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天不生苹果MR,元宇宙万古如长夜

作为苹果全年最重要的发布会之一,WWDC(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终于定档了。

作为苹果全年最重要的发布会之一,WWDC(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终于定档了。

苹果在邀请函设计方面是老谜语人了,能不能猜中发布内容全靠悟性,但是你看今年这张发布会的邀请函,像不像一个MR的透镜(手动狗头)?

苹果MR头显,一个狼来了的故事,一个元宇宙人盼星星盼月亮的产品,甚至出现了“天不生苹果MR,元宇宙万古如长夜”的说法。

毕竟比起行业影响力,苹果说第二,没人敢称第一。

iPhone“重新定义手机”,iPad开启一个新品类,AirPods让无线耳机市场风生水起,Apple Watch使传统手表黯然失色。

在VR头显市场,虽然有Meta、微软,还有众多我们国产的玩家参与,也发布很多性能先进的设备,但老实讲,通过整合软硬件而从根本上改变一个行业的能力,苹果至今还是独一份。

随着WWDC时期确定,我们终于可以梳理下各路爆料信息,提前看看即将开启一个新行业和新时代的头显设备,会长啥样。

01

你永远可以相信苹果的硬件设施

全天佩戴,极致便携

最新爆料显示,不同于目前市面上的所有头戴设备,苹果头显支持全天佩戴,这要求新设备必须极致轻薄和便携。在材料方面,传闻称该头显设备会使用铝框+网面织物,这与苹果之前发布的AirPods Max材料高度相似。

重量方面,2021年时的原型机重量约在200-300 克,最终量产设备预计能够控制在200克左右,与一台iphone 14 pro重量相当(206克)。

其中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头带,这款MR头显很可能会采用可替换头带,类似 Apple Watch表带的易替换功能,这不仅可以大大提高用户佩戴的舒适度,更为产品增加了时尚属性(想想Apple Watch的爱马仕表带)。我们甚至可畅想一款可以为设备延长续航时间的“充电宝”头带。

硬件配置——头戴设备新基准

相信看过苹果设备拆机视频的朋友,一定会为其精密度感到赞叹。

而在苹果潜心研发多年的MR设备中,这种设计风格几乎必然会被延续。根据信息汇总,新设备将配置2个4K microLED、总分辨率为8K的显示屏、眼球追踪技术,有15个摄像头用于精准追踪用户眼球和肢体动作,并通过饱受好评的M2芯片将获取到的图像转化为虚拟世界画面,构建完整、精细的虚拟世界和人物模型。

而这些摄像头还将集成iphone上已经非常成熟的动画表情技术,当用户在现实中做出微笑或痛苦的表情时,对应的反应也会体现在虚拟人物中。

同时,结合苹果一贯大力推崇的安全理念和其已经构建多年的支付体系,新设备很可能会集成一个带有面部深度感知方案的摄像头,甚至是虹膜设备用于支付认证,面部深度感知方案在iphone上已运行多年,非常成熟可靠,且从14代开始的“灵动岛”设计也从侧面证明,苹果正努力缩小面部识别设备的体积。

从这些硬件爆料信息中可以看出,新设备中的部分组件已经在苹果的其他设备上有过大范围应用,或者可以说是“实验”,这种稳健的风格也符合苹果的一贯作风。但相比硬件上的稳扎稳打,全新交互模式带来的软件设计变革,才是新设备的最大挑战。

02

颠覆操作模式的系统-RealityOS

因Facebook的“偷袭”改名,元宇宙的原名“Meta”字样一定不会出现在苹果自家的系统和设备中,综合各路爆料信息,RealityOS可能是头戴设备专属系统的名称,苹果也注册了Reality one、Reality OS的商标信息。同时,现有的苹果AR开发工具即为RealityKit。

但是,苹果有通过提前注册商标来迷惑媒体以及竞争对手的“前科”,新设备的命名依然存疑,我们这里暂且称之为RealityOS。

因新设备在交互方式上的巨大变化,RealityOS必定将为所有的苹果自家软件提供“特供”版本,包括iMessages、FaceTime、Siri、Apple Pay等等。

当然,在苹果引以为傲的软件生态方面,苹果大概率早就开始在接洽成熟的开发者,并要求他们为新设备和新系统打造第一批标杆软件,一方面用于在发布会上宣传新设备的功能和性能,一方面也为了吸引第一波用户为其买单。而在第一批软件中,很可能会出现由苹果第一方,或者第三方开发者打造的类元宇宙软件,实现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的交融。

新设备的交互方式将是令人振奋的,其中包括眼球追踪、手势追踪等等,我们习以为常的屏幕交互将成为过去,如果新设备能够快速被大众接受,那么我们将迎来自iPhone之后最大的交互方式变革。也难怪有人将新的苹果MR设备称为下一个“iPhone”时刻

而在所有软件变革中最令人期待的,无疑是更聪明的Siri。虽然和微软、谷歌,乃至OpenAI这些涉及AI的当红公司相比,Siri的弱智让苹果显得像个山顶洞人,但其实早在ChatGPT发布之前就有消息称,新版Siri将支持通过语音指令生成3D模型,在苹果的产品序列中需要3D模型的,毫无疑问就是尚未出生的MR设备了。

03

结语

自苹果发布iPhone时的“重新定义手机”已经过去太久了。这些年里,纵然有iPad、AirPods、Apple Watch等叫好又叫座的新设备发布,纵然这些设备也确实颠覆了他们原本所在的市场,但这毕竟是苹果,市场总会对苹果期待更多。

更何况,无论怎么形容苹果MR设备对于元宇宙行业的意义都不为过。无数的软件开发者、上下游硬件供应商、各行业的用户,都期望苹果能再来一次“iPhone”时刻,还有那句太久没听到的“One more thing”。

以苹果的硬、软件设计能力、供应链整合能力,以及无人可比的软件生态,再配合AI技术的集成,我们有理由相信,苹果将重新引爆元宇宙行业。

作者:鹤山 排版:骆伟玲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