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在元宇宙继续建围墙花园 库克这次是否会将苹果带入深渊?

所谓“围墙花园”就是一个控制用户对应用、网页和服务进行访问的环境。围墙花园把用户限制在一个特定范围内,只允许用户访问或享受指定的内容、应用或服务,禁止或限制用户访问或享受其他未被允许的。而苹果封闭的生态系统就是这样一个“围墙花园”。

所谓“围墙花园”就是一个控制用户对应用、网页和服务进行访问的环境。围墙花园把用户限制在一个特定范围内,只允许用户访问或享受指定的内容、应用或服务,禁止或限制用户访问或享受其他未被允许的。而苹果封闭的生态系统就是这样一个“围墙花园”。

1000 (22)

01、“围墙花园”的利与弊

移动互联网时代,苹果的iPhone、iPad等硬件,加上iOS、iPadOS等操作系统,共同构成了苹果的“围墙花园”,它是一个利与弊共存的封闭生态系统:

有利的一面:

1、稳定性强:苹果生态中的硬件、软件和服务都经过苹果公司的严格审核和测试,保证了其稳定性。

2、安全性高:苹果的操作系统和应用程序都有较高的安全性能,可以有效地防止病毒和恶意软件的攻击。

1000 (23)

3、协同性好:苹果生态系统中的各个部分都可以协同工作,比如Siri可以在不同的设备上使用,iCloud可以同步不同设备上的数据,AirDrop可以在不同设备之间快速传输文件等等。这种协同性使得用户可以更加高效地使用苹果的产品和服务。

不利的一面:

1、限制选择:在苹果的生态系统内,普通用户获取应用,只能通过官方的AppStore,不支持其他途径的应用安装,限制了用户的自由选择。

2、收“苹果税”:App Store作为一个分发服务平台,却有着人尽皆知的“霸王条款”——既苹果会对订阅收入抽取15%~30%佣金,且对在应用内产生的虚拟交易还要再收30%的锐。为此,当年微信甚至直接和苹果干了一架。

苹果认定微信公号打赏功能属于App内购买,须支付30%打赏金额。微信则认为打赏功能并非购买交易,遂将打赏功能暂时下架。可能是微信的反击加上用户的抗议,苹果很快对AppStore软件商店审核政策进行了修改。苹果允许个人不通过IAP向个人打赏,这意味着苹果不会对个人对个人的打赏交易收取“苹果税”。

有意思的是,“苹果税”不仅碰上了微信这个“硬茬”,也为苹果日后的灾难埋下了伏笔。

2023年2月28日,欧盟表示,苹果公司违反了欧盟的反垄断法,即阻止开发者告知用户还有App Store应用商店之外,其他更优惠的购买选项。如果欧盟最终认定苹果反垄断指控成立,则苹果最高可能被处以其全球年营业额10%的罚款,而苹果2022年营收3943.28亿美元。因此最高可能面临394亿美元的巨额反垄断罚款。

在苹果的“围墙花园”内,苹果才是真正的“爹”,用户与开发者才是“儿子”,“儿子”想干什么,“爹”说了算,这就引起了很多人的不满,使得苹果成功坐上了反垄断的被告席,也让该公司进入元宇宙受到了争议。

02、元宇宙不需要“围墙花园”?

元宇宙有六大特征,它包括沉浸式体验、开放性、虚拟身份、不断演化、知识互动、新的确权方式。其中开放性的定义是这样的:

构成元宇宙的系统需要非常开放,这样可以吸引更多的开发者参与其中,实现生态的丰富和多样化,接入元宇宙的设备也需要有很好的兼容性,低门槛的操作将会带来更多的用户实时在线。

而苹果的“围墙花园”是一个封闭的生态系统,不具备开放性,这也是为什么苹果CEO库克与一众高管绝口不提“元宇宙”。对于苹果进军元宇宙,Epic与Meta两大公司的高管表达了他们的担忧。

2023年3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Epic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斯威尼(Tim Sweeney)谈到了他对苹果进军元宇宙的看法。斯威尼认为,苹果是阻碍Epic的元宇宙愿景的一个主要障碍。元宇宙应该是开放的,它不应成为另一个被围墙封闭的花园,他还表示:

“(苹果公司将)可能会试图粉碎元宇宙,也可能会从其中榨取所有的利润。非此即彼。此前苹果不允许你使用竞争对手的浏览器引擎。所以他们也可以对元宇宙做同样的事情,所以(他们)可以说,‘你必须使用苹果有限的元空间引擎,你不能建立你自己的,你不能使用Unreal’。”

2022年10月,Meta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在Meta的Connect会议上表示,苹果目前未发布的VR平台对消费者来说会更糟,因为它将是一个“封闭的生态系统”,同时他称赞了Meta的系统是“开放的”,他已准备好与苹果公司一战。

扎克伯格曾告知员工,Meta正在与苹果在构建元宇宙的未来方面进行一场“非常深刻的哲学竞争”,封闭的生态系统将它们产生的大部分价值和利润推给了平台所有者。他称,“封闭的生态系统专注于严格控制和整合,以创造独特的体验和留存......尽管大部分价值最终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流入平台——而这与开放生态系统形成鲜明对比”。

除此之外,扎克伯格也认为,如果苹果对头戴式显示器的限制与Mac、iPhone等设备一样多,将会损害其他VR平台。

03、写在最后

据彭博社报道,近期,苹果举行了高管秘密会议,大约100名最高级别的管理人员齐聚加州库比蒂诺。会议上,苹果展示了尚未发布的混合现实(MR)头显。高管们认为,当前MR头显存在着定价昂贵、定位不清晰、产品体验感差等问题,这些都将成为苹果进军元宇宙的潜在阻力。

苹果公司估计,MR头显预计销售100万台。以每台MR头显3000美元的价格计算,那么苹果公司在MR头显上每年会有30亿美元的营收。考虑到生产成本,MR头显在最初售卖阶段,几乎没有利润。

从苹果MR的情况看,走高端路线的苹果,似乎对Meta们开放的元宇宙冲击有限,不排除后期推出“廉价”产品扩大市场份额的可能。不管怎么说,苹果的“围墙花园”进军元宇宙是稳了,那么元宇宙的用户与开发者们也依旧逃不掉“苹果税”。

文/多弗朗明哥(本文图片均来源于网络)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