赋能与智慧文旅,广泛借鉴、吸纳国内领先科技和应用经验,率先推进山西文旅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与国内头部企业专家、兄弟省市一道探索和开启数字时代文旅品牌创新之路。

文化和旅游部一级巡视员王鹤云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山西文旅品牌数字化建设成果。她指出,山西举办2023数字文旅品牌创新大会,邀请业界专家梳理盘点以往经验成果,展望数字赋能文旅美好前景,探讨数字文旅品牌建设有效路径,充分体现了山西省发展数字文旅的战略眼光和责任担当。

本次大会分为山西文旅虚拟人发布、主旨演讲、太行山旅游联合推广计划发布、发起数字文旅品牌联合推广倡议、圆桌对话、合作签约、案例分享、座谈交流等多个环节。

现场

思想火花碰撞 聚焦数字赋能文旅发展

在主旨演讲环节,北京巅峰置业旅游文化创意股份公司创始人、华侨城旅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锋,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首都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厉新建,巨量引擎本地消费业务中心社会公共与文旅业务总经理周卫华等嘉宾,重点围绕“新时代数字赋能文旅业态打造”“科技激活消费场景创新促进文旅发展”“数字文旅营销助力文旅品牌破圈”等热点主题进行了精彩的分享。他们从不同角度,深入浅出地探讨交流了文旅业与高科技融合的前沿话题,聚焦推动山西数字文旅创新发展出谋划策,共同探讨开启数字时代文旅品牌创新之路。

刘锋表示,数字赋能文旅业态主要表现在新趋势、新科技和新夜态三个方面。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同时,数字化也成为文旅产业创新升级的新动能;新科技方面,刘锋认为,数字技术为文旅发展提供了很多新的可能。如以“华夏古文明,山西好风光”为主题,运用人工智能、混合现实、全息成像、AR、VR、体感交互等技术,打破历史、艺术、技术的界限,再现山西五千年的文明;在新夜态方面,刘锋提出了“巅峰六夜”的概念,即夜景、夜秀、夜市、夜购、夜娱和夜宿。以文化为魂、以科技为支撑,巧妙利用数字技术,助力文旅事业更好发展。

厉新建从政策重视旅游的数字化发展、数字科技推动消费场景变革和数字化改变文旅的山西建议三个方面进行分享。厉新建从各项国家宏观政策入手,深入解读了相关政策在数字化旅游中的利好举措。他认为,旅游业为数字科技创新和迭代提供了良好的试验场和应用场景,庞大的旅游消费需求是创新技术进行消费级实验最理想的“实验平台”之一。厉新建从重视数据互联互通和效能发挥、重视数字化的文化和旅游形态创新、重视解说系统的革命性创新等角度对促进山西文旅的发展提出建议。

周卫华则从城市名片、文化融合、消费提振和乡村文旅四个方向,以及营销策略、施策内容等维度进行了深度分析。

古老的山西,如何利用数字化的手段变得更加年轻,让山西的文化旅游在互联网时代出圈?在圆桌对话环节,山西文旅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王琳,中青旅研究院副院长、中青旅联科首席创意官葛磊,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文宣行业事业部总裁徐守峰,北京新东方东方智慧首席技术官李哲羽,北京元圆科技总经理、虚拟数字人天妤主理人郑屹呈等业内人士和专家学者,围绕“数字技术与旅游目的地营销新畅想”主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为现场嘉宾打开了“脑洞”,开阔了视野,拓宽了发展思路。

四省市联手 发布太行山旅游推广计划

会议现场,在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指导支持下,北京、河南、河北、山西四省(市)文旅部门依托太行山旅游联合推广协调机制,共同发布太行山旅游联合推广计划。

同时,还联动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内蒙古、宁夏、江苏、山东、四川、陕西等省(区、市)及国内头部数字化企业发起数字文旅品牌联合推广倡议,号召全国各地文旅部门依托现有平台载体,在数字资源共享、统筹营销策划、联合区域推广、加强经验交流等方面创新机制、搭建平台、密切协同、共同推动跨省域线路互通、客源互送,联合打造国内数字文旅品牌新形象,为“美丽中国,美好生活”助力。

为合力打造文旅产业新模式,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与山西财经大学、同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巨量引擎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山西文旅集团与中国电信山西分公司、山西恒山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与新东方东方智慧分别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山西晚报记者 赵丽娜 实习生 王晓萌 孙雪 张宏伟

相关

虚拟数字人“青鸟”起飞 为山西文化注入活力

山西晚报讯(记者 武佳 实习生 高凡)山西2023数字文旅品牌创新大会上,山西首个超写实文旅数字虚拟达人“青鸟”火速“出圈”,热度爆表。今后,“青鸟”将以山西文旅虚拟星推官的身份,通过全新的方式演绎山西文化、讲山西故事,为“古老”的山西注入“青春活力”。

大屏幕上,山西博物馆镇馆之宝“晋侯鸟尊”身上飞出一只青色小鸟,伴随着金色涟漪幻化成虚拟数字人——“青鸟”。“青鸟”身着青色衣饰,与主持人的互动中妙语连珠。“青鸟”由“晋侯鸟尊”背上的小鸟幻化而来,作为连接过去与未来的纽带,她将继续承担“信使”角色,通过全新的方式演绎山西文化、讲好山西故事,让更多的人来到山西、体验山西、爱上山西。

未来,“青鸟”还将充分迎合Z世代的审美和消费需求,凭借其创新性、影响力、技术支持、文化输出、商业活跃度等多方面的综合实力,不断推陈出新,通过建构和扩展文化产业链条,衍生出更多丰富多彩的文化产品,在社交和娱乐中持续为大家带来新鲜的体验。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