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林俊杰元宇宙房产无人接盘!与ChatGPT绑定能否东山再起?

ChatGPT有多火,元宇宙就有多冷清。也就是年前年后的事,元宇宙似乎一夜入冬。

ChatGPT有多火,元宇宙就有多冷清。也就是年前年后的事,元宇宙似乎一夜入冬。

日前,元宇宙领域再爆负面新闻。著名歌手林俊杰在元宇宙置办的房产已经深陷巨额亏损。无疑这则消息让原本跌入低谷的元宇宙“雪上加霜”。不过也有机构认为,元宇宙和AI的发展相辅相成,生成式AI的发展有望加速元宇宙落地。

林俊杰元宇宙“炒房”巨亏?

据公开报道,2022年11月,林俊杰曾耗资12.3万美元在Decentraland购买了3块虚拟地产。

Decentraland是一个元宇宙平台,同时也是第一个基于以太坊NFT进行价值流转的虚拟空间应用,内中可设置广告(想象一下虚拟广告牌)、社交互动和数字收藏品等。

用户也可以在游戏世界中赚钱和消费商品和体验。LAND的持有者能够完全控制自己创建的内容环境和应用,小到一个静态的3D场景,大到具有更多交互功能的应用或游戏。

随着元宇宙概念大火,Decentraland也备受推崇,还成功举办了全球首届元宇宙时装周(MetaverseFashionWeek),吸引了包括Dolce&Gabanna(杜嘉班纳)、TommyHilfiger(汤米·希尔费格)、雅诗兰黛等70多个全球知名奢侈品牌和潮牌参加,号称“元宇宙的先行者”“市值百亿美元”“地价超过曼哈顿”“下一个拉斯维加斯”等等。

随着元宇宙的热闹,元宇宙房产也人气飙涨。元宇宙分析平台WeMeta的数据显示,2017年元宇宙每平方米土地成交价中位数为20美元,2021年这一数字升至6000美元。最昂贵的元宇宙房价甚至高于北京的一套别墅价格。

然而事与愿违。随着今年以来元宇宙概念退潮,元宇宙人气急剧下降,元宇宙房产更是无人问津。

据WeMeta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球最大的元宇宙地产销售平台Decentraland的成交价中位数已从2022年的45美元跌至5美元,下跌近90%。

此前林俊杰巨资购置的房产也血本无归,目前价值仅为约1万美元,浮亏91%。此外,林俊杰这三块地也丝毫无人气可言,根据平台提供的一周访问量,这三块地几乎无人问津。

对于元宇宙房产遇冷,有消息认为是由于市场供给过剩,导致价格暴跌,而一些投资者却一直持有不放,结果导致了巨额亏损。

元宇宙真的没戏了吗?

与ChatGPT绑定能否东山再起?

简单理解,元宇宙似乎要将人类未来发展引入另一个平行的虚拟世界。这注定意味着元宇宙的普及并不是那么简单易行,不仅仅需要借助网络通信技术的发展,更要借助软件、硬件等技术、产品创新。所以元宇宙的发展并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时间等更多广泛领域的积累。

而ChatGPT的出现,让AI应用简便易行,更加贴近人类工作和生活,意味着AI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似乎向前走了一大步。随着微软、百度等大厂在AI领域布局,AI发展明显抢了元宇宙的热度。

不过有市场人士认为,这并不意味着元宇宙市场的衰灭,事实恰恰相反,AI技术的快速发展和普及更有利于元宇宙的发展和普及。

华泰证券认为,AI技术迭代下应用层或为最大机会,AIGC能够大幅提升元宇宙内容生产效率,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有望在元宇宙实现更广泛地落地。

当前AIGC已经在电商、游戏、社交、搜索等领域落地。如在游戏方面,育碧、Roblox等海外大厂已大量运用大模型及AI工具进行游戏场景、道具、剧情、对话情节等内容生成,并帮助游戏提升获客效率和留存率。

开源证券认为,AIGC赋能和新游戏上线驱动下,游戏板块或继续迎来业绩估值“戴维斯双击”,建议进一步加大配置力度,重点推荐姚记科技、腾讯控股、网易-S、心动公司、吉比特、完美世界、创梦天地等。

另外一个层面,当前元宇宙的硬件设施也在不断迭代,为两个平行世界的连接创造了基本条件。

歌尔股份(002241.SZ)日前联合高通推出基于骁龙AR2平台的新一代轻量级AR智能眼镜参考设计,相比上一代重量更轻、功耗更低、性能更佳且支持无线以及SLAM空间定位;

中兴通讯(000063.SZ)则展示了全新AR智能眼镜nubiaNeovisionGlass,配备两块1920x1080分辨率的Micro-OLED微显示器;

脸书母公司Meta 预计2023年将与 Ray-Ban 母公司 Luxottica 发布第二代配备摄像头的智能眼镜。到2025年,Meta 将发布带“显示屏”的第三代眼镜。

综合来看,元宇宙和AI的交集或将越来越密切,正像很多机构认为的那样,AI的发展进化或将助力元宇宙内容和应用落地。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