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迪士尼为降本近400亿“砍掉”元宇宙业务

近日,据外媒报道,迪士尼宣布取消其元宇宙业务部门,大约50人的团队被裁员。元宇宙部门的负责人迈克·怀特不在裁员之列,但在迪士尼待了十年的老员工目前公司尚未公布其去向。虽然不太清楚迪士尼元宇宙团队研究的到底是什么体验产品或项目,据传是与“幻想体育、主题公园景点及其他消费者体验”有关。

作为文旅业者,我们都期待能对这个不断趋前、变换不断的文旅时代的每一个重大事件、每一个关键节点,有着更多的了然于心,知晓它的变革、冷暖及趋势。

于此,执惠统筹分析一周文旅最新动态,试图从这些鲜活的元素中寻找发现每个领域中值得再加记录的最新事件或信息,基于一定的框架、视角或维度,来探析它们带给文旅业发展,带给我们的价值点。

本周的巨头行情关注迪士尼“砍掉”元宇宙业务。

近日,据外媒报道,迪士尼宣布取消其元宇宙业务部门,大约50人的团队被裁员。元宇宙部门的负责人迈克·怀特不在裁员之列,但在迪士尼待了十年的老员工目前公司尚未公布其去向。虽然不太清楚迪士尼元宇宙团队研究的到底是什么体验产品或项目,据传是与“幻想体育、主题公园景点及其他消费者体验”有关。

去年2月,时任迪士尼查佩克宣布推出元宇宙战略,成立元宇宙业务团队,探索下一代讲故事与消费者体验的元宇宙技术应用,计划用打造元宇宙场景的办法让迪士尼粉丝及游客感受迪士尼的体验产品及其讲述的故事。

去年11月,艾格取代查佩克重新成为迪士尼CEO时,就有传言称迪士尼要开始大裁员。事实上,艾格本人不反对元宇宙技术,他在返回迪士尼前曾担任一家创业公司Genies的董事会董事,该公司帮助用户打造“阿凡达”人物形象。

但迪士尼最近几个季度整体业绩下降,尤其是流媒体业务亏损严重,来自投资者的压力增大,迪士尼不得不请回鲍勃·艾格,重新对公司的战略与业务进行梳理。据悉,根据最新的架构调整结果,迪士尼的主营业务分为三大板块:迪士尼娱乐、体育品牌ESPN及迪士尼公园、体验及消费品。

上个月,艾格在迪士尼2023财年第一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宣布裁员7000人,并在整个公司内部制定减少55亿美元(378亿元)成本的目标,其中非内容成本大约为25亿美元。

据悉,裁员分为三个阶段,3月28日为第一批裁员,第一刀砍向跟不能创收、还需要消耗大量人力与财力的元宇宙业务。作为公司组织架构重组的一部分,迪士尼还将在接下来的几个星期完成另外两轮裁员。

在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内,公司为降低成本,实现降本增效,也为了缓和投资者压力和防止股票持续下跌,裁员7000人和节约成本55亿美元将是迪士尼关注的核心重点工作。裁员7000人是个不小的数目,将近7000个家庭要承担这一后果,但为了公司整体业务的生存及发展,迪士尼不得不“快刀斩乱麻”,速战速决。何况,裁员7000人仅占公司员工总人数的3%。

不过,很显然,仅靠裁员远不能帮助公司节省55亿美元。艾格定下的重组战略中,更重要的一部分是削减除体育直播节目之外的制作及授权内容成本30亿美元。

为啥要除去体育直播节目?因为这个内容部门是ESPN,不仅有大量的订阅会员,还能给公司带来丰厚的利润。另一方面,此举受到迪士尼很多内容高管的不满和反对也不难理解。还有25亿美元的削减成本计划来自非内容部分。迪士尼计划2023财年减少成本10亿美元,2024年财年减少另外的15亿美元。

为何要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裁掉7000人,利用两年的时间削减55亿美元成本?只能说时间紧,任务重,艾格回归也只签了两年的合约。其实,艾格回归的核心任务是2024年底将流媒体业务实现盈利,为了实现目标,他所布置的一系列重组计划和减员降本措施必须快速实施执行。

一边要维持业务正常运转,另一边要裁员削减成本数十亿美元,业务不受到伤害下削减这么庞大的开支很有挑战,但迪士尼面向消费者的流媒体业务在2022财年运营亏损超过40亿美元也很难让公司忍受,迪士尼走到了不对内容资源进行重新谨慎配置不可能盈利的“至暗时刻”。

艾格的组织架构调整和削减成本计划即便是正确的,要想迪士尼股价重回2021年巅峰也很难,迪士尼的全球IP资源非常多,但也不是拿出来几个就能冲高股价。不过,如果迪士尼流媒体业务实现盈利,那么迪士尼整体的盈利水平会提高,迪士尼股价上涨的可能性便会大增。在迪士尼看来,公司目前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哪怕可能暂时以裁员作为代价。

目的地投资晴雨表

本周的目的地投资晴雨表关注“英国迪士尼”的建设进展。

近日,号称“英国迪士尼”主题公园的伦敦度假区(London Resort)开放商因欠债超1亿英镑被迫引入新的投资者,这项投资达35亿英镑(43亿美元)的文旅项目再次遭遇挫折。

根据开始的计划,伦敦度假区公司计划在原是工业用地的地方修建一座主题公园,彼时的三大宣传亮点是,1992年巴黎迪士尼开业以来首个建造开始就定位为度假区的世界级主题公园项目,英国最大的主题公园及欧洲最大的娱乐中心,以及将可持续发展和低碳理念融入全程设计和运营中。

官方资料显示,伦敦度假区位于英格兰东南肯特郡的斯旺斯库姆半岛上,毗邻泰晤士河畔,总占地面积达465公顷,度假区占地面积216公顷,相当于136个温布利体育场,大于加州迪士尼(206公顷)、香港迪士尼(126公顷)和东京迪士尼(201公顷)。

但这个大项目近几年的施工进展一波三折。

首先,项目2013年8月启动,六改开业时间,更换CEO,更换IP合作方,2017年起提交开发许可文件,到2022年快五年了尚未得到批准。后来,自然英格兰(Natural England)决定将这片土地划为特别科学兴趣基地(SSSI),后来因发现1厘米的跳蜘蛛等罕见物种而被迫停止施工。再后来的一个麻烦是因为各种原因,蒂尔伯里是一个新的自由港口,要把其中一个渡船停站点从蒂尔伯里迁至格丽斯。

所有这些“糟心事”,这不免让人给“2025年一期开业、2029年二期开业”的时间表打个问号。因为自然保护区的缘故,申请批准项目的相关文件去年撤回,选址范围有可能大幅缩小。现在遇到的是财务危机,背后投资支持这一项目的伦敦度假区控股有限公司(LRCH)在积累的债务超过1亿英镑后宣布寻找财务管理人,目前有可能通过公司自愿管理(CVA)的方式进行财务结构重组。

LRCH发言人表示,公司已经提出通过CVA建议来解决问题,我们已经跟很多债权人沟通,他们支持这项倡议,也愿意将相关的债务转成股权。过去十年,伦敦度假区项目已经投资数亿美元,公司提出的这一建议有可能推动项目继续向前。CVA建议整个过程会保证每个投资者的权益,确保债权人从长期上有很好的财务收益。

尽管遭遇财务危机,LRCH坚称将继续推进项目,新的开发倡议书预计会在今后几个月提交。根据原来的选址计划,伦敦度假区包括水上乐园、会议会展中心和电竞设施,泰晤士河两边有两个渡船停泊点,这里将建造3500个酒店客房。

如果伦敦度假区能够建成,这将是1992年巴黎迪士尼乐园开业以来,欧洲首个从开始就打造成度假区的主题公园。为什么一定要跟巴黎迪士尼乐园比较?因为巴黎迪士尼是标杆,不仅主题公园类人气品牌第一,客流量最高,还能给巴黎带来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相关统计数字显示,过去的25年里,巴黎迪士尼乐园对法国的整体经济贡献达680亿欧元,对所在地塞纳马恩省的经济贡献达224亿欧元。此外,这些年来,巴黎迪士尼乐园的采购额高达137亿欧元,其中70%采购在本地完成,82%在法国完成,这无疑也给本地的供应商带来一系列的连续效益。

但好事估计要多磨,一项史无前例项目的完成注定要经历各种磨难。去年,英国两大电视网络巨头BBC和ITV先后退出该项目,之前跟项目相关的英国影视公司是小羊肖恩IP持有者阿德曼,以及全球影视公司派拉蒙(计划将《碟中谍》《教父》等电影场景引入乐园)。不过,连担任CEO的原巴黎迪士尼高管去年也离职了,这个项目要继续推进下去,投资方和地方政府需要更大的勇气和投资去完成“看似不可能的任务”。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